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赶考路

窗前听雨

<h3>文:窗前听雨</h3><h3>图:来自网络</h3> <h3>记忆的杯盏,盈满醉人的琼浆,流失的岁月,在繁华深处,邂逅一抹斜阳,独处的时候,往事就像缠绕的藤在刻满年轮的老树上攀爬…… <br></h3><h3>暑假在家,收拾书柜里的零零碎碎,把各阶段的毕业证归类放置,突然感慨,每一个证件背后都凝结着一次或若干次难忘的考试,这一路大大小小的过关闯将,遍布在人生四十多年光景里… </h3><h3><br></h3> <h3>1984年初夏,我小学毕业,准备升初中。当时我们那的初中分三个等次,冀中,片中,社中。冀中最好,从全县几千小学毕业生中选拔100名,真正的尖子生班。其次是片中,全县共有两所片中,南片一所,简称午中,北片一所,简称官中。两所片中各招100名学生。其余的在各公社上社中。家乡人历来重视教育,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冀中或片中,有更多的机会升入高一级学府,为以后的人生铺就一条光明坦途。 <br></h3><h3>临近毕业的几个月,老师油印了很多模拟题,真题,系统分类复习题,有时还让小个子的班长踩着凳子在黑板上抄改病句,成语填空,多音字组词……早晨读,晚自习,每天忙碌又紧张。在这种几近大浪淘沙般的选拔考试中,能否一举考中玄之又玄。 <br></h3><h3>那是一个闷热潮湿的早晨,我和许多历经各公社初选后的同学一起,走进了复试的考场。每个考场30个人,单人单桌,我的座位在*考场最右一排,临窗。环视整个教室,没一个认识的人,大家都局促的坐在位子上,表情严肃,有的在整理桌上本已很整齐的演算纸和文具,有的不停的在裤子上擦出汗的手心,有的木然的望着教室门口,窗外的鸣蝉不合时宜的大声聒噪,每个人的眼神里都写满了紧张,静静地等待监考老师的到来。 <br></h3><h3>第一场是数学,前面还好,最后一道应用题是追及问题,我的弱项,平时练习,这类题稍有难度我就解不上来,考卷上这道题比平时练习的还难,加之紧张,歇菜,彻底没了思路。好在我牢记考前爸爸的叮嘱,实在不会的放弃,会的保证别出错,罢了,别耽误功夫了,把前面的题检查好,在纠结与忙乱中,很快就交卷了。 <br></h3><h3>接下来的语文还算顺利。 <br></h3><h3>之后是漫长的焦虑的等结果。 <br></h3><h3>记得是一个炊烟四起的傍晚,我正在院子的台阶下看书,爸下班回来了,他支好自行车,笑眯眯地走到我跟前,故作很随意的递给我一张折纸,我打开一看,哇!午中的录取通知书!我激动的跳起来,大喊着去告诉厨房里烧火做饭的妈妈,那一刻觉得世界都亮了…… <br></h3><h3>这是我人生里第一场意义非凡的考试,我永远铭记。 </h3><h3><br></h3> <h3>初中三年,累并快乐着。 <br></h3><h3>中考很快来了。 <br></h3><h3>幸运的是我们在本校考试,我的座位是中间第三排倒数第三个,前面的同学因病休学了,空着。 <br></h3><h3>考前一天,考场都封了,我们在宿舍门前的空地上还在谈论研究数学题。 <br></h3><h3>记得第一天结束后,几位老师把我们两个班一百多名同学集中到一个大教室,争分夺秒给我们强调第二天考试科目的重点,注意事项,拥拥挤挤,挺热闹。 <br></h3><h3>最后一场发卷前,阴沉的天空,大雨突然瓢泼而至,老天爷像跟谁赌气似的,天黑的像锅底,教室里的空气似乎都凝滞了,大家紧张又烦躁,考过这一场,我们就真正的各奔东西了…… <br></h3><h3>谢天谢地,考试还算顺利,每一场都全力以赴。 <br></h3><h3>一个月后,我意外地接到了通煤师范的录取通知书。