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马兰花

暮春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马兰花,开在六月的草原",这是《马兰花》歌曲里一句歌词。《马兰花》这首歌非常优美、动听和感人,它使人听了以后产生如醉如痴的感觉,也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起岁月如梭的往事。同时,也会让人想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然而,我的家乡马兰花,它却是在五月中、上旬开放的,它比草原上的马兰花早开了一个多月。(手机随拍。)</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鱼作品:2018年5月16日</b></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美篇制作:2018年9月05日</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家乡,它在钢都鞍山南郊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听老人讲村子的来历,他们每次都像讲故事一样娓娓动听的述说着。这个村子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只有从关里逃难落脚的四户人家,它们在这里开荒种地,围场打猎,娶妻生子,日子越过越好,人口也越来越多。其中,这四户人家中就有一户人家姓张,以后张姓人家又发展到唐家房镇摩云山一带生活。老人经常说,这里的张姓人家祖先是从山东被清朝官员追杀到此地的锡伯族后代,我的祖先,他们就生活在这片富饶美丽的地方。</b></p><h5><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狼洞山上瞭望家乡美丽的村庄。</b></h5><p><br></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我的家乡南面有一座小南山,在它的南面有扑鸽砬子山、狼洞山以及大龙岭山,东面有枣峪山和西果园山,北面有东鞍山,西面及西南方向有骆驼山(西鞍山)和娘娘庙山,这些山它们都是属于长白山脉、千朵莲花山的支脉。每当春天降临这里的时候,这个小村庄便被满山遍野的梨花、桃花、杏花、李子花、苹果花等包围起来。当你从山顶上或者是站在高处瞭望村庄的时候,就会被村子里、山坡上、果园里飘逸的花香所陶醉。看着一户户房子炊烟袅袅,此时此刻,它们就像似在花海中云飘雾绕中一只只摇芅的小船。</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村子的东头有一条小河,它发源于枣峪山的山谷。在村子后边也有一条小河,它发源于摩云山的山谷。这两条小河从村后汇合流入下游的杨柳河、运粮河、太子河、大辽河。它一路奔腾不息,最后流入了辽东渤海湾,融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海。</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时我的家乡,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清澈见底的河水里鱼儿、河虾、螃蟹在游弋。河岸上,盛开着一处处、一丛丛、一片片马兰花。每当微风徐徐吹来的时候,马兰花便吐露芳容,飘香四溢。马兰草则开始摆动着纤细的身姿,在阳光下任凭蜻蜓、蝴蝶、蜜蜂和一些小昆虫飞来飞去,这一切是她们在抒写着春之梦的诗行。马兰花,它是我童年时光的梦想和未来,也是我儿时星星点点的美好记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马兰花,它在不开花的时候,与荠菜、蒲公英、苦菜等野草一样,在山坡沟渠、田边地头、河岸路旁恣意的生长着,郁郁葱葱,婀娜多姿,纤细淑女,向往兰天。当它在开花的时候,它怒放的生命则与粉色、白色、黄色和红色等各种颜色的野花一起,共同点燃了乡村的春天。马兰花紫色的花瓣,高洁清雅,孤芳不傲,默默无语,不争斗艳,朴实无华,甘做铺垫。马兰花,它是人生启航时的方向标,也是回首往事的记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墙根旮旯,院门两旁,也都生长着一丛丛的马兰花。在春天里的阳光下,我曾经跟着母亲采摘紫色嫩绿的马兰头,然后把春姑娘的青涩放在了我们家里的餐桌上。在秋天里的夕阳下,我也曾经跟随着父亲割过墙根旮旯、田间地头已经枯黄的马兰草。然后,父亲把它们绑成一个个小捆挂在屋檐下晾干,留作第二年端午节母亲包粽子时用的绑绳。这个时候的马兰花,它记忆父母对儿女无私的爱、伟大的爱、纯朴的爱,慈祥的爱,包容的爱,无所需求的爱和天高地厚之恩,这是一生对父母的思念、怀念和记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我中学毕业的时候,我就参军入伍了,成为了一名炮兵部队指挥分队的计算兵战士。入伍后的第三年,我所在部队到沈阳战备施工。这年五月,我第一次从部队回家探亲,当时正是马兰花开的时候。有一天我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道路两旁盛开的马兰花,它们刚刚在一阵狂风暴雨的洗礼之后,还是那样挺立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银珠欲滴,含羞娇柔,告慰春光。马兰花,它是我青春无悔的足迹,也是我历史永恒的记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当时间的车轮转动到上世纪末的时候,也是五月中旬的一天,也是马兰花开的时候,我从单位去看望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当我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突然,我看见车前方一户人家门前有两丛马兰花盛开着,我立即叫车停下,在马兰花前观看了很长时间。从紫色的马兰花看到翠绿色的马兰草,又从马兰草紧密的根区看到它松散的尖部。突然感悟到马兰草集中而有自由,松散而又有默契,精诚合作,金石为开。植物如此,人为何呼?在回来的车上,我不断回味着马兰花的芳香,思索着马兰草的品格,还在想着刚刚喝过同学自做酸奶的味道。从那以后,我无论再喝什么品牌的酸奶,也没有喝出当年酸奶的味道。马兰花,它是同学之间一生友谊的见证和回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今年五月中旬,我又一次回到了老家。如今,老家房子已经拆除了,在原来的地方建起了一条宽阔双向六车道的鞍山路。