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布达拉宫,走近仓央嘉措

清风明月(邵云)

<h3>图片 清风明月(部分网络)</h3><h3>文字 清风明月</h3> <h3>我迷恋西藏的天空,西藏的圣湖,西藏的空灵,迷恋这个梵音缭绕的地方。<br></h3> <h3>美丽的西藏,神圣的布达拉宫,你是我心中渴望已久的神往之地。今天,我终于走进你的怀抱,顿悟,你就是我要追寻的人间天堂!</h3> <h3>走进布达拉宫,全土木结构的佛殿,白墙、红柱、金顶、梵音、经筒……走进暗红色的佛殿,我仿佛又看到了300年前六世达赖喇嘛铭刻在心的一幕,在拉萨八廓街赏,那个绯红的脸庞上挂着微笑的姑娘恍惚从我眼前走过……当年,就是姑娘的回眸一笑,牵走了他的魂,带走了他的心,种下了他铭心刻骨的情,让他成为了世上唯一的一个最大的佛和最痴情的郎!<br></h3> <h3>当我走在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佛殿前,里面显得是那样的寂静空寥。每一个达赖喇嘛的佛殿,都有一尊佛像,唯独他没有,空空如也。听导游讲解,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最后是被流放在青海,不知下落时。我的眼泪当时就忍不住流了出来……</h3> <h3>殿内不允许拍照,我还是忍不住偷拍了一张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佛殿照片。</h3> <h3>参观完布达拉宫,我放弃了下午的行程,专门找寻了有关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生平资料,一口气看完,让我对六十达赖喇嘛的生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h3> <h3>仓央嘉措生平介绍 1682年,五世达赖喇嘛在刚建成的布达拉宫去世了。五世达赖的亲信弟子桑结嘉措,为了继续掌权,密不发丧,欺瞒了康熙皇帝和广大僧侣长达15年之久。 十四年后,康熙在平定准噶尔的叛乱中,偶然得知五世达赖已死多年,十分恼怒,严厉责问桑结嘉措。桑结嘉措无奈只得派人寻了一个15岁的少年作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个15岁的少年,便是闻名一世的六世达赖喇嘛,西藏文学史上的伟大诗人仓央嘉措。然而仓央嘉措实际上是桑结嘉措找来应付康熙皇帝的傀儡,虽身为六世达赖,却空有其名,未能掌握政教大权。</h3><h3> 1701年,固始汗的曾孙拉藏汗继承汗位,与桑结嘉措的矛盾日益尖锐。1705年,桑结嘉措买通汗府内侍,向拉藏汗饮食中下毒,被拉藏汗发觉,双方爆发了战争,藏军战败,桑结嘉措被处死。事变之后,拉藏汗向康熙帝告发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予“废立”。康熙帝准奏,决定将仓央嘉措解送北京予以废黜。1706年,仓央嘉措在押解途中,行至青海湖滨时去世,据《圣祖实录》“拉藏送来假达赖喇嘛,行至西宁口外病故” ,时年24岁。</h3><h3> 有的传说,他是舍弃名位,决然遁去,周游蒙古、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后来在阿拉善去世,终年64岁。<br></h3> <h3>仓央嘉措,一个谜一样的绝世情僧。一个叱咤风云,掷地有声的名字。他的一生,是一册让人穷尽岁月亦不能读懂的经文。他的诗歌,如一颗明珠挂在天际,映照着凡间的众生。他的人生,被一缕清风绣在水面,打动了梦中所有倾慕他才华与痴情的人。我也和他们(她们)一样,不辞万里,跋山涉水,只为将他寻找。明知此生无缘得见,却终痴心不改。只因他是俊雅的佛,是最美的情郎。此时,他那脍炙人口,感人肺腑的唯美情诗又在我的耳边萦绕……<br></h3><h3><br></h3> <h3>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br></h3> <h3>假如真有来世, 我愿生生世世为人, 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哪怕一生贫困清苦, 浪迹天涯, 只要能爱恨歌哭, 只要能心遂所愿。<br></h3> <h3>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br></h3> <h3>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br></h3> <h3>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谁的隐私不被回光返照 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 告诉我 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 暗示着多少祭日 专供我在法外逍遥<br></h3> <h3>生我何用? 不能欢笑, 灭我何用, 不减狂骄。 最好是不相见, 如此便可不至相恋。 最好是不相知, 如此便可不用相思。<br></h3> <h3>少年的爱情 永远不够用 一杯酒足以了却一件心事 为午后预设的独木桥 在天亮前就被 一个女子梦断了 渐悟也好 顿悟也罢 谁能说清 从刀刃上失踪了多少情人<br></h3> <h3>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h3><h3>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h3><h3>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h3><h3>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h3><h3>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 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h3><h3>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h3><h3>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h3><h3>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h3><h3>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h3><h3>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br></h3> <h3>我终于明白 世间有一种思绪 无法用言语形容 粗犷而忧伤 回声的千结百绕 而守候的是 执着 一如月光下的高原 一抹淡淡痴痴的笑 笑那浮华落尽月色如洗 笑那悄然而逝飞花万盏 谁是那轻轻颤动的百合 在你的清辉下亘古不变 谁有那灼灼热烈的双眸 在你的颔首中攀援而上 遥远的忧伤 穿过千山万水 纵使高原上的风 吹不散 执着的背影 纵使清晨前的霜 融不化 心头的温热 你静守在月下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br></h3> <h3>我一走 山就空了 所有的鸟都朝着相反的方向偏激 我被俗世隐瞒 转身时又被自己撞倒 从此言行暧昧 对自身毫无把握 而一再遭受目击的人 大都死于口头禅 有的甚至死于美德 当那条唯捷径省略了朝拜者 我便在一滴花露中瞬间彻悟<br></h3> <h3>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 ,我只喜欢在笛声中闻着野草的清香,沉默——苦不堪言 , 我喝水,替别人解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