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曾经在淮化奋斗过的你!

曹辉

<h3>【刊登于1958年2月2日《安徽日报一版》】</h3><h3><br></h3><h3> <i><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808080">【题记】自从手机有了“微信”,尤其接触《美篇》后,懒得动笔的我不由自主又重拾笔杆子感慨一下,发了几篇竟然还有一些影响,没想到两年多一点时间,我的“美篇”平台“访问量”达到26万多次。遇到许多老友,甚至没加微信的朋友大多第一句话就是:看到你写的“美篇”了,勾起了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几天前又与老同事、老朋友坐在一起,他们看过我发的企业“老照片”等内容后,建议我写一篇与“60年厂庆纪念”相关的,他们说:你毕竟干了多年宣传工作,又会摄影,制作编辑出来的内容毕竟专业一些,我们愿意看你发的“美篇”。我真是感到有些“受宠若惊”,说实话,面对企业这种境况真是不知如何表达,相信与我有同感的人一定很多,但出于对淮化的热爱,对淮化人的敬重,还是以“随笔”的形式说说我的一点感触吧。</font></i></h3><h3><i><font color="#808080"> 这两年闲暇时,我在拍摄和制作摄影题材方面内容的同时,也写了几篇回忆性的“散记”,得到了我微信朋友圈的支持与鼓励,尤其是部分朋友转发后,那么多的陌生朋友亦纷纷留言,并让我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更难能可贵的是还让我联系上了几十年未见的老同学、老门邻,让我“初衷不改”,愈发对“美篇”写作更增添了一些兴趣。“淮化”是我赖以生存并工作多年的企业,因此有着很深的情结所在,几十年了!那是一个怎样的“情怀”?!至今我还时常梦到大修的时候和在厂里与同事一起工作时的状态,无论从哪方面我都应该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留下点什么……</font></i></h3><h3><i><font color="#808080"> 怀着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在淮化即将告别历史舞台之际,又适逢60年本该大庆的日子里,于是制作了这辑“美篇”,写就了以下几段文字与我的亲朋老友回忆和缅怀淮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font></i></h3> <h3>【1958年开工时《淮南报》刊登新闻】</h3> <h3>【开工时期的图片新闻】</h3> <h3>【刊登于1958年4月2日《安徽日报》】</h3> <h3>【刊登于1958年6月10日《淮南报》】</h3> <h3>  【淮化系当年的中国工业500强企业之一(排名仅次于淮南矿业集团),早在1988年经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等五部委确认的国家大(二)型全民制工业企业,九十年代已成为国家大(一)型企业,化工部“六好”企业,省级先进企业,并荣获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曾经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化工百强行列的淮化,浓硝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产销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亚洲第一。】</h3> <h3>  【特别是淮化自主研发的产品,成功助推“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一次次把它们送上太空,为中国的航天科技和国防事业做出了贡献。】</h3> <h3>【图为控制室操作现场】</h3> <h3>  【淮化有合成氨及氨加工、浓硝酸及硝盐、精细化工等三大系列20余种产品,相继还荣获了“全国设备管理先进企业”、“中国讲诚信、守合同、重质量典范企业”、“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h3> <h3>  【淮化员工最多时70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00多人,中高级技术人员700余人。(不包括三产和管辖的大集体单位)图片为1986年淮化大修动员会场景,那个场面至今想起来都是热血沸腾,大修青年突击队宣誓,重点检修项目相关单位代表表态发言,领导部署……】<br></h3> <h3> <b>献给曾经在淮化奋斗的你</b>(随笔)</h3><h3>  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从1958年到2018年,整整是60年!而“淮化”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亦养育了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上百万的人们。