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第一课

栀子

<h3><b>  盼望着,盼望着,酷暑退却,九月悄然而至。我们满怀新奇、欣喜和期盼迎来了又一年开学,我们终于上七年级了啦!按捺不住窃喜的心情,满腔热情奔赴梦中的城关初中。</b><br></h3> <h3><b>  报名、打扫卫生后,我们终于坐在七年级五班教室啦!谌老师早有准备给我们上了第一课,首先是排座位按高矮个从前到后依次坐,同排八个同学可以微调,前三排每周轮换,后三排也每周轮换,四大组每周轮换。老师说排坐原则是:不影响自己,不影响他人!希望同学们都有学习的好搭档,共同进步</b><br></h3> <h3><b>  接着老师说我们做个小活动:猜猜我是谁?同学们纷纷说老师呗,我们的班主任,老师点头微笑说我们说的很对,还有别的身份吗?同学又都兴奋起来了,有的说传授知识的人,老师说不完全是,同学们是学习的主人,老师是引导者,帮助者。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脑洞大开,原来老师好多身份啊:导演、策划者、陪伴者、合作者、引路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老师又介绍了她的姓,我们又识字了,原来读姓氏时念shen,但是字典精化的过程略去了这个音,输入法里没有,打字只能打chen,老师喜欢读shen谐音意义好!让我们喊shen老师,当然也可以有其他的,例如:外国人叫老外,教师叫老师,爸妈叫老爸老妈,那班主任叫老班,我老了呗,同学们纷纷说不老,老表示亲切。那高兴就叫老班,不高兴叫老谌,同学都笑了,老班真幽默!开学第一课在轻松愉悦中继续进行!</b><br></h3> <h3><b>  接着老师说要送我们礼物,而且是两份,一下又把我们高兴坏了!第一份礼物是一封信!我们认真读了老师给我们的信,很感动!老师说里面有句话是我要特别送给我们的: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我们大声读一遍,想一想,谈谈感受!同学们纷纷说:</b><br></h3> <h3><b>  同学都说就是多做好事,多替别人着想,老班说都说的很好,于是又引导大家说具体的事:谁有了困难,主动帮助:别着急,有我呢!他会因我而温暖幸福;自习课上,我安安静静地学习,周围的同学会因我而幸福;做清洁的时候,我认真清扫,全班同学因我而幸福;运动会上,我奋力拼搏,为集体赢得荣誉,集体因我而幸福;上课积极思考,课后认真作业,老师会因我而幸福;在家里我孝顺懂事,勤于做家务,爸爸妈妈会因我而幸福!做一个给别人带去幸福的人,我们自己也很幸福!老班也说要做一个让我们感到温暖幸福的人!</b><br></h3> <h3><b>  老班送我们第一份礼物,要我们也送份礼物给她,礼物是给她写封信,信的内容有三点:</b><br></h3> <h3><b>  我们纷纷给老班写信,作为第一次见面的礼物,介绍了小学最喜欢的老师是谁,其实跟老班差不多。说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想当班干部为班级出一份力,让班级里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b></h3> <h3><b>  入学教育的第一天我们边操练队列队形,边学习中学生守则和各项常规,老班让我们自主合作学习,自己又掏腰包给我们复印了各种资料,每组一份轮换学习。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呢,两同学为抢学习资料还发生纠纷,幸亏老班及时制止,才化干戈为玉帛!自学时间为一天,第二天上午各自出一份题,下午交换做,评出“十佳出题手”“十佳答题手”同学们可积极了,很快圆满完成任务!就这样轻松、有趣味还有挑战性地学习了中学生守则和各项规则!</b><br></h3> <h3><b>  第二份礼物是一张彩纸,老班早就买好了60张粉蓝彩纸,每人设计一个桌签,就是各自的名片,要求有三点:一面是自己的尊姓大名,字要大点,老师能看得见喊出你的名字;一面是自己的座右铭和理想抱负;可以自由装饰,大方美观为好!同学们纷纷动起来,桌签很快做好了。</b><b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挺好看的哦,是班上的一道风景线!还</b><b>方便了老师同学尽早认识我,每每看着我喜欢的座右铭和奋斗目标就信心满满!</b></h3><h3><br></h3> <h3><b>  入学教育的第三天,练兵三日,用兵一时的时刻到了,上午放学时我班接到通知,中午国家卫生城市验收要到我校来检查,垃圾场要重点清理。老班迅速做出决定中午住宿男生休息到一点开始劳动,老班早就想准备带领全班攻克垃圾场这个大难关,手套口罩都买好了,刚好说干就干,十二个男生一个身体欠佳,一个领操员,四个内务比赛,这六个同学宿舍休息,负责整理内务,另外六个男生加老班七个人开赴垃圾场开始劳动,铲的铲,扫的扫,刷的刷……分工合作,一点四十走读同学来了,值日生换班干,可住宿同学说不累,大家一起很快完成任务,垃圾场旧貌换新颜,同学们有点累可心情很好,因为劳动最光荣!辛苦了自己温暖幸福了别人!说一劳永逸,后来真是清洁区打扫轻松容易多了,同学们说如果有幅标语就好了,老班内容都想好了:垃圾桶上贴“请垃圾入桶”墙上贴“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可要实现又得老班自掏腰包,还是在这宣传宣传吧!</b><br></h3> <h3><b>  这是我们七五班入学教育的几个片段,纸短情长,老班教我们叠被子,摆放洗漱用品,给没吃早点的同学买吃的……老班说我们要营造民主、平等、充满爱的班级,让每个人因为别人的存在而感到温暖幸福!</b><br></h3> <h3><b>  三天的入学教育,最后我班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圆满收关!但我们的收获不仅仅是这些,有比荣誉更重要的……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年轻,你也未老,我们一起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