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童年之菱角篇

四月

<h3>  好多时候,“吃”成为我追忆往昔、回味童年的最重要的方式,没有之一😆😆 上周末去市场买菜,无意间看见有个摊贩的泡沫箱里摆着菱角,我想也不想就买了两斤回来,不怕麻烦的煮来吃,只因为这个过程能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坐着两头尖尖的小木船在河里摘菱角的快乐,或者卷起裤腿下河捞菱角以至于腿抽筋的糗事,以及所有与菱角有关的人和事,都会在啃咬菱角的过程中放电影一般浮现于眼前......<br></h3> <h3>  儿子从没有见过菱角,自然不知道该怎么吃,女儿说她好像以前在奶奶家吃过,但也已经忘记该怎么吃这东西了,于是,我就示范给他们看,怎么放嘴里,咬在哪个部位可以不让菱角的角扎嘴,而又能刚好把里面的肉咬出来落到嘴里吃,然而,我都吃了三个,俩娃都还只是看着吃不着,我笑出眼泪了,吃东西也要教的么,我小时候可不需要教啊😂😂</h3> <h3>  菱角嫩的时候,表皮是红色的,这时候生吃是最好的,甜丝丝的,脆脆嫩嫩的,口感很好,只是菱角皮有些苦涩,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吃到里面那甜甜嫩嫩的肉,被苦涩一下又算个啥,这是一种必先经历苦涩才能尝其甜滋味的一种食物,真真是极好的呢😊</h3> <h3>  小时候,每年暑假,我最喜欢去小姨家,因为小姨家住在一个围子里,围子里只有不到十户人家,之所以叫围子是因为他们是被一条小河团团围住,每次去都只能从一条很窄的小路进去,两边都是池塘,走在路上,总担心会掉下去,毕竟那时候我还不会游泳。现在想想,他们像是住在一个小岛上,很神秘,也很美丽!而我之所以喜欢去,是因为每次去小姨家都有鱼吃,除了吃鱼,还可以在池塘边上洗澡,夏天的夜晚很凉爽,很安静,很舒适!</h3> <h3>  最让我难忘的是白天我和大我两岁的表姐一起坐着两头尖尖的小船在河里采摘菱角,刚开始我站上去船就歪了,怎么也站不稳,慢慢的我开始学会了平衡,直到可以稳稳的坐在小船的一头采摘菱角,到最后我可以站立起来摇晃着与表姐嬉戏也不会担心掉下河去。那是我第一次坐那样的小木船,摇摇晃晃的感觉一直记忆到现在。</h3> <h3>  我和表姐一边采摘菱角一边吃,因为吃得多了各种菱角早已谙熟于心,哪种菱角生吃是最恰如其分的美好,而哪种煮熟后最粉最好吃。晚上,小姨和姨夫把我们白天采摘的菱角全部煮熟,第二天一早去集市上卖钱。</h3> <h3>  夏天的夜晚,围子里太小,不够我们疯,我和表姐就到围子外面的村庄去找大表姐家的女儿玩,我们一路走一路捉萤火虫,还可以采摘一种水生果子“鸡头籽”,因长相像极了鸡头,故此得名,其学名叫“芡实”,煮熟后是一种很好吃的零食,也可入药,然而,我已经很多年没吃过了,小伙伴们知道哪里有卖的么😋</h3> <h3>  网络搜索鸡头子照片,居然在固始吧里出现大批鸡头子即将上市的图片,看来,想吃鸡头子,还得回咱大固始😄</h3> <h3>  完全熟透的鸡头子颜色较深,吃起来肉乎乎的感觉,很有嚼头。那是我记忆里最好吃的零食,之一,因为这小东西精贵着呢😋😋</h3> <h3>  然而,我已经回不去了,我深爱的围子。姨夫好多年前先于小姨离开了,小姨也在多年前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没有看到姨夫和小姨的最后一面,然而,他们都曾经出现在我的梦中,我一直相信,生死离别都不能阻隔真正的情感。</h3><h3> 愿天堂里你们一切安好,那里也有池塘,有小河,有你们住了一辈子的围子......</h3> <h3>  记忆里我们小的时候,只要有池塘的地方就有野生的菱角,而只要我看见池塘里有菱角,一定忍不住下河去摘,裤子湿了,腿抽筋了,手被扎破皮了,没有关系,因为野生的菱角虽小,但好吃啊!并且两个角还很尖,吃起来也更需要技术,弄不好嘴巴扎破皮是常有的事,但这些都挡不住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下河摘菱角的乐趣!</h3> <h3>  无论是放学的路上,还是在盛夏的中午,池塘里总有我和小伙伴们的身影,大人们说的什么水鬼都挡不住孩子们撒欢的闹腾!</h3> <h3>  儿时的小伙伴们,你们现在都在哪呢?你们是否都安好,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在某一天吃到菱角的时候想起我呢?</h3><h3> 我想,会的,一定会的!因为那曾是我们多么愉快的少年时光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