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恩】我的老师

包容

<p class="ql-block">  初一开学的那天,阳光愉悦地铺在我身上,兴奋和好奇写满了双眼,脚步调皮地在教室来回跳跃,教室里许多陌生的目光惊诧于我的随意,得意不仅仅是表现在脸上,在肢体上也率真无遗——这是堰头中第一次在全乡招收的重点班,而我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进来一位中年男子,个子很高,瘦长脸,眼睛很大,头发却是黑白交杂,他老了吗?我心里暗想。他把书本往讲台上一放,环视我们有几秒钟,然后说道:“我姓王,喜欢打扑克的同学都知道大王小王,我就是大王的王!同学们请叫我王老师。”</p><p class="ql-block"> 他迅速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王”字,回过头来,又说:“班级里如果有谁想调皮捣蛋的,记住了,我才是这班里的大王!”目光威严而又可敬——感觉这句话就是说我的,但是,同学们都被他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既高兴又害怕,他倒底有多厉害?</p><p class="ql-block"> 他上课时非常严肃,仿佛是不会笑的。头发列阵般站在头上,仿佛是严阵而待的士兵,精神抖擞,说话声音浑厚而抑扬顿挫,突出的喉结上下滑动,若一架上上下下的观光电梯。身上是干净而整洁的中山装,上衣的口袋里插着一支钢笔,有着知识分子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的较量很快就来了。我是生性好动而又不专心听课的。一次上课时,我正在抽屉里偷偷地看《三侠五义》,猛然一个东西砸在我头上,“你,站起来!”一声断喝,吓得我连忙站起。《三侠五义》从抽屉里也吓得滑落下来,我急忙弯腰去抢,不小心又碰倒了腿后面的櫈子,砸得后面的同学呲牙咧嘴,却不敢作声。</p><p class="ql-block"> “把小说交上来吧。”王老师站在讲台旁,仿佛就在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没,没有小说。”我急忙分辩,“是——语文书。”</p><p class="ql-block"> “语文书?要藏起来看?”老师的目光压过来,仿佛要压出那本小说,“是你自己交出来,还是让你同桌帮你拿?”</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乖乖的上交了看了一半的《三侠五义》。</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同桌才告诉我,老师看了我两遍了,那飞来的东西是半截粉笔,当时他已经吓的要命,没敢告诉我。检讨书写了三遍——第一遍:态度不端正,没有真正地认识错误,第二遍:字迹潦草,敷衍了事,第三遍:总算是过关了,却被告知:连检讨书都写不好,还好意思去看小说?那本书也被扣了一个星期。</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把我在小学里的狂野击得粉碎,上课时我开始变得老实安静,认真地听课,仿佛我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女孩子,只有在下课的时候才找回自己是个男孩子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他的课讲的非常好,朗读课文时抑扬顿挫,字字珠玑,让我非常迷恋。早读课,我时常模仿他读书的样子,稚声稚气地摇头晃脑。</p><p class="ql-block"> 为了引发我们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对文学的爱好,“你们可去我家里借书看,如果你想学好语文,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他在班里用希望的眼睛看着我们说。</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我心里惴惴不安,很是想去,又害怕他那双威严的眼睛,最后还是鼓起勇气跑到了他的宿舍门口。犹豫之下我还是怯怯地敲了敲门,小心翼翼地问:“王老师,你在吗?”“在啊,进来吧。”一个洪亮的声音回答,我捏了捏已经沁出汗的手指,轻轻地推开门。“噢,是你啊,快进来,找我什么事?”王老师的从书本里抬起头。“我,我想借几本书看。”“好啊,喏,这里有好多,你选呗。”老师语音很是轻快而随和——完全没有了上课时的严肃。</p><p class="ql-block"> 我一抬头:哇,好多书!屋子里一大排的书架,上面满满的书本,杂志!我如同闯进了阿里巴巴宝库的大盗,目瞪口呆,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家里有这多的书,怪不得老师什么都懂,什么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首先选了一本比较新的书《又见棕榈,又见棕榈》,又选了两本《雨花》杂志,转身拿给老师看,“老师,我先借这三本。”我轻声说。“这本《又见棕榈又见棕榈》你不一定看的懂,《雨花》杂志可以看,你还可以拿一本《少年文艺》比较适合你的年龄阅读。”老师和蔼地说。我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换了两本。“喜欢看书,一定要爱护书,别在你的手里丢了哦”,老师又叮嘱我,“好的,放心吧。”我心里对他产生了几许好感。</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经常去老师家借书看,逐渐地喜欢上了看书,在浩瀚的文字里徜徉,如饥似渴,不知疲倦,这个习惯一直影响了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带动下,许多同学都去老师家借书看,有的书被同学撕坏了,老师再细心地粘好,以备别的同学再借。从此,我感觉王老师并不可怕,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严肃,只是感觉他更象一个父亲,让我尊敬,让我迷恋。</p><p class="ql-block"> 学校要举行春季朗诵比赛,老师让我参赛,朗诵朱自清先生的《春》。在老师的辅导下,我学会怎样把握语气的顿挫,配以简单的肢体动作,自信满满地走上了讲台。</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给大家朗诵的文章是《春》,作者,朱自清。”我稍微停顿,学着老师的样子,用目光轻扫一下同学们,心里却是很害怕:“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眼,山朗润起来,……”我语气舒缓,如行云流水,抑扬顿挫的声音,让同学们掌声雷动,朗诵获得了非常成功。</p><p class="ql-block"> 当校长亲自把第三名的奖状和一个笔记本颁发给我的时候,我用眼睛搜寻着老师,哦,他在在那里!他就站在我们班同学的后面,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赞许地微笑者,仿佛用他那双大手抚摸着我,“孩子,你很棒!”我的眼睛湿润起来。</p><p class="ql-block"> 初一学期结束之后,老师要调走了,那天我去送他,细细的小雨轻轻地诉说着不舍,老师把那本《又见棕榈又见棕榈》借给了我,迷蒙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除了弱弱的一句“老师,再见!”,竟咽语凝噎。</p><p class="ql-block"> 回到班里,打开书,扉页上写着:</p><p class="ql-block"> 读书好,读好书,</p><p class="ql-block"> 老师:王平</p><p class="ql-block"> 一晃分别许多年了,竟再也没有见到王平老师,这本书我就一直保存着,准备还给他。只有那两鬓微霜,浑厚的嗓音,温柔的目光,时常萦绕于梦中。</p><p class="ql-block"> 岁月易逝,我如今也已鬓霜轻染,每想于此,只有唯愿老师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