不是我报的志愿! <br></h3><h3>去文教局问,说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这是一所部属的学校。再问,答复各校都已录取完毕,已无更改的可能,不去上的话有两个选择,要么复读,要么去读高中。可这两个结果都不是我想要的,当时小中专正盛行,毕业后就分配工作,我努力学习,就是想上个本地的中专,守家在地,过安稳的生活。 <br></h3><h3>然而世上总有一些事不符合你的想象,与其懊恼,不如坦然接受,考上学毕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既然已成定局,那就开心去读吧! </h3><h3><br></h3> <h3>通化在哪呢?</h3><h3> 查地图,查车次,查学校,买票,倒车,一路辗转,舟车劳顿,终于上了学校接新生的大巴。 <br></h3><h3>师范的四年,学习不算紧张,考试毫无悬念,印象最深的是每学期的体育测试。</h3><h3> 我从小体质较差,不爱运动,胆子也小,体育课几乎都是勉强及格。</h3><h3> 记忆最深刻的是每年的滑冰课考试。从11月份开始,学校就开始浇冰场,冬天的体育课几乎全都是滑冰课。为学滑冰,脚后跟不知反复磨破过多少次,一脱袜子,钻心的疼。每次上课前,都早早排队去领滑冰鞋,尽量领到一双合适的。穿好鞋,战战兢兢地站到冰刀上,努力保持好平衡,往往还没滑几步,就摔个屁股墩儿,生疼,越急越站起不来,后来就扶着凳子,拖着扫把慢慢练,累了,坐在边上,无比羡慕的看同学们滑。我的同学,百分之九十都是东三省的,用他们的话说,从小生长在冰天雪地里,滑冰就跟玩似的。看他们在冰场上多么轻松自如,像海燕轻盈地飞舞在大海上空,又似展翅的雄鹰在碧空中乘风翱翔,谈笑风生,如一个个快乐的精灵。</h3><h3> 考试的时候,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沿冰场滑三圈,中间不允许停或摔,尽管我练得很刻苦,但这样的考试规定对我来说还是太难,每次都是同学帮着打马虎眼,连拖带拽,才能侥幸过关。</h3><h3> 要论文化课成绩,在班里,我一直挺优秀的,一加上体育,就靠后了,有时甚至影响了拿奖学金。我们的班主任,慈祥的丁头儿,总是很替我惋惜。</h3><h3> 其实,我倒不太在意,生活,总有很多缺憾,总有许多无能为力,不时会让你跌个跟头。世间万物阴阳平衡,你在某方面得到过多,在另一方面就必然有所缺,就像命运对你关闭了一扇门又为你敞开了另一扇窗的道理一样,此消彼长,周而复始,否极泰来。这就是生活的真实。 </h3><h3><br></h3> <h3>十年寒窗终换来一份喜爱的工作,每天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映得心里明媚快乐。日子如淙淙溪流,轻盈又满足,以为这样的岁月静好就是余生。</h3><h3> 蓦然回首,发现身边的同龄人又重新拿起了书本挑灯夜战。</h3><h3> 进修,开始伴随我繁琐的教学生涯。</h3><h3> 先是学校推荐参加了“三沟通”学习,每个周末都去局里上课,由老师统一面授。由于考试很严格,因而学习特别认真,不亚于上学时的学习热情。一节课都不敢落,跟着老师画重点,做笔记,回来及时复习巩固,考前反复记诵,每科都是胸有成竹应对。</h3><h3> 后来结婚生子,但依然没有中断进修考试。休产假在家那段时间,正备考《逻辑学》,这在汉语言文学里是较难的一门。每天晚上把孩子哄睡,收拾完家务,就赶紧拿出书来看,因为没参加辅导,一切都是自学,一个知识点往往看几遍才懂,然后试着做题,错了再返回去看概念,找问题所在,如蚂蚁蚀骨般一点点啃,幸运的是,这门课最终考了60分。</h3><h3> 记得考试最后两门的时候正值盛夏,孩子还小。