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中国之达瓦更扎(2018)

风生水起

<h3>  初识达瓦更扎,约是三年前。其富有诗意的名字和摄友为其拍的星空、云海、雪山、草甸、日出、日落的写真美片深深吸引了我。据说交通还算相对便捷,自此便神往这 “美丽的神山”。而今,终于成行。 </h3><h3><br></h3> <h3>  停车在流星坡,站在路旁俯看走过的山坡上太阳透过云层打出的光影,饶有兴致地数完散落在山坡吃食的黑珍珠,好一幅如画美景!终于“识其庐山真面目,置身赏景此山中”。环视四周,右后方是最高峰,此行的终点站,后来才知道是云顶,旁边修建的师傅说那是个不错的露营地。眼看着从空中下沉的大雾正在渐渐弥漫云顶山头,瞬间心里发凉。请工人师傅预估天气变化情况,然而得知,变化太快,说不准,这种情况除非你运气特别好,否则是很难看到星空云海的。辛苦骑行8小时,历经多少苦累,就连那陡坡、急弯、碎石烂路,加之摩托车的高反,任我拉完油门,摩托除了表现得声嘶力竭外,却也未能感觉两边景物在移动,不得不下车推行的困难也未能败掉我向往美景的兴致。但就在看到那雾锁山头的瞬间,听到工人师傅的讲说,兴致受到影响,心亦如山头一样被雾笼罩。 </h3><h3><br></h3> <h3>  任其情况糟糕,生活还得继续,脚步不能停止,不能因为一时的不如意就心灰意冷,旅行的意义不就在此吗?在摩托车嘶哑的吼声中,我慢慢接近云顶。<br></h3> <h3> 来到云顶的观景平台上,一群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验证着天下旅友是一家典句,素不相识,却如久未谋面的老友。三顶帐篷,给我直觉应该是两三个家庭,成员正围在一堆熊熊燃烧的火边取暖,也有人在准备着他们的晚餐。尽情享受这份难得的轻松惬意,情绪似乎没有受到这雾锁山头的侵扰。 <br></h3> <h3>  雾越下越大,似乎还带着些许雨滴。简单熟悉环境后,便开始迅速扎营,如若在雨中扎营可能一晚上都不会好过。安全、背风、沥水、平整、独立且方便拍照是我扎营时尽可能满足的圭臬。选定地点,就地取材,顺便搬来六块工人师傅们的铺路石板,一招就解决了沥水、隔湿、平整等几大问题。打开帐篷,拉紧风绳,充好气床,迅速将物品移进帐篷,心便踏实下来,开始享受与这自然相融的慢生活。卡式炉里窜出的蓝焰悠闲地烧烤着锅底,锅中升腾起的水蒸汽也融入到这大雾之中,熟食鸡蛋牛肉下锅随着“咕嘟咕嘟”的节奏声在水中舞蹈,成块的方便面耐不住沸水温暖的怀抱,三下两下便失去了原有的形态呈现出曲线美,扭动在锅中待人品食,拆开的调料包为锅里的美食添上妆容,那红色的油辣子和飘出的香气令我垂涏三尺,饥饿感顿生,哪里还慢得下来?在这荒野山岭能有如此美食,满足感可想而知。 <br></h3> <h3>  美食享尽,天未黑尽。借着帮助消化,为后面天气好转时观景拍摄踩点的理由,管不住的腿脚不由得迈向附近的山头。游走在附近山头上的步道,心中依然期望着有奇迹出现。心里果真够贪!此类风景虽看过不少,但仍乐此不疲,想看更多,实乃祖国河山的原始美实在诱惑太大,也有心底生出的对美景的贪欲。好在这类贪欲不会跌破做人的底线,也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 <br></h3> <h3>  临近晚上十点,回到帐中,矫顶山露营的一幕幕浮现眼前,大雾接大雨,大风伴大寒折腾了整整一晚,难道如此遭遇又要重演?悻悻躺下。