作为工作在淮化30多年的一名员工,亦作为淮化发展道路上的一名参与者,我亲眼目睹检修和化工健儿们那真是打心里服从“全厂一盘棋”的思想,指哪打哪,夜以继日在严寒的艰苦环境中作业,他们亦经常在高温环境中爬到几十米高的框架上进行维修,我还经常看到他们头戴防毒面具钻进闷热的塔罐里昼夜奋战,他们才是一群可敬可爱的人。</h3> <h3>  让我不愿相信的是2018年7月20日9:07分,最后一台气化炉停运,而7月27日我更会永远记住这一天,准确地说:2018年7月27日12时59分45秒,随着热电联供240t/h锅炉停车,代表着淮化集团所有系统全部停止运转。</h3><h3> 淮化厂区是1958年6月9日破土动工兴建,并举行奠基仪式,转眼已经60年。风风雨雨一甲子,随着全厂最后一套装置的停止运行,有着60年光辉历程,开工成立于1958年的淮化,2018年本该是60年厂庆,而在这一年的这一天却永远停下了脚步,将可能永远告别淮化发展历史的“舞台”!此时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我仍然幻想着这仅仅是一次“停产整顿”,相信所有在淮化奋斗过以及受到影响和“恩泽”惠及的人们,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h3> <h3>  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许多同事对淮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的忍不住落泪,淮化的几代人兢兢业业植根在这片热土!一位在职的员工说,明天这里将被一个新名称代替:淮化旧址,他也在这工作28个年头了,刚拍了几幅现场照片,请不要点赞。只要遇到每一个淮化工作的同事,都深切地关注着淮化的命运。人们在路上偶遇一起,谈论的话题大多是淮化的现状,关注的中心也多是企业今后“何去何从”,表情更多的是一种凝重和无奈。</h3> <h3>  我多年的老朋友铁运站员工李传胜还拍了一段视频感慨地说:“再也拍不到这样的场景了!2018年7月23日下午3时,我在给出一个可以通行的信号之后,最后一列淮化生产的中国航天专用推进剂产品徐徐驶离,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久久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我一位退休的老同事陈光辉说:“我也在此工作了41个年头,好伤心呀……”。另一位已经退休的老朋友黄虎说,他在去年CA手术后,没经历痛苦和失眠,而今天的停运却让他彻夜难眠……</h3> <h3>  说起我对淮化的印象,在我没参加工作时就知道了“大化”,70年代中期每年都去过几次生活区,后来我的兄长退伍进厂,老友上技校又去过多次,对淮化印象更深一些,国营大企业,效益好,福利好。可以说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整个淮南市老百姓都在使用煤球和蜂窝煤时,该厂员工家属区基本都开始使用了生活煤气,淮化利用焦炉荒煤气通过净化并先期建成了2.400立方米煤气柜,80年代中期又兴建了第二座气柜容量5.000立方米煤气柜。不仅如此,淮化还于82年开始向市煤气公司供应大量富裕的生活煤气。毫不夸张地说,进入21世纪以前,淮化的男女青年谈朋友都是“挑着选”,特别是淮化女青年更是非常受到全市小伙子们“青睐”的,在外面一提到是“大化”的,敬佩度都高一些。</h3> <h3>  这张厂大门照片是70年代前后时间工会的同志拍摄的,厂大门虽然改造变更了不少次,我亦拍了很多次,但是我对这个时候的厂大门印象最深。当时两边的宣传栏很长,上面多是生产竞赛指标、形势教育宣传工作、通知、通报、公示方面内容等,由于关注度高,每逢上下班围观的人不少,那时候的宣传栏和宣传标语牌更换频繁,当然工作量也很大。有趣的是在我进厂后,工会从事专职形象化宣传工作的几乎全是焦化人,他们先后是时利文、张淮武、周锋,包括之前一段时间在大礼堂负责宣传的周晓春。80年代初期我参加工作至90年代初,厂大门仍然保持着原来的模样,长长的宣传栏紧挨着橱窗。后来《淮南化工报》创刊后,也曾一度每期都按规定放到厂门口的宣传橱窗里,后期随着厂大门的多次改造,东侧的宣传栏就陆续被彻底拆除了,西侧宣传栏也大大缩小了规模。<br></h3> <h3>  淮化的另一特色食堂多,记得当年厂门口大食堂有十几个窗口,品种花样繁多,又便易、又实惠,早晚卖的糍粑又大又脆己成为“招牌”,卤菜、烧菜、炒菜、凉菜应有尽有,伙食花样日日翻新,既经济又物廉价美。大食堂还推行了服务“饭馆化”,1979年8月10日的《安徽日报》一版专门作了报道,许多兄弟单位派人前来学习取经,食堂还经常准备了充足的花色品种菜肴在大门口优惠供应下班的员工,我下班路过买过多次半成品“配菜”,回家放锅里就是一盘炒菜,当然有时也买一些熟食,非常方便“上班族”,那会儿买饭菜票都经常排队。厂区食堂1988年就有一座35吨的食品冷库,当时这在全市各企业都是少见的。当年生活区也有食堂,非常方便家属和员工的及时就餐,我没有参加工作时就多次到过淮化技校,老朋友放学后招待我吃生活区食堂的烧卖,味道非常地道。