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开

扬 帆

<h3>  立秋过后,楼下的篱笆上、草丛间开满了喇叭花。每天清晨这些小喇叭们就开始齐吹响,一朵赛过一朵,有粉色、有蓝色,在晨露的润泽下是那么的晶莹剔透,惹人喜爱。 <br></h3> <h3>  每天早上走到大门口,篱笆上、杂草间那争奇斗艳的牵牛花第一个映入眼帘,那缕缕的清香,温暖了我的心房,带着花香的心情开始一天的旅程。有好几个清晨,从牵牛花的身旁走过,她们就像幼儿园欢蹦乱跳的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儿,荡漾着纯真的小酒涡。我停下脚步,像抚摸柔软的婴儿脸,轻轻的,再轻轻的,摸一摸那嫩嫩的花瓣。她一点也不害羞,仰着小脸亲昵的蹭着我的手指。这一刻,她们的生命是那么的璀璨,那么的有劲,她们又像一个喇叭乐队,鼓着腮帮子使劲儿的吹呀吹呀,在清晨释放着属于她们的美好时光。 <br></h3> <h3>  还记得儿时,在房前屋后、山坡田野牵牛花随处可见,不过,儿时的我们不知道牵牛花,叫她喇叭花。每年四五月份,牵牛花就从石缝里,墙角边钻出来,伸展着腰肢,蓬蓬勃勃地生长,伸出的触角嫩嫩的,到了秋天,花包就迫不及待地绽放了,小伙伴们摘下一朵放在嘴巴边吹起小喇叭,或是用狗尾草串起一朵朵的小喇叭花,做成花环戴在手上、脖子上扮演新娘子。牵牛花是一种很勤劳的花,公鸡刚叫头遍,缠绕在围栏上、树枝上、草干上的牵牛花,就开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来。她们开花的过程很奇特,螺旋的花蕾渐渐地展开,形成立体的五角星,慢慢展开如旋转的风车,一点一点、渐渐的变成圆形的花冠,沐浴着晨露,害羞的迎着朝阳。人们在晨曦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饱览着点缀在绿叶丛中的鲜花,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br></h3> <h3>  一阵汽笛声将我从儿时的沉醉中唤回,我恋恋不舍地松开喇叭花的亲昵,向单位奔去,那儿还有一群可爱的宝贝们等着我去呵护。 <br></h3> <h3>  刚走出院子,回头一看,在围墙的一角,竟然从铁围杠内爬出一根细蔓,细蔓上开着一朵幽蓝幽蓝的牵牛花!她在朝阳里,仰望着外面的世界,满脸的微笑,带着一种胜利和自信!是的,只要心里住着一个信念,梦想终会实现,就像这喇叭花,无论多高多坚硬的围墙,无论路途荆棘重重,只要有坚定的信心,什么都挡不住前进的步伐,跃出围墙,一展风采,绽放出自己灿烂的人生! <br></h3> <h3>  到了正午,早上那些可爱的花,又变成了一朵朵害羞的花,垂首低眉,无精打采,那轻柔的花瓣,慢慢的合拢,合拢,她们仿佛睡着了似的,也或许是吹喇叭吹累了吧!等到又一个清晨来临的时候,她们比谁都起得早,比谁都打扮得漂亮,展现着那柔弱而又坚韧的生命!她们既不争宠,也不自卑,总是仰着高高的小喇叭静静地吹起。人们喜欢也好,讨厌也罢,无论酷暑烈日,风吹雨打,仍不改本色,即便无人欣赏,也以骄人的姿态装扮着大自然。 <br></h3> <h3>  人生也是如此,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有挫折、有坎坷,甚至有误解,有委屈,如果甘于沉沦,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人生将会是一片黑暗;如果一味迎合别人,哗众取宠,将会失去自我,成为别人的影子。 我们要像牵牛花一样坚强自信,拿得起也放得下,活出自己的风采!<br></h3> <h3>文/点缀…</h3><h3>图/扬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