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文老青也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儿时,双亲在镇上的另外一个村里教书,虽然距离老家只有四、五公里的路程,感觉很远很远。那时咱们到县城就仿佛是梦一样了,记得有人说过一辈子也没到过县城一趟呢,而从书本上所认识的北京天安门,更好似星球一样遥不可及。 当年,自行车可算侈奢品了,好在父亲也有一辆。咱们绝大部份的日子都生活在学校里,他乡就变成了故乡。偶尔也有回老家走走,但每年的春节一定回去住上几天欢度春节。 我就十分期待新年的到来,有多一点好吃的和有新衣服,还可以找回熟悉的小朋友一起玩。 那个年代,因为物质缺乏以及有很多严禁,春节过得极为简朴,但各家各户还是可以贴上红艳艳的革命春联,可以放鞭炮,而拜神烧香、舞龙醒狮等就严禁了,偶尔也听到从远方传来阵阵的罗鼓声,那是附近乡村的文艺宣传队活动的罗鼓声……咱们就这样沉浸在新中国幸福的生活里。 咱们回家的路可有二个选择:一是走坭沙大路,二是走田园小径。小时候的雨天好似特别多,路真的好难行。如果天气好的话,父亲一般是会选译后者,因为会近一半的路程。但可是对父亲骑自行车的考验了,我们一家四口骑在一部自行车上,我横坐前樑上,母亲和小弟坐在后坐上,咱们就这样欢快地穿梭于高高低低的田基上,有时还要停下来过小木桥、或涉水,常常也有险象环生的时候,好在还没有掉到河里去的例子。 记得途中有一条残留的石板桥,还有一个可以拾级而下的水浦头,这就是当年著名的"联福围石板路"的遗址。这里常是咱们路过时小休的地方,农忙时还可见到一只只满载稻谷的小船穿梭着。桥边还长着二棵茂盛的大榕树,长长的榕须随风飘拂着,很自由自在!放眼望去,那一堤堤的翠竹与葵树,那一望无际的田园秀色,真可谓小桥流水与枯藤老树并存着<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现在的石桥和榕树没有了)</span>。</h3><h3> 后来,我学会了骑自行车,也喜欢走这条回家的小路。</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下图)大朗坡新东桥,小时是三驳的独木桥和围基小径,现在宽大了很多。</h3> 后记  &  配图 <h3>  近日聚餐,听宗亲宝尤叔讲述了"霞路曾经很有钱"的故事,终于解开了我一直未解的谜域。<br></h3> <h3>  大约在二十年代,由于露路村与文楼村之间族群的恶化,还时常有打死人的事件发生,于是露路村决定建立保护村庄的围墙,并进行过多次的征集资金,据说最多的一次是按每丁二十大洋、每亩二十大洋,出外者加倍的方式进行征收,但由于当时征集的手段恶劣,一些穷户人家因为无钱而被株连及亲,更有甚者是家破人亡...... 最后,还真的征集了大量的资金,也建起了厚厚的黄坭城墙。<br></h3> <h3>(下图)霞路村闸口设计和建筑得很精美。<br></h3> <h3>(下图)残留的围墙。</h3> <h3>  将若大的村庄围起来,有设计精美的村闸口和高大的碉楼!不难看出当年的工程是十分浩大的。如现在五福里村后的残留的黄坭墙就是当年的杰作了。记得小时候曾到那里玩过,还有不少苍劲的大树,显得别有一番风情,它是我儿时的一个故乡记忆。<br></h3> <h3>(下图)高大的碉楼。</h3> <h3>  孖洲渡口曾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是古井人出去外地(广州、江门、会城)的主要途径,由于当年霞路村与文楼村的交恶,霞路人又不想路过文楼村的路段,而是抄小路走经孖洲糖厂、联福围的田基......<br></h3><h3> 在一个偶然机会(三十年代),会城赵氏柱国祠(清朝末年建,乃霞路和浮石的共同先祖)的管祠人得知会城街要改建水泥路,要廉价出售朱紫路的石板,于是告诉当权派,他們就用了余下的资金将朱紫路的石板买下,用船运回来,建成了由朗坡对面的围基到天成圩的联福围石板路,全长大概四、五公里,并设有专人管理呢。</h3> <h3>(下图)残留的围墙。<br></h3> <h3>  可惜当年的围墙、石路、祠堂全都毁于新中国的大跃进时期。<br></h3><h3> 记得在古井的一些乡村也存在着不少残留的黄坭围墙,估计是与霞路的围墙在同一个历史时期所建,也应该是当时乡村所流行的一种社会风气!</h3> <h3>(下图)残留的围墙。<br></h3> <h3>(下图)大朗坡新东桥的河显得很小。</h3> <h3>(下图)流仙水闸至红屋仔路段感觉窄了。<br></h3> <h3>(下图)新建了流仙水闸。</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阿文 / 摄于2018.9.5<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故乡》 词曲:黄文升 演唱:文老青也 虽不常挂在嘴边 却不曾忘记 有些温热的亲切 常在我心深处 岁月无情的溜走 故乡依旧在 偶尔在寂冷的夜 浮现在我心海 虽已好久没回去 却不曾陌生 故乡永远给我的心 最大的依偎 曾经在那里成长 走过酸甜苦辣 若干年后为理想 离开最初的家 尽管外面的世界 有很多佳肴让我去品尝 也及不上故乡 家常便饭的米粒香 多少年在外面 经历了多少的沧海和桑田 才知道我最真的情 遗留在我的家 从前不曾太在意 今天却最在乎 故乡永远是我的心 最终的归属 即使漂泊在异乡 思念不曾断 今夜月光照着我 撩我心思故乡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