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喝茶

丽莎1088557

<h3>文字原创:丽莎</h3><h3>图片:网络(特致谢)</h3><h3><br></h3><h3>年少时读《红岩》,除了记得江姐、许云峰诸多志士的壮烈事迹外,印象深刻的还有甫志高在未叛变前与地下党员陈松林的一段对话。</h3><h3><br></h3><h3>甫志高问前来接头的陈喝什么茶:香片、龙井、还是乌龙茶。“哪有这么多的讲究,有口水解渴便行。”出身工人的陈松林快人快语。读到这里,便想甫志高喝茶都这么讲究,怪不得贪生怕死当了叛徒。于是,在很长的时间里,都认为喝茶是有闲阶级生活的点缀。 <br></h3> <h3>印证我这种看法的是,我的父母,一对勤勉教书几十年的老教师,从来没有喝茶的习惯,渴了喝杯白开水便是。</h3><h3><br></h3><h3>这些年有亲友以茶叶为礼送给二老,都被束之高阁。我回家探亲,父亲知我已有喝茶的习惯,翻箱倒柜,启开包封,给我泡上一杯,一喝便觉得有异味,赶紧察看,茶叶都起了斑斑霉点,好好的茶叶都糟蹋了。有时,过度的节俭反而暴殄了天物。<br></h3> <h3>多年前回父亲的老家,家乡人也不喝茶,待客的礼数是倒上一杯放了几匙白糖的开水,抿一口甜得发腻,不喝吧,又盛情难却。这时,哪怕有用茶果(茶叶树结的籽,色黑、品字形的小硬壳果)熬的粗茶,也胜过这浓糖水。</h3><h3> 追究起来,我喝茶习惯的养成是而立之年。</h3><h3>那几年要上班,要管两个小孩,晚上还得熬文凭。每每苦于熬夜便打瞌睡,有人说喝茶可以提神,喝了三年浓茶,茶便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郑板桥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则宁可食无肉,不愿饮无茶。既便是三伏天让我选择一杯茶、一份冰激凌的话,我是宁愿选择前者的。</h3> <h3>喜欢喝茶,是茶便可。无论粗细,绿茶、红茶、青茶,花茶,碰到什么喝什么,均可达到“相看两不厌”的境界。</h3><h3><br></h3><h3>喝得多了,虽不挑剔,也不识茶。却也喝出了诸般不同的滋味。</h3><h3><br></h3><h3>绿茶是那类贴心亲密的朋友,淡淡的绿色的茶水。柔柔的舒展的嫩叶,头泡茶微苦中便回了一点点甘甜,叫人感觉到密友般的关切与体贴。</h3><h3><br></h3><h3>绿茶中令我一见钟情的是龙井,沸水冲一杯,揭开杯盖,杯中的茶鲜绿鲜绿,腾腾的热气托起淡淡的清香,还未喝,便觉神清气爽了。喝龙井毕竟是偶尔的奢侈,寻常的山野绿茶才是长相依的老朋友。想喝了,泡上一撮,如果是新茶,带点新鲜的叶香与草鲜味,令人感到久违了的山村的亲切与山风般的清新。</h3> <h3><br></h3><h3>花茶是庸常生活的点缀。我常常会在有点烦闷,有点无聊的时候,泡一杯花茶自娱自乐。抓几朵杭菊,放几粒枸杞,加几许绿茶放在透明的玻璃杯中,菊花在水中一点点舒展开来,白的花,红的枸杞,绿的茶叶,单是颜色便叫人赏心悦目了。“菊花在茶中怒放着最后的美丽”,脑袋里居然跳出了有点像诗的句子,心情便豁然开阔了。</h3><h3><br></h3><h3>茉莉花茶当然也不错,浓郁的花香,让人觉得花枯萎了许久,生机早已逝去。它的精魂却还活着。</h3><h3><br></h3><h3>桂花则是花茶中的小精灵,米粒大的小干花朵儿,撒十几粒在茶中,茶便染成了透亮的金黄色,喝上几口,嘴里半天都是馥馥的甜香。较之,我倒是更喜欢菊花的清清淡淡的药香。 </h3><h3><br></h3> <h3><br></h3><h3>结识的比较晚的是红茶,喝过几次便觉得红茶如诤友。诤友忠言逆耳,红茶苦涩中回旋着醇香。三毛说第一泡茶苦如人生,第二泡甘如爱情,三泡则淡若微风。红茶如只泡三遍,那就只能领略苦涩的人生,无法品尝甜蜜的爱情了。(其实爱情中五味俱全,只怕是苦味也不少。)喝红茶与交诤友都是需要时间才能体会到苦涩过后的醇厚,刚烈下隐藏的温柔。</h3><h3><br></h3><h3>而半发酵的乌龙茶,冲一壶泡到三四遍上才喝得出苦中的甘醇,且肺腑通畅,醺醺然,飘飘然,是为“茶醉”,也只有这类茶才能喝出这种感觉。</h3> <h3>属于乌龙茶的铁观音,名字挺好听,外形却不起眼,如一颗颗螺丝钉,泡开后,粗拉拉的,厚大的叶片还带着枝枝桠桠,看相太一般了。</h3><h3><br></h3><h3>慢慢地啜着,才知晓它的诸多好处,有绿茶的柔和,红茶的醇厚,那若有若无的淡淡的香味类似幽谷中的兰花,喝得人心花怒放,我一下子便引以为茶中的知已了。 </h3><h3><br></h3><h3>&nbsp; &nbsp;<br></h3> <p class="ql-block">以茶会友是人生一大快事。有前辈名家认为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以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而今,难觅瓦屋纸窗,清泉则躲在遥远的某个尚未污染的深山里。大街小巷倒是布满了茶座茶楼茶园,多的是时尚的热闹,少有适于品茶的幽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如不是刻意以求的话,有的茶座还是可坐坐的。前些日子与友人去一个茶座,刻意的装饰并不花俏,虽是雕琢过的素朴,也营造了一份喝茶的氛围,在闪闪烁烁的烛光里,萨克斯管乐曲如流水淌在耳边,与一两位朋友,就着一壶清茶,嗑着瓜子,天马行空的扯谈,虽不能抵十年尘梦,也可得浮生半日闲了。</p> <h3><br></h3><h3>有好友数次策划:找一只木船,邀几个朋友,提两瓶开水,用白瓷壶浓浓地泡上一壶茶,摆几碟瓜子、干果,任船顺水而飘。可惜看起来并不奢侈的打算就是难以实现,就算是找到了木船,飘在并不清冽的江面上,只怕是也难觅到清逸通透的感觉。 <br></h3><h3>最方便的还是在自家的阳台上,沏一杯茶,翻上几页书,倦了看窗外的夕阳;下雨的日子也很好,听点点滴滴的雨声打在树叶上,人闲闲,雨悄悄,那种安宁便是福的感觉格外深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