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老伴

馨玉

<h3> 老伴,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绊脚石都没有使你倒下。生活中每当遇到困难时,你总是鼓励我要坚强,不要沮丧,在哪里倒下就要在哪里爬起来!你常说:我们要坚强!所以不可以倒给别人看!我们要坚强!所以也不可以倒给自己看!记得我们经人介绍刚搞对象的时候,你给我讲你在18岁插队的时候在生产队干活,大冬天平整土地,拿镢头刨地的时候,因为天寒地冻,土地冻得非常硬,你在刨地的时候,镢头一滑刨到你的右小腿上,一镢头下去,皮开肉绽,白花花的骨头都露了出来。</h3> <h3>  七十年代医疗条件非常差,农村离县城很远,只有村里的赤脚医生给你简单的进行了伤口处理,你便继续参加农活劳动。没有几天,伤口又冻了,血水和脓水渗到了棉裤上,晚上睡觉裤子都脱不下来,你拿温水拍在棉裤上勉强才把裤子脱下来,伤口一直长不好,一个多月以后才长好,你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我听着你的讲述,打心眼里敬佩你。可是今天多种重病缠身的你,一说起儿子和孙女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看着你的样子,我忍不住失声痛哭,你马上把噙着的泪水吞咽回去,拉着我的手劝我说:“老伴,怎么又哭了?说好的我先走几年,过些年你再来找我。”我望着你瘦弱的身体泣不成声,你劝我:“不要哭,要坚强!”</h3> <h3>  今天我又用轮椅推着你去做全身的大动脉彩超,住院的病人人多的排队排到了大门外,因为你呼吸困难、心跳加速,需要马上回病房吸氧,许多比你病情轻的病友都主动让你先做检查,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世上还是好人多。在做检查的时候,通过彩超,我看到大夫不断在荧光屏上停顿下来,并且用鼠标在黑色影印的地方量尺寸,还和助手交流着,这里……这里……,我因为多次跟你去医院检查,已经有些经验,正所谓久病成医,知道你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淋巴上了。做完检查把你推出彩超室,我忍不住又一次失声痛哭,本来还想着能给你做手术的最后一线希望,也被这次检查破灭了。</h3> <h3>  老天爷呀!都说好人一生平安,我的老伴是这样好的一个人,怎么老天爷就不给他一线生存的希望呢?我两腿发软,不能再行走,蹲下来扶住你坐的轮椅勉强没有摔倒,你拉着我的手说:“老伴,不许再哭了,你这样难过会影响我的心情的,我不想你这样难过,你要坚强,快点站起来,送我回病房!”听了老伴的话,我强迫自己站起来,推着老伴继续往病房走。眼泪止不住顺着脸颊往下流。老伴早就猜到了我还在他身后哭,于是又说:“玉珍,又在我身后哭了吧?”说着把手里的餐巾纸递给了我……</h3> <h3> 回到单间的干部病房,电视机里正在播放田成仁主演的“篱笆女人和狗”的电视剧,老伴为了逗我开心,对我说“你看,我最喜欢田成仁主演的茂源老汉了,尤其喜欢他和枣花她娘的忘年恋了。我在最后的日子里,能有你陪伴在我的身边,死了也知足了。我不想住院了,既然我的病医院已经宣布不能医治了,我不想再插胃管让你给我往胃里灌营养液了,我想出院,回家以后我想吃点什么你就给我做点什么,我想出去转转,你就推着我出去走走,活一天,就多赚了一天,从医院查出我癌症,到今天我已经多活了九天,这不是赚了吗?住在医院里,从胃管用注射器往胃里输营养液,嘴里没有任何味道,插着胃管,胃管摩擦喉结总是恶心的想吐,这样才是活受罪呢,还不如回家的好!”<br></h3> <h3>  看着老伴坚定的表情,我发自内心的敬佩老伴的坚强!试想,谁会被医院宣判“死刑”后还能这样冷静的面对一切?刚刚被检查出癌细胞扩散到淋巴后还能看着电视剧跟着唱“篱笆女人和狗”的曲子?我的老伴,你真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这一生嫁给你我值了!我不知道该拿什么话来安慰你老伴,一想到你不久于人世,我的心里就在滴血。各种检查结果已经明确的表明,由于你的三级扩心病、双肺阻塞、双肺肺气肿,再加上癌细胞扩散使你的食管癌不能进行手术治疗,可是你知道这所有的一切后并没有倒下,还在鼓励我要坚强!</h3> <h3>  从蛹破茧而出的瞬间,是撕掉一层皮的痛苦,彻心彻肺,很多蝴蝶都是在破茧而出的那一刻被痛得死掉了,我想我现在的感觉就是如此!正在我难过的似乎要死掉的时候,老伴又开口了:“玉珍,比起妈走的时候,我要知足多了,你想想,妈临走的时候,你有这样好好的陪过妈吗?那时候儿子还小,才两岁,你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妈疼成那样,还不是自己忍着?顶多是给妈打一针杜冷丁,妈成天一个人躺在家里,我现在有你陪在我身边,我很知足!对了,要是我到最后疼的不行了怎么办?现在杜冷丁可不像那个年代好搞,要是我疼的不行了怎么办?”我看着老伴,对于他的问话无言以对,我该怎么回答老伴的问话呢?