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你厌倦江湖,随我归隐王家庄可好?

风儿

<h3>  多少个日子,行走在钢筋水泥林立的城市,心中却向往着那种如歌如诗如画的山野休闲生活:择一处鸟鸣、花开、草香、鱼游、蝶飞、蜂舞的绿意盎然的田园,挖一条小河,搭一座木桥,种几株碧莲,栽一片桃园,养一群鹅鸭,与一人相守,看日出日落,观行云流水,心无杂念,与世无争,在自然更迭与四季轮回中,守着初心、宁静和幸福,享受一种别致的达人生活。美好的向往虽是梦境,但心中只要有梦,日子便会开花。追求每一个花香的日子,凭听花开花落,一切回归自然,便好,便好。<br></h3> <h3>  偶然一日,信步而至山东省泗水县泗张镇王家庄村,没想到梦中的美景便突然真真实实地呈现在眼前。我一次一次试着清醒自己:这不是在梦中吧?如此小山村如仙境般的景致,让我那颗平淡无奇的心顿时滋生出许多悸动的涟漪。那晚,小山村挂满红灯笼,我择一山屋而居,山村宁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心跳。透过小屋木窗,我分明看到一轮弦月挂在空中,和嫦娥对话,思绪如万马奔腾般活跃,久久不能入睡。 <br></h3> <h3>  清晨醒来,便在王家庄。王家庄,是一个民俗村,是山东著名景致“万紫千红”的一处优雅之地。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被人们誉为“圣地桃花源”。如此桃花源的美丽,绝也不亚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生死向往。借着黎晨一抹阳光,我仔细打探着这片桃花胜地:远方小山耸翠,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每一处山屋抑或院墙都是用砾石堆砌而成,房前屋后种满鲜花和果树,院墙外鲜见枝头上挂着几个黄桃。<br></h3> <h3>  小狗,茶社,古树,石磨,成为王家庄特有的生动风景。无论是村头还是坡处,石磨路就像小山村人一路走来的铿锵脚印。漫步石磨路,我更感觉它像爱情阶梯,无限延伸着不老的爱情和传说。沿着小村山路行走,桃源十三香、剪纸人家、桃木工艺坊等一户户山野人家,让这个民族村处处绽放着文化的春天。<br></h3> <h3>  走进山野,山坡处处郁郁葱葱。圣地桃花源,总和桃树有关。虽然来这里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但我分明看到了树上挂满的桃子,绿油油,红彤彤。虽没亲口去品尝桃子的美滋美味,仅仅满园的果香足以令人心醉。偶尔,有梯田映入眼帘。梯田上面绿意盎然,分明像山里人用勤劳的双手在那三分地上写下的美丽诗篇。更有风起处,风力发电的叶轮轻吟着山歌串串。 <br></h3> <h3>  一下子就爱上这个山村,爱上这个圣地桃花源。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霓虹闪烁。但这里有我心爱的一栋石头小房子,小房子有个院子,院子里面有个菜园子。年轻的时候,我们总向往那个所谓的江湖人生,可是却不曾想过彼此相伴才是最美好的生活。 <br></h3> <h3>  人有多远,江湖就有多远;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江湖。这话总会成为一些人想要跳出圈外的借口。其实,只要努努力,一咬牙一狠心,就会迎来一片山青水秀。待你厌倦江湖,我陪你归隐王家庄如何?我们可以在山下种一些粮食和蔬菜,还有一路的花草,生活并不会为难我们,只要我们心态够好,日子同样可以过得很好。即便是没有喂马劈柴这些诗意的生活,满眼的翠绿,扑鼻的花香还是有的。猫是可以养一只,懒懒的也多了不少乐趣。<br></h3> <h3>  在这里,也不需要闹钟,日光从山顶移到山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起床的时间到了。只要不是危及自己的生命,何必让生活仓促得晕头转向,不分东西。当然了,山下的日子不是与世隔绝,我们同样需要生活,只是这生活慢了许多,曾经是江湖策马,未来确是天涯看花。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总要留给自己一些田园牧歌的时间,不然你或许永远不知道山有多清秀,天有多蔚蓝。<br></h3> <h3>  人生未老之时,不妨拂衣而去,归隐王家庄。淡了刀光剑影,忘了恩怨情仇,江湖从此逝,一叶入扁舟。”朗月清溪山里人家,繁花玉树桃园圣地”。待你江湖厌倦,我陪你归隐王家庄。一井,一锅,一屋,一田园,一人相守,足矣。 <br></h3> <h1><b>拍摄地:</b></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山东省泗水县泗张镇王家庄村<br></h3> <h1><b>文图:</b></h1>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新蔡追风团队 风 儿</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