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上班(原创)

帅得太过分

<h3>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我的生活,几乎每天都在上下班的路上……</h3> <h3>这一次支教,我被分到火焰山脚下的一个最偏僻的小学,离我吐鲁番的家大约50多公里。第一次上班是校长和后勤主任开车送我们去的,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的。今天,我要自己独自去上班……</h3> <h3>今天是星期一,要升国旗,是不能迟到的。</h3><h3>天刚亮,我就爬起来,把早饭做好吃好。然后要赶到六公里外的新区,坐同事的车去学校。</h3><h3>这么早是没有公交车,打的太贵了,我只能跑步去,我们约好八点之前赶到,现在时间快到了,看来我要加把劲儿了……</h3> <h3>可能是跑的太快,动静太大了,竟然惊动了路上的两只流浪小宠物狗,更要命的是,他们竟然跟着我后面追。因为他们个头儿挺小的,我就没有放在心上。但跑着跑着,我身后的动静却越来越大了。我好奇地边跑边回头张望,哇塞!太壮观了!十几只流浪狗跟在我的身后!看来不处理一下是不行啦!我迅速地窜到路边,捡起几块儿石头,发了疯似的向它们扔过去。他们立刻吓得四处逃窜。有几只还不甘心的朝我狂吠,但又不敢靠近我。</h3> <h3>继续奔跑吧兄弟!这时候又出状况了。前面不远处,有一只黑色的猫,正凶凶的望着我。我是最害怕猫的!因为小时候有一次在房顶上睡觉,也是被一只大黑猫,一爪子抓醒了,当时就血淋淋的,满脸都是血,真是刻“肤”铭心、难以忘怀呀!甚至到现在想起来都有些怕……</h3> <h3>我已经放慢脚步了,但那只大黑猫还是恶狠狠地、疾速的向我扑过来,我整个人都吓傻了。我眼睁睁的看着它,从我的脚边穿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一群小鸟。霎那间,鸟儿四处飞窜,它扑空了!</h3> <h3>我稍微休息了一会儿,让呼吸与心跳正常了一些,就继续往前奔跑……</h3> <h3>终于到了,真是历尽千辛万苦呀!离约定的时间还差十分钟。我拿出手机,打开数据流量,打开微信,想看看有什么新消息。</h3> <h3>“仲老师!我婆婆来啦!因为她要早早去乡政府升国旗,所以出发时间改到了七点半。我早上给你发微信你也不回,等了你十几分钟,你也不来,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就先走了……”</h3> <h3>我的天呐!大早上谁有时间去看微信呀?改时间你不会打电话吗?我打的去找你也行呀!我现在怎么办呐?离学校还有近五十千米?唉!坐线路车吧!幸亏手机里还存了一个线路车司机的手机号。</h3> <h3>电话打过去,他说他的车满了 但他可以安排别的车来接我。我又等了半个多小时,车还是没来。我又打电话过去,他让我再等一会儿。我又等了二十多分钟,车终于来了。今天肯定迟到了!我叹了一口气。</h3> <h3>车开了近一个小时,才到我们学校。我给他十五元准备下车,司机拦住了我。他说我属于包车,应付六十元,看我是老师,付五十元算了。</h3><h3>天呐!包车!怪不得车上只有我一个人!我真是急糊涂了!我真笨呐!</h3> <h3>从教二十五年来从来没有迟到过的我,今天竟然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我委屈的想哭……</h3><h3>“今天值班儿可以吗?”教务主任找到了我。“可以,但我没有迷彩服。”</h3><h3>“校长有,先借着穿吧!”</h3> <h3>就这样,我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的值班。</h3><h3>巡逻,看监控,第一次在学校吃午饭……</h3><h3>饭是附近的一个农户阿姨做的,每份十元,是我喜欢吃的拌面,(一种维吾尔族特色家常饭,拉面和炒菜拌在一起吃)但给的量太少啦!按我的饭量,吃三份才能饱!果然,吃完后比没吃之前更饿了!</h3><h3>巡逻,看监控,迎学生,送学生……</h3><h3>我饿着肚子,终于熬到了晚上。竟然没有人提晚饭的事情。一打听才知道晚上是没有晚饭供应的。可是听说,晚上换班儿的保安会带一大块干囊来,我于是非常期盼他能早点儿来……</h3><h3>又等了两个多小时,他终于来了!我们两个值班儿老师和两个保安,把这块干囊掰开,就着白开水,开始了我们的晚餐……</h3><h3>晚饭后,又是巡逻,演练,看监控,最后睡觉。</h3><h3>第二天早上,封路,迎接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后,最后交班儿。</h3><h3>值班儿结束了。新的一天,新的工作又开始了……</h3><h3>“一望无际”的上课是必须的!</h3><h3>整个六年级班就我一个老师,连续上课是注定的。</h3><h3>早上没时间吃早饭,也没有早饭,我多么希望中午的饭能多给一点……</h3><h3>但许多事情,总是事与愿违——中午的饭还是少的可怜!</h3><h3>下午,还是“一望无际”的上课,时间仿佛变成了一潭死水,每一秒都是煎熬!无边无际的煎熬!</h3><h3>终究熬到下班儿了!我坐同事的车回吐鲁番。先回到新区,再打的到离家不远的超市(因为天晚了没公交车,只能打的;再晚一些超市关门儿又买不到东西了,而第二天早早的还要上班,所以打的去离家近的超市)。然后,买了很多吃的东西,准备第二天带到学校!</h3> <h3>因为太疲惫!所以不想做晚饭了。于是,我带老婆、孩子出去吃!</h3> <h3>我们点了一大桌子菜,我狼吞虎咽,风卷残云的吃相,把老婆孩子都惊呆啦!</h3> <h3>“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才两天,就把我老公饿成这样了!真想去见识见识……”</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right;"><b>吐鲁番高昌区第二小学</b></h1><h3><p style="text-align: right;"><i>仲伟景</i></h3></h3><p style="text-align: right;"><i>(备注:部分图片来自美篇特别鸣谢)</i></h3><p style="text-align: right;"><i></i>(抖音号:1749237673美篇号:2906095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