它西去连接沈大高速公路,往东北方向到干山南门连接辽阳下八会省320公路。在鞍山路两旁和中间建起了绿色隔离带,鲜花锦簇,绿草如茵。银杏树、梨树、李子树、桃树、山楂树和杏树,它们一起装扮着这里的春天,图染着这里的夏天,映红着这里的秋天,装裹着这里的冬天,它们是家乡的美丽使者。</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家乡村庄西侧杨柳河的南、北两岸,如今已经盖起了一片片高楼,它们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每当旭日东升的时候,朝霞就撒满了小区里的各个角落。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一栋栋高楼又映在火红的晚霞之中。在大唐北苑小区南面小河边的草丛里,还能经常听到山鸡此起彼伏、遥相呼应的咕咕叫声。这里是寂静世界,这里是世外桃源,这里是生命的呼唤,这里是新生活开始的地方和未来的希望所在。在小区的围栏边、道路两旁和河岸上,一丛丛马兰花迎风斗艳的开放着。</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从老家村子东头通往扑鸽砬子山的土路两旁,在山坡果园的地头、沟壑边上,我看到了一处处马兰花娇艳的开放着,在它紫色的花朵上,偶尔还有几只蜻蜓挺立在花瓣上。蝴蝶在翩翩飞舞,几只小蚂蚱和小昆虫趴在马兰草上懒洋洋的晒太阳。</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一刻,马兰花让我想起了二十四年前的五月十日。那一天,是一个撕心裂肺,痛不欲生,失魂落魄,欲哭无泪的日子。这一天,风停了,马兰花也要凋零了,它也在垂泪欲滴的哭泣着。因为,在晚上七点的时候,生我、养我、培养我长大、疼爱牵挂我一生、给我娶妻生子让我有了一个家的母亲走了,从此,母子阴阳两隔再也见不到了,我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已经没有机会了,只有来世。马兰花,它是我一生中的追思、怀念和永远也不能忘却的记忆。</b></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一刻,马兰花让我又想起了十三年前在摩云山梨树下照像的往事,又想起了在辽阳金刚寺河边的回忆。那天,在摩云山路边果园的沟坎上和金刚寺的河岸边,那一丛丛盛开的马兰花,以及那瞬间的灿烂微笑,虽然过去了十多年,如今依然历历在目。马兰花,它是我心中永恒不忘的人生记忆。</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那一刻,马兰花让我又想起了去年平安夜(12月26日)发生的事情。那天凌晨两点一刻,我一奶同胞的大姐走了,从此姐弟阴阳两隔,手足亲情瞬间成了永恒的记忆。今年5月16日,大姐在马兰花盛开的时候,她又有了自己的新家。从此,奔波劳碌一生的夫妻也终于团聚了,她们可以无忧无虑的靠墙休息了。马兰花,它是我手足亲情的永恒记忆。</b></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如今,这一切的往事只能回味。马兰花依旧年年还在开放,天上的白云飘来又飘去,生活依然还在继续前行,四季里的春夏秋冬还在轮回。它们已经成了历史的瞬间和永恒。马兰花,它是我对往事痛苦的回忆,也是我一生中最苦涩、最心痛的永久追思和怀念。</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爱马兰花,我也喜欢听马兰花的歌曲。无论什么时候听它都会陶醉其中。犹如喝酒一样,马兰花的歌曲能把我听醉了。当年,我在南京每天晚饭后遛弯散步,在夜幕降临,路灯璀璨的时候,走在梅钢小区的路上,望着天上的星星,看着路旁开放的鲜花,听着腾格尔的《马兰花》歌曲,是它陪伴我度过了无数个异地它乡的夜晚,也是它陪伴我走过了艰难的岁月。在南京、在梅钢小区,在空旷的马路上,这首《马兰花》歌曲,我不知道每天听了多少遍。是《马兰花》这首歌曲,告诉我要感谢生活,要学会生活,要驾驭生活,要热爱生活,要珍惜生活,要阳光生活,要包容博爱的生活。同时,也要感谢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因为,是她让你学会了坚强。</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爱马兰花,它有一身的正气和傲骨,任凭风吹雨打,它什么都不怕。我爱马兰花,它纤细娇柔而不作作,朴实又芳华,柔韧而钢强。我爱马兰花,它吐露芳华不争艳,自认枯黄献终身。我爱马兰花,它花开烂漫,生命力强大,从始至終,何惧春秋冬夏。</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爱马兰花,矢志不渝。因为,马兰花是人生的缩影和写照,它是一个不老的传说,它是一个永远的思念,它是一个永恒的记忆,它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它是一个情感交融、芳华绝代的不朽神话。</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马兰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开在六月的草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身傲骨映着那兰天,</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微笑在家乡的牧场,</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美丽芬芳拥抱阳光。</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马兰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幽幽的草原上,</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蓝幽幽的马兰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微笑在家乡的牧场,</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美丽芬芳拥抱阳光。</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歌词)</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我照相的时候,有一只蜻蜓从面前飞过,它似在告别马兰花对岁月的一腔柔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