先生抱着孩子陪我一起去考试。晚上在招待所把孩子哄睡后,还要再复习一遍第二天的考试重点。招待所离考场很近,但条件不太好,屋里潮热,时有蚊子解闷,加之紧张,焦躁,让原本神经衰弱睡眠不好的我几乎一夜未眠,先生在旁边,边扇扇子边陪我聊天,脑子里乱哄哄的,浑浑噩噩到了天亮。</h3><h3> 第二天中午考完回招待所的路上,白热的大太阳高挂在头顶,地上像火烤一般,我又饿又累又困,穿过西岭湖公园宽敞的广场时,觉得自己快要支撑不住,晕倒在路上了。</h3><h3> 幸而还好,我于98年拿到了大专的毕业证书。 紧接着,又于2003年6月拿到了本科的毕业证书。 之后开始准备学位考试,读中学的时候我英语还好,师范开了三年英语课,但都比较肤浅,因而过英语四级还是很有难度的。</h3><h3> 难也要试一试。</h3><h3> 我找来大部头的辅导书开始翻看,边啃边做笔记,和同事一起,互相鼓励,交流方法心得,抓紧工作之余的间隙念念有词,魔怔般的度过了一个昏天黑地的冬天。</h3><h3> 考试那天出奇的冷,天刚麻麻亮,几颗星星孤寂地挂在清冷的夜空,我们坐早班车往考点赶,车上,大家都不怎么说话,每个人都心怀忐忑,没底呀!</h3><h3> 在校门口等待进考场的时候,我看到路边树下有人丢弃的资料,顺手拿起来看了看,是几篇作文范文,干等着也是心焦,索性好好看看消磨时间。</h3><h3> 拿到试卷,前面的选择题有一部分会的,有一部分连蒙带猜,英译汉和汉译英马马虎虎能写个大概,最后一题作文,给了一个情境,大意是现在公园里有人随便带狗狗进入,便便污染了环境,让根据这一现象写一篇呼吁大家爱护公共环境的作文。看到这个题目,我心里一阵窃喜,好巧不巧,刚才无意看的几篇作文里恰好有一篇写环保的,现学现用,一气呵成。</h3><h3> 结果是一次过,幸运的拿到了学位证书。真的特别感谢那位丢弃资料的无名友友。<br></h3> <h3>工作的20多年里,专业考试,各种培训结业考试,计算机考试,继续教育考试……层出不穷。随着年龄增长,心智成熟,对考试已渐渐淡漠,但那些年考试的心路历程却深深地留在了记忆深处。 我常常感叹,虽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在几十年大大小小的考试道路上,命运是青睐我的,我竟一次没补过考。感谢那些一路栽培教育我的恩师,感谢陪伴鼓励我的同学,感谢关心照顾我的家人,是你们的爱和扶持让我如此幸运!<br></h3> <p class="ql-block">掩卷静思,漫漫人生路,每个人历经的又何止是答在纸上的小考、中考、高考?我们无时不在面对着人生这份特殊的答卷,面对着无法预知的人生课题,接受着来自健康的,能力的,情感的,才智的,心理的,品质的考验,进行着<span style="font-size:18px;">艰难的选择判断,</span>理智的分析总结,但无论上苍给予什么样的考题,我们都要饱蘸心血,坦然面对,冷静思考,从容应答,用勤奋和努力,坚强和智慧,全力以赴答好这份独一无二的试卷,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h3>后记:感谢美篇提供的平台,可以把往事记下来,留作以后慢慢回忆。多年以后,愿这沉默的时光,依然能在悠长的旧巷中落下泛黄的残章……</h3><p style="margin-top: 10px; margin-bottom: 10px; color: rgb(68, 68, 68); line-height: 26px; font-size: 16px;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orphans: 2;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