</h3> <h3>  厂内还有焦化食堂,80年代这个分厂食堂员工最多时就曾一度达到20多人,红火不红火,小炒肉丝3角一份,肉丝一两全过秤,早、中、晚餐连着加夜餐供应,分厂组织春游都不用自带“干粮”,焦化发的“小包装”看得让人眼红。那个时候,厂里为方便职工班中就餐,几乎每个车间都配备了蒸饭箱,那个蒸汽足呀!从旁边走过去,经常飘过来的都是香肠、咸鹅、咸鸭、咸鱼、酱肉等美食的香味。每次赶上逢年过节或两年一度的淮化大修,厂里给员工发的“小包装”生活福利不断,那真是“肥”得冒“油”,发的带鱼又大又长,“方块肉”又大又好吃,口条、猪肚、火腿等变着花样发,橙子、桔子、西瓜等水果都是多少辆汽车装得满满运来的,甚至成火车皮的发运过来,香皂牙膏口罩手套、风油精等从来不用买。</h3> <h3>  那时候的淮化厂区和生活区澡堂设施条件也是全市一流的。年龄稍长一些的都知道,1979年厂内浴池两层楼,男女只是淋浴喷头就有20个和16个,票价对外不过两角一张(员工发洗澡证)。1983年我进厂时地处生活区厂外浴池两层楼也非常之气派,男女淋浴喷头分别就达到了39个和47个,票价也是两角一张。光是建筑面积就有1600多平方,那个条件,那个水质,当初一些兄弟单位没法比,我在大通住的时候,大通矿外澡堂男女分“一、三、五”和“二、四、六”,变相的共用一个澡堂,可见澡堂紧张到什么程度,洗澡的地方也不大,受条件所限还经常人满为患,规定不允许在池里打肥皂,往往制度形同虚设,水质差的就不用说了。而淮化厂内外澡堂在当年条件一流,不仅如此,总厂下面的焦化、热电、煤焦等单位也有各自的洗澡堂。许多车间、工段,甚至部分班组根据自身情况都有自己的小浴池,非常方便洗浴。1986年至1987年底我曾经担任过焦化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管理过焦化洗澡堂,那个时候实行“三班倒”,员工最多时曾达到20多人,洗澡条件在当年也是很优越的。</h3> <h3>  从1990年12月开始淮化生活区逐步实现了冬季“采暖”全覆盖,可以说是率先在全市企业中使用暖气的,当年淮化职校、中学、小学、幼儿园、医院、集体宿舍以及普通员工家里普遍使用上了暖气,每到冬季寒冷时节,家家户户温暖如春,以致于路过淮化的或走亲访友的真是人人羡慕呀,这在淮南市生活住宅中亦是比较鲜见的。</h3><h3> 说到学校,让我想起了淮化职工子弟也是非常棒棒哒!比如1995年安徽省高考的“文科状元”就来自淮化职工子弟的王琼慧,当年我和同事余豹一起采访过她,后来她上了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她的姐姐也是荣登过淮南市高考“文科状元”,俩姐妹非常优秀,记得采访时她们的妈妈戴喜景担任淮化中学校长,她还反复告诉我稿子里一定不要提到她的名字。最近两年我还听到淮化职工子弟又荣登了淮南市高考“理科状元”。许多淮化职工子弟考上了国内外一流名牌大学,同时有的考上了博士学位,不乏一些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另外,淮化80年代就有员工考上了解放军二炮文工团……</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333333">  </font><font color="#39b54a">在淮化地区居住“幸福指数”很高,比如居民用电用水,由于全市一直面临电力供应紧张,许多企业居民区停电、停水是常事,而淮化除线路正常维修外,多年以来生活区基本没有停电、停水现象。除此之外,淮化还有一种“幸福感”,那就是80、90年代汽水供应货真价实,当年我进厂后,淮化汽水站不仅生产小瓶汽水,还生产大啤酒瓶装的汽水,另外还生产散装汽水,品种有鲜桔、黄桃汽水。每到夏天都免费发票全天候供应,厂区、生活区都设点供应,每当天热时从冰箱里拿出来喝时,就一个字那叫“爽”呀!在那个年代,能喝自己自产自销的汽水让人放心,我亲眼看着白糖成袋成袋的投入,那时散装汽水都是电瓶车拉送,各分厂、车间、工段大多都配置了电瓶车,拉运汽水齐上阵,当时是非常风光的,职工喝不了都拿塑料桶往家带。1988年后扩建为饮料厂,又增加了可乐、蜂蜜新品种汽水投放市场,并很快打开了销路。</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39b54a"></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淮化在1965年很早就拥有了自己的电影院(大礼堂),1985年还投入资金增设安装了立体宽银幕电影放映设备,新电影片源和文艺节目演出不断,那时候我有不少宽银幕进口大片都是在这里看的。当年那些央视的大牌明星曾来过淮化演出,淮南首届歌会在淮化大礼堂演出的就有邓玉华、德德玛、关牧村、马玉涛、于淑珍、佟铁鑫、杨洪基、关责敏、马兰等,央视著名播音主持人赵忠祥、刘璐等也都来过淮化大礼堂演出。淮化亦有自己每年一度的“春晚”。淮化百人合唱团与200人方阵曾经和央视“同一首歌”激情互动,在荧屏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淮化的实力,淮化幼儿舞蹈当年也是省城夺冠,香港获金,央视出镜。淮化还有自己的“交响乐队”,更有自己的文化宫、宾馆和图书馆,很早就有了非常时尚流行的健身房。改革开放初期的淮化“格莱美”大酒店知名度特别高,装修和内部舞厅等设施在淮南市也是数得着的。