狭窄帐篷不如房间敞亮温暖,充气床比不上家中床宽大舒适,但想到是躺在大自然的怀抱,心可以随风飞翔,情可以随雾流淌,世界完美之事本就不多,不能左右天气的时候只能左右自己心情,一切不足与不适皆被秒杀。任那邻近的帐篷传来与这大山空旷静谧极不相称的打牌喝酒撸串的吆喝声,我的心却出奇地静。 <br></h3> <h3>  一声声的吆喝,一拨拨人的到来,让我在半睡半醒间感到格外的寒冷,透过背心的寒冷。所在城市的8月份,不开空调是热得难以入睡的,而这里,能盖的能垫的全都用上也如“裸奔”。“雾开始散了!能看到月光了!估计应该遇上好天气了!”一拨新到的人边扎帐篷边激动地喊着。每一个字都搅动着我的神经,顿时睡意全无。开帐探头一看,果然如此。此时已是23日一时。 <br></h3> <h3>  置身帐外,环视平台,20余顶帐篷里很难分辩出是哪一顶帐篷里依稀传出谈话声。天空不见月亮,但那一片片镶着银边的云朵,反射着耀眼的光芒,足以令四野明朗。凭栏而望,自己所在这一高度云雾早已消亡。云在上边奔赴流淌,云在下边起伏跌宕。 <br></h3> <h3>  上边的云时而奔流,时而缓游,有时还变着造型,换着不同的方向。月亮也不失时机,抓住空档,闪亮登场,如那玉盘悬挂在云的上方, “圆、大、亮”! 云和月在位数少有的观众面前也想吸引更多的目光,你移我挡,你挡我闪,如此就有了动感之美,就有了风云变幻。管他风云变幻,快乐幸福的总是那在一旁看风景的人。 <br></h3> <h3>  下边的云是相对而静的美。远处,贴附着黛色山峦的云,小鸟依人,如厚絮,如薄纱,被舞台追光似的几束月光打亮的几片云朵尽显妖娆。明暗交织,刚柔并存。俯看平台下方,自己都觉得诧异。目力所及全是白色的一片,近得伸手可及,厚得密不透风。处在这云端之上,如同行走在仙界。这神与人的变换就在这俯仰之间。 <br></h3> <h3>  拍照使我忘记了时间。偶然从镜头中发现,飘在我上空的云渐渐退去,星星逐渐上场,没多久,云几乎消失殆尽,完全被那或远或近眨着眼睛的星星所取代。心里为这云感慨,曾经只手遮天光彩耀人,如今也是退出视野悄然离场,世事难料!这也正好满足了我看星空的愿望。索性收起相机,漫步在上山的坡道上,顶上是星空,脚下是云海,大好美景,唯我独享,哪来纷争与喧嚣!<br></h3> <h3>  带着种种满足感回到帐中,时间已是5时。寻思着再睡一小时上顶上看日出。可刚刚躺下,几辆车在轰鸣中来到平台,一群从山上赶上来看日出的人突临仙境,兴奋之情可想而知,虽不见其表情动作,但能想象应该和他们的语言一样夸张。看日出的人还真不少,想睡也睡不了,干脆起身上顶占个好机位。<br></h3> <h3>  就这样,几乎一夜未眠的我又站在了山顶上。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日出东方,等待那想像中的红日从水平线下跳上,跳进我的眼睛,跳入我的镜头。然而结果表明,云顶对于看日出来说绝非佳地。也或许是天气原因,这感觉远不如夜晚的云海星空给我的刺激,似乎还有点浪费我宝贵的睡眠时间。在脑海中留下美好印象的,就是太阳初升的时候,几束红光打在修在峰岭上的长城样的栈道和那白色的云海上。<br></h3> <h3>  收整完毕,骑车下山。上山时车爬不动,担心飞石的阴影似乎还有余留,心知下山也是一种考验。飞石一样危险,弯多坡陡的碎石路面让摩托车很没安全感,长距离地刹车真是担心刹车片磨完。好在8小时230千米的返程一路安全。<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