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剪影

闲情逸致

<p class="ql-block">  天空乌云密布,雨随之落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来,天就像是被捅破了一般,瓢泼大雨下个不停。聆听着窗外的雨滴声,遥望远处影影绰绰的高楼大厦,我竟有了走出去看看的冲动。于是,在这个淅淅沥沥的雨夜,我打着雨伞独自徜徉在北海大道的人行道上。</p> <p class="ql-block">  雨后的街景一尘不染般洁静。平日里那些在华美广场热火朝天地随着音乐节拍,大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已没了踪影;宽敞的北海大道,如今除了偶尔急驶而过的汽车声,人少了许多;而经过雨水洗礼后的榕树、霸王椰、龙眼、美人蕉等花草树木,显得更加润泽墨绿清新而喜人……</p><p class="ql-block"> “相寻梦里路,飞雨落花中”。记忆中,儿时的雨天里,空旷的田野总会有好多翩翩起舞且飞得很低的蜻蜓,惹得儿时的伙伴们争先恐后地追逐着这些灵动而可爱的小精灵……在看看现如今的城市,高楼大厦林立,到处都是水泥地,晚上灯光明亮得连星星都看不到,已经很难找到一块透出原野泥土芳香的地方了。城市的雨天,也就没有了成群飞舞的蜻蜓,更不可能听到那雨夜幽远的蛙鸣声!</p> <p class="ql-block">  一对情侣相拥着从我身旁走过。此刻,小雨伞似乎只是他们享受这雨中幸福和浪漫的道具,湿漉漉的衣服和头发,或许就是他们缠绵与情爱的见证。“我,牵尔玉手,收你此生所有;我,抚你秀颈,挡你此生风雨”,原来雨天也是可以这样浪漫的。</p><p class="ql-block"> “嘘……”一声清脆轻盈而欢快的口哨响起。色彩斑斓的夜市门前,一个穿着整齐工装的送快餐小哥,正一边快速打包装箱,一边温柔地笑着对年青的女服务员说:等我,下班来接你。看到姑娘微笑点头后,方才带上耳机向着目标快乐出发。</p><p class="ql-block"> “刷、刷、刷”,顺着有节奏的声响望去,一个穿着黄色反光雨衣的环卫工人正挥动着长长的扫把,努力清扫路面上的落叶。可以看到长长林荫道尽头,停放的正是装运垃圾的三轮车。致敬,城市清洁卫士!</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雨小了许多,那些打着五颜六色雨伞,急匆匆穿梭而行的路人多了起来。有背着背包面带无奈的游客;有带着小孩焦急赶路的年青妈妈;有拉着小车缓缓而行的小商贩;还有冒雨快步跑过并不时相互加油的小年青人……</p><p class="ql-block"> “嘀嘀”一阵汽笛声响,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引出一长队的汽车及赶路的电动自行车,所过积水之处荡起一波波涟漪和飞溅起一串串明亮的水花,形成了一道道快速流动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此景,我耳边不由响起了流行于八、九十年代的歌曲《雨中即景》:“哗哗哗哗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吧吧吧吧吧,计程车他们的生意特别好(你有钱坐不到),无奈何望着天,叹叹气把头摇……”。优美而调皮的旋律声中,对人们突遇大雨所表现出来的欢快、慌乱、幽默及无奈描述,真的很经典!</p><p class="ql-block"> 雨,还在继续下个不停,让华丽的霓虹灯光形成了五光十色的朦胧光芒,点缀着这雨夜中略显宁静而又行色匆匆的街道……我爱这夜雨中的平静与清爽,更享受这雨中不经意间入镜的有趣而美好瞬间。</p><p class="ql-block"> 祝福你们,那些步履匆匆的追梦人!</p><p class="ql-block"> 2018年9月6日于北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