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

清雅静怡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一个杨花历乱的日子,我邂逅了庞眉鹤发的郭兰老师,一时欣慰与惭愧交集。惭愧的是,三十年来没有看望过老师一次,甚至没有问候过老师一次;欣慰的是,老师骨坚神腴,且有一个安康的晚年。</h3><h3> “欲抱花朝旋对暮,才看瑶草忽临霜”,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一切已成为了“过去”。一个人的生命历程,若隔了一定的时空去看,就像天上的星子,与另一个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但是,若是把距离压缩一些,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内容丰富、情节独特的小说。而影响故事发展的总是一个或一些特定的环境和人物。对一个学生来说,学校和老师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了。当年,或许正是老师的一句鼓励、一次鞭策,才成就了现在不算太孬的自己。但是,或困于生活的琐屑,或困于工作的繁冗,或因身体的懒惰,或因精神的麻木,我们疏远了自己的老师,也忘却了曾经朝读暮诵的班级。 然而,往事和旧物,总不由人地像鬼魅一样闪现于我们的夜梦之中。当年的校园岁月总魂牵梦绕,心萦怀系,而且,越久远越是如此。 我的小学是在枯榆树林场学校和下城子第一小学上的。那时的丰富快乐让自己度过了一个美好印象深刻的童年。如王祖柬老师按辈分我该喊他爷爷,那时他对我的用心看管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黄云老师那时她很年轻,人又十分优雅,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1991年,我开始在下城子初中上学。学校依山傍水,因此多了“一湾溪水柳千条”的美丽。而刘金玉,于秀民,梁际福,陈桂英,马言海,于金玲等老师,至今想来,都亲切如昨。尤其是任我班主任的李宝芝老师,对我关怀备至,俨然是一位慈母。 1995年,我考入牡丹江幼儿师范学校。宽阔的校园,整齐的教室,高大的树木一切都是以前不能相比的,让人感到格外新鲜。 &nbsp;&nbsp;&nbsp;&nbsp;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付立新老师,美术老师是胡方正先生,声乐老师是朱全秀,键盘老师是梁玉波老师,手风琴老师是崔根龙先生。 教物理的祖国强先生的风格与众不同,已超出了一般的讲学他语言幽默,并伴有形象的动作,常常让我们忍俊不禁。我一直觉得,祖国强先生应该做一位大学教授,方不折他的学问。 “伤心不独一轮月,往事皆从梦里看”,一篇文章无法将心蕴久之的思想和经年的梦寐写出来,只以此纪念逝去的岁月和表达对恩师的怀念。<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