</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39b54a">  早在1984年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开始,淮化就有了自己的闭路电视台,有自己的大型卫星电视接收器和转播设备,竖在楼项上特别醒目亦是令人非常羡慕的,自办节目和转播的电视节目丰富多彩。淮化的高层住宅楼在当年也是全市最高的,可以说90年代淮化率先建起了自己的20层职工住宅楼,这在当时是非常气派的。</font><font color="#39b54a">80年代家里安装固定电话对一般老百姓来说还属于“望尘莫及”的,那会儿的淮化“牛”到什么程度,厂部本着方便生产和随时调度的考虑,准备为生活区员工每家每户免费安装固定电话,这个事情本身“敏感度”太高,以致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搁浅”了,但是不少中层以上干部还是很早就开通了电话。</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那个年代,每次遇到分房时,让我不能忘记的是淮化分房也是一个风景线,场面热闹不说,电瓶车搬家频繁使用经常忙不过来,现在回头看分房的过程亦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分数就是名次的象征,少一分就差了好多名次,分数细化到小数点,自然就牵动着房子的位置或楼层的问题,每次一到分房就是一个焦点,更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在那个带有福利性分房的年代,分房始终牵动着厂里的几百甚至几千名员工的利益,住房分配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每逢“打分名次”公布,观看的人络绎不绝,甚至看热闹的人把“公布榜”围得水泄不通。打分内容凭独生子女光荣证每户家庭可增加1.5分,特殊岗位连续倒班职工每年可增加0.2分,“双职工”优越每户就增加5分,获得市级以上荣誉也加分,包括你是“统战对象”也加分……</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淮化的隶属关系多次进行了变更,建厂初期,曾经直属安徽省管辖,60年代划归化学工业部直管,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988年9月下放到淮南市管辖领导,“淮南化肥厂”变更为“淮南化工总厂”。后来我还了解到,1966年,凭借着严细、求实、苦干的创业精神,淮化人就创造了年产合成氨8.426万吨的惊人记录,产量比投产当年增加了1.68倍,他们也因此受到了化工部和安徽省政府的嘉奖,60、70年代,淮化就已经成为全国氮肥企业的一面旗帜。</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早在1963年安徽省委就委派了当时地市级的领导苏桦、胡一平担任淮化负责人。(原党委书记苏桦走出淮化后,先后担任过安庆市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安徽省委书记等职)。1965年淮化投产初期省委又调来陈岩任党委副书记、副厂长,他的来头同样不小吧?之前他曾坦任过蚌埠市地委领导职务,离开淮化后他担任过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淮北师范大学)院长等职,能看出当时淮化的“份量”。</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此后该厂一度曾是化工部的部属企业,“知名度”亦是非常高的。1965生11月、12月,许世友和伍修权同志分别视察过淮化;1970年李德生同志视察淮化;1977年万里同志视察淮化;1978年谷牧同志视察淮化;1982年张劲夫、周子健同志分别视察淮化;后期乔石、吴邦国等国家重要领导人也先后视察过淮化。1973年,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安子文同志还曾经被安置在淮化生活区居住了四年。可见淮化地位之重要。</font></h3> <h3>【这是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在用的淮化自备火车】</h3><h3>  60年代开始,淮化就有自己的铁路运输线,并拥有自己的铁路机车和自备车辆,仅“老火车头机车”最多时有5辆,自备K4、K8型各类槽车等车辆在上世纪1988年以前就达到了200多辆。淮化有自己的汽车队,并拥有几十辆各种吊车、槽罐车、大货车等,这还不包括小车班。我曾经在千里之外的铁路上,坐在卧铺车往外张望,多次看到印有淮化专用车的槽罐车和其它车辆。那些年前来淮化购买尿素、浓硝酸的车辆常常排到东大门外,甚至排到“310”国道上似长龙一样。淮化的硝酸产销量“亚洲第一”,主要产品尿素分别上过央视二套、七套作专门介绍……</h3> <h3>  淮化的“知名度”远远不止这些,淮化曾经走出过两位副省长以上级别(苏桦、张大为),两位市长(在淮南市担任过多年市长、市委副书记的宋长汉曾经在淮化工作17年,淮化在他的心里就