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德文轩幼儿园好习惯培养"生活小达人,快乐显身手"自理能力月倡议书

天河区棠德文轩幼儿园

<h3>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要培养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的教育原则。随着小朋友们慢慢长大,我们要培养幼儿们养成独立自主的良好习惯,结合幼儿们的年龄特点,让幼儿们在思想上有初步的"独立"意识,培养幼儿们基本的自理能力,主动愿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引导幼儿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能更好的学习生活。在此,棠德文轩幼儿园发起"生活小达人,快乐显身手"九月份自理能力月活动倡议书,呼吁家长放手让小朋友自己主导自己的生活,鼓励小朋友自己动手,提高自理能力。</h3> <h3>  家庭是幼儿的第一生活场所,父母是幼儿第一任老师。幼儿日常生活中独立的生活培养,需要家长的支持,所以家园配合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为孩子提供机会,培养孩子在家中独立生活的能力,要放手让幼儿动手,多给锻炼的机会,不要包办代替。在家庭中利用一切机会大人与孩子一起开展幼儿自理能力培养,有利于增进家庭成员之家的亲情,也是亲子互动良好的润滑剂和粘合剂。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逐渐走入社会、走入社群、参与协作分工的必然途径。</h3> <h3>我会自己穿脱衣服👦👧</h3> <h3>我会自己穿鞋。</h3> <h3>我们一起收拾玩具。</h3> <h3>我会帮老师抹桌子。</h3> <h3>我会自己折被子。</h3> <h3>我会自己吃饭👅</h3> <h3>上学离园我会自己背书包🎒</h3> <h3>"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既是幼儿成长的需要,也是民主、平等、和谐家庭氛围的需要。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只要幼儿自己能做,就要给他创造锻炼的机会,在此基础上,施以言传身教,辅以耐心,结合家园同心,培养幼儿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才能成为现实。</h3> <h3> 为了锻炼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以及培养幼儿大胆表现自己,我园将会在月底结合好习惯的培养进行各年龄段的自理能力比赛。请各位家长们在家多放手,多锻炼,让幼儿能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h3><h3> 小朋友们加油哦!相信你们是最棒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