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遇雨记

笑口常开

<h3>狗年蛇月未的清晨,我来到太子河的汤河入口处渔鱼。在流上捉拿小白鱼,可天不作美,乌云密布,光线极差,甩在河里的鱼標看不清楚,很难捕捉到鱼儿咬钩的准确信号。约半时许,所获无几。</h3><h3>这时候,有雨点飘落,一场大雨即将到来。我索性放下鱼杆儿,找一下能够避雨的地方。还好,身后三米处有一个陡涯,半米多高,涯下地面平坦,涯上杂草丛生。把凳子放在涯下,支起雨伞,坐北朝南,猫腰坐下。伞紧贴杂草,人紧贴着伞,怀里抱着鱼具兜。大雨点子就下来,真正看见了“风吹水面层层浪,雨打沙滩点点坑”的景象。舜间,遍地水成流,风吹草声,雨打伞声,响成一片。河面看不清了,好象除了我什么都沒了。眼前一派迷茫,心中顿生孤独感,说实话,有点怯意。</h3><h3>啥招全无,只好一根接一根吸烟。天无绝人之路,这大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耳边的噪音嘎然而止,眼前的景象历历在目。</h3><h3>风也住,雨亦停,云彩见薄天透明。浪也静、水复平,河水宛如一面镜。对岸远处,几只白老鹳在盘旋,在滑翔,时而落在小沙丘上,或整装理羽,或曲项向天歌。回首近处,三五成群的黑蚂螂翩翩起舞,偶而落在草尖上,吓得草叶上的小水滴,象玲珑剔:透的珍珠在叶上打滚,不小心掉在地上就粉身碎骨。</h3><h3>河面上,忽然有几条小鱼跃然水上,把一片好端端的大镜子撞得稀碎。我亦晃然大悟,来干啥呀!?于是拿毛巾把湿漉漉的鱼一杆擦干净,甩钩入水开始钓鱼。</h3><h3>常言道,春钓浅,秋钓深,夏天钓树荫,要钓白鱼流上寻。就是钓流,主要看频率,关键是速度。鱼標下沉或上浮都有鱼,隔三差五的还两两上。钓了一阵儿,网兜里鱼头传动,相互拥挤踩踏,说明己经够口了。收拾渔具,打道回府。</h3><h3>渔鱼遇雨,实属偶然,一百回也难碰着一回呀!我给赶上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