我曾经的班主任们

蓦然再回首

<h1> 我曾经的班主任们<br> 第34个教师节要到了,我不由得想起我学生时代的班主任们来。<br> 我在清原县南口前镇暖泉子东村小学的班主任有两位。一位是低年级时期的女教师——王秀英。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那双炯炯有神的吓人的大眼睛和那两条乌黑发亮的麻花辫。那个时候小伙伴之间打赌都是谁输了让他出门碰上王秀英,尤其是假期没写完作业的时候。另一位是高年级的付才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带着大近视眼镜的男教师。虽然和蔼但也有不可欺的时候。有一次师生一起打篮球,我一把薅下来了付老师的眼镜,没戴眼镜的付老师一脚踹在我旁边马忠良屁股上。后来罚我站了两节课,再后来他女儿付小红的书桌里就爬出一只瘌蛤蟆。付老师能掐会算,所以村里谁家丢了东西或者家畜都来找他算。有一次大牛子家牛丢了,付老师说往南找。后来居然在南口前找到了,那头牛如果再过浑河桥就到北口前了。<br> 我在南口前中学的班主任都是男老师。分别是杨吉昌老师、李旭老师、赵玉章老师、王铁权老师。<br> 记得有一次跟同桌孟祥孚争地盘打在他麻筋上疼哭了,杨老师罚我扫除两个礼拜还负责专门到学校院里水井打水。后来,杨吉昌老师就有了一个外号——养鸡场,我们班同学就都成了小鸡。<br> 李旭老师是教体育的,尤其爱好打篮球。学校还有两个数学老师,一个姓吴,一个姓程,都是他的死党。一到篮球比赛,李旭老师负责抢篮板,然后交给控球后卫吴老师,作为前锋的程老师的口头语就是:“甩了,吴!”李旭老师对我们特别好,就有一次例外。学校当时有一个教历史的老师别人都叫他大徐,因为他不但个高而且脚特别大。有一次我和赵青山打赌大徐老师的鞋能有我的鞋两个长,趁大徐老师把鞋晾在窗台上偷出来到井边比量,不想正碰上大徐老师上厕所回来,情急之下我们就把鞋扔到了井里。后来,李旭老师罚我们给大徐老师刷了一学期的鞋。我们也终于知道了大徐老师的鞋相当于我的鞋的1.7倍长。再后来,全校师生都说最近食堂烧的水怎么有一股臭脚丫子味。<br> 赵玉章老师是一位慈眉善目而且白发苍苍的老教师,也是赵青山的二大爷。我至今最感谢他老人家的是他把市里女孩岳抚清带到了我们班借读,让一个山沟里的少年产生了对山外世界的向往。<br>  王铁权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师。是他把一个农村少年对山外世界的向往变成了现实。<br>  师范学校的班主任是付然老师和高华勇老师。前者力推我上学生会并且让我先后担任生活委员和班长;后者让我继续担任班长并且帮助我被保送到了师专。<br>  师专的班主任是李彤玲老师。她不仅让我继续当班长,元旦放假还让我们到她家里包饺子吃。最令我感激不尽的是1995年“7.29”洪水泛滥家乡后,她把班级唯一一个救灾补助的名额给了我。为此,我不仅得到了捐赠的两床被褥,最关键的是那学期每个月还有15块钱的补助。为了弥补我良心上的不安,除了努力做好班级工作以外,一到发助学金的日子,我都请我们班男生到二食堂或者门口小饭店搓一顿,有的时候还要搭上点。</h1><h1> 已为人师二十二年的我只当了三年班主任,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但仅就我三年班主任一拨亲学生的经历,我可以初步把教过的学生分为三种:一是国外的;二是市外的;三是本市的。不当班主任这么多年,只有在本市发展的两名女生每年教师节都来看我。我感慨良多,还是在身边的得继啊!再想想自己,又为自己曾经的班主任们做过什么?实在汗颜!只能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我曾经的现在的将来的永远的班主任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