<br></h3> <h3>  和老伴聊着聊着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了,我一边给老伴用注射器从鼻子上插的胃管里往里打营养液,一边泪水忍不住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窗外刮着风,风声越来越大,我的泪水也蓬勃了,如那断了线的雨珠,一颗挨着一颗。老伴看见了,笑着对我说:“看我媳妇,哭起来都那样动人,老公这一辈子就稀罕你!”他不说还好,他这一说我更哭的伤心了。心里总想着一个问题,没有老公的日子我该怎么过呢?越想心里越难过,越难过泪水就是止不住……老公又开口了:“玉珍,我要回家!咱们周一就出院!”我两眼看着老伴,心里在呼喊:老天爷呀……我该怎么办?谁能帮帮我?有谁能治好我老伴的病?</h3> <h3>  老伴看我哭的停不下来又说:“我现在不算受罪,哪里也不疼,记得我22岁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给单位催木料时差点被冻死,那次才受罪呢,当时我去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给单位催木料,要从旅店去车站调度室调车再去储木场装原木得走十多里路,那天大雪纷纷下了一晚上,雪有一米多厚,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只能徒步。记得那天雪很厚,我就那样滚着走,越走越热,我就把棉帽的耳朵翻起来、把棉大衣的扣子解开走,记不得走了多久,终于到了车站调度室,刚进的调度室就两腿发软,没有一点力气就倒在了地上,没有想到调度室的三四个工作人员,把我抬起来就扔到雪地里去了。</h3> <h3>  听老伴讲到这里,我好奇的问老公,为什么他们要把你扔到雪地里呢?老伴看看我说:“你不哭了?”我点点头。他又接着说:“想听结果吗?”“想!”“那就不许再哭,要不就不给你讲了。”我用力的点点头。老伴说:“当时他们把我扔到雪地里后,几个人每人抓起一捧雪,往我的脸上、耳朵上、脖子上、凡是暴露在外面的皮肤都用雪搓。”我好奇的问老公:本来就冻的不行,怎么又扔出去用雪搓你呢?老公说:“你就不懂了吧?我走到调度室突然摔倒,是因为从很冷的环境中到了比较有热度的家里导致的,如果不把我放到雪地里用雪揉搓皮肤暴露的部分,我皮肤暴露的部分都会被冻坏的,尤其是耳朵,是会被冻掉的。在东北有很多人没有耳朵,都是被冻掉的。”</h3> <h3>  听老伴讲到这里,我好奇的问:那你的耳朵那次也没有被冻坏吧?现在不是好好的吗?说着我双手摸摸老伴的两个耳朵。老伴又开口了:“关键的我还没有给你讲呢,那次火车装车后,我从加格达奇园林到齐齐哈尔,又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到长春,又从长春到沈阳,再从沈阳过了山海关直达北京,当我到了北京的时候耳朵就开始流黄水了,快把我疼死了,两个耳朵又疼又痒,折磨了我两个多月,那才是受罪呢,比现在难受多了,后来慢慢的才好了。”看着坚强的老伴为了让我开心,给我讲述他年轻时的故事,我的心里又多了一份对老伴的敬意。我的老伴真是一个坚强的男人!</h3> <h3>  回想起我和老伴的一生,我们彼此相爱,无话不谈,但不被爱束缚,我们让爱成为灵魂两岸之间流动的海洋。老伴常说:“我要有一个面包,一定先给你和孩子们吃,我不会和你们同吃一个面包。”几十年来,我们一同游玩、欢乐,但相互保持自我,就好像琵琶的弦是分开的,但同奏一首曲子。我觉得,这样的相处模式是我们相伴了这么多年还相敬如宾的原因吧。女儿看到我写的第一篇“老伴”后,对我说:“妈,你就别写家里的事了,让别人说你呀,尤其是我爸病了的事,让我爸看了不高兴呀。”我对女儿说:妈这辈子活的光明磊落,也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只想做我自己认为对的事。<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老伴给我回的信息)</h3></font></h3> <h3>  尤其是写了“老伴”这篇文章后,我把我写的文章发给老伴,老伴给我回了上面的信息,(上图)我好感动。这个世上,只有老伴理解我!遇到这样大的难事,我能对谁去说呢?现在的孩子,根本和你无话可说,也许是我不会教育所导致的后果吧?也只有自己受着。我只能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让自己在郁闷中度过。我认为,摇曳在笔尖的舞姿、是聚光灯下最浓烈的一抹艳红,我将把自己想记录的东西一如既往的记录下去。漫漫人生路,谁都难免会遭遇各种失意或厄运。在凄风苦雨惨雾愁云的考验面前,一个强者,是不会向命运低头的。我要学习老伴的坚强,独自面对一切!</h3> <h3>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战友子秋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