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离婚:承认失败,才能更好地站起来

晓墨

<h3>世界是荒谬的,9月3日开学季第一天,网曝两个名人消息,都是爆炸性的。<h3>一是刘强东被指性侵大学生;二是著名情感博主咪蒙宣布自己离婚。</h3><h3>这两条疑幻似真的新闻,居然让吃瓜群众们狠狠地兴奋了一把。他们并不是穷凶极恶的罪犯,也不是侵犯公益的坏人,甚至可以说,他们是某个领域里的神级人物,一个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一个提高了我们的精神质量。他们给我们的帮助是不小的。</h3><h3>但别高估了公众的良心,对他们而言,大魔头的伏法和大神仙的扑街,给大家带来的快感是一致的。刘强东的事件尚未明朗,我想先谈谈咪蒙。</h3></h3> <h3>微信公众号的普及与咪蒙的火爆紧密关联的,咪蒙的文章我看得不多,标题见过不少,貌似许多都是教女人如何在职场中提高智商,情商、在恋爱和婚姻中如何提升格调、让男人从内而外服服贴贴的。大家众口相传女人一定要看咪蒙,把自己修炼成为外表妖娆、内心强大、智慧超群的职场、情场大赢家。<h3>咪蒙的文写得确实标新立异,是一针见血,超级毒辣,看得让人很爽快的那一种。让读者觉得这个女人的性格尤如其文风,泼辣轻狂、损人到底不留余地。但不得不说,她写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很多时候碍于别人的眼光,我们活不出真实的自我,不敢说出真正想说的话。她的大胆张狂,读者的快意恩仇。</h3><h3>咪蒙的文字或许有毒,却是我们郁闷生活中最需要的调味剂。很多人会把文字的风格与作者真实的性格相联,认为他(她)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的人。</h3></h3> <h3>大错特错!同是喜欢写文字的人,我很清楚,以文字为生和以文字为娱有很大的区别,以文字为娱可以想写什么写什么,以文字为生就要研究生存之道,你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读者需要什么。<h3>一方面你必须顺应大潮流蹭热点,另一方面你又要写得与众不同吸引眼球,要反映出那么一点点的深度,但这深度不能超过读者大群体的平均深度,要有笑梗,但这笑梗要把握在读者刚看的时候不会笑,要想一会儿理解了才笑的程度。</h3><h3>以上这些是单停留文字上的,还不包括市场操作,找人脉 、找市场、找水军、找曝光机会。</h3><h3>一个女孩子能同时做好以上的事情,最终大红特红,她付出的努力必定是巨大的。</h3></h3> <h3>咪蒙离婚了,网上嘲笑的声音占了绝大部分。我能理解,大部分的情感作家,特别是“女”作家她们内心的痛苦。<h3>所有人都认为,她们对情感的理解是透彻的,她们对情爱的态度是洒脱的,她们对情爱的纠结是不屑的。君不见,她们对爱情和利益的分析多清晰啊;她们对男人的心理了解得多深入啊;她们对爱情发展的预景多准确啊;想必她们都是御男有术的爱情大赢家吧。</h3><h3>所有人都认为她们能超脱爱情的痛苦,大家学习的同时免不了的羡慕嫉妒恨。但有一天,“大赢家”栽了,栽得又狠又准。</h3><h3>咪蒙说:“他爱我吗?不爱,节哀顺变!”</h3><h3>印证了电影“后会无期”中的一句台词:明白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h3><h3>咪蒙当红时有人说:读咪蒙,做智慧女人。</h3><h3>其实大家的质疑也是有道理的,如果连智慧女人也经营不好自己的婚姻,那我们普通人还能相信什么?学习什么呀?</h3></h3> <h3>女人一辈子都在努力地学,大学时读张爱玲,告诫自己生活就是一袭爬满虱子的华服,告诫自己再爱一个人,也不能低到尘埃里去。工作时读咪蒙,告诫自己要自我一点、自私一点,听从内心多一点,爱一个人,也不能丢失自我。结婚生子后读晚晴,告诫自己要懂得隐忍,要懂得平衡,要懂得温柔,要学会共同进步。<h3>要做到这些,不容易啊!</h3><h3>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女主曾问男主一句话:人生是否总这么艰难?还是童年才如此?</h3><h3>男主答:总这么艰难。</h3><h3>旷世才女也好,灭绝师太也罢,甚至是所谓的情感教母。爱一个人,立即便低到尘埃里去了,自我没了,温柔丢了,隐忍不了了,共同进步的时间和空间也找不到了。</h3><h3>其实想深一层,是不是都做到了,就能顺心顺意,相亲相爱,厮守终生呢?如果是,张爱玲为何孤苦一生?亦舒留不住最爱的男人?咪蒙因何离婚?</h3></h3> <h3>人生,经营事业要看运气,经营感情要看缘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同理,爱你的人刀山火海都肯去,不爱你的人你死了他也不会去看一眼。彪悍平庸会有良人相伴,才貌双绝也会孤苦终老。所谓的规律和套路,可以说存在,也可以说不存在。努力,不能说没用,也不能说有用,要看老天爷是否买账。<h3>有吃瓜群众说,咪蒙再苦也轮不到咱们去同情,人家是喝着葡萄酒浸着按摩浴缸流泪的,咱们是搬着砖,吃着盒饭微笑的。</h3><h3>这话我却不能认同,物质值得去追求,但真正的幸福和满足却与物质无关。搬着砖,吃着盒饭的笑容,比什么都珍贵。有良人相伴,有踏实心境,比什么都幸福。</h3></h3> <h3>幸福要靠等待和老天成全,但善良却可以由自己选择。<h3>我特别欣赏咪蒙对于离婚事件的解释,这可能是她写过的语调最平和的文字。</h3><h3>无一字诋毁,无一字不忿。</h3><h3>因为生活,我文字狠毒;因为爱你,我诚意祝福。</h3><h3>分手见人品,此话不虚。</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