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刚工笔:圆光观音绘制步骤

苗子

<h3>  去年上传过一个绘制白衣观音的美篇,得到很多网友点赞。后来有画友建议我再发观音的画法,我就把近日绘制圆光观音的步骤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学习。</h3> <h3> 一.过稿。用浓墨勾莲台.金色首饰.头发,用淡墨勾衣纹.珍珠和祥云,用更淡的墨勾脸和手足。注意勾画五官要准确,落笔前一定要看仔细。</h3> <h3>  二.用赭石加藤黄加少量墨,调成类似檀香黄的颜色,掏染底色。这步我有个失误,因为图书色差,我加了点花青,结果起了渣子,涂的底色有点脏,好在洗刷两遍之后不明显了。用淡墨分染云.莲花座和衣纹,染时应薄层多遍分染。</h3> <h3>  三.用曙红分染莲花瓣,再对绶带平涂加分染。用淡墨多遍分染头发,调更淡的墨小心分染眼睛和眉,用中墨分染莲蓬。</h3> <h3>  四.用朱磦加藤黄加少许花青,调成黄绿色分染花瓣根部,可分三次加深。用朱砂罩染绶带和头饰,分染花瓣。调中等浓度的钛白平涂头巾衣服,干后用浓淡不同的墨青画出衣服上的花纹。</h3> <h3>  五.用朱磦加少许石绿,也可以用淡赭石分染脸和手足。注意刻画五官要小心,淡色多遍分染出眼眶.鼻子两侧及嘴下边的凹凸感。用头绿染手镯,三绿涂胸前和头上宝石。</h3> <h3>  六.用淡墨再染眉毛,再往墨里略调赭石画眼珠,用曙红分染嘴唇。然后用赭石略加曙红,调成淡赭红色把五官.手足的线复勾一遍。用金粉勒首饰。最后用浓墨点瞳孔。整体观看,局部调整。画神佛一般不落款,我只钦下一枚姓氏印。</h3> <h3>  有必要说明,我临的是苏伯斗老师的观音像。因苏老师的画法书里只分四步,且讲解简略,所以我结合自己的绘制经验,补充画法与画友们交流学习。</h3> <h3>  作者苗志刚,河北武安市人。中国书画协会会员,武安市美协理事,天津梵境艺术有限公司签约画家,中学一级美术教师。擅长工笔花鸟,兼攻人物。2017年出版《田园草虫工笔技法》(天津杨柳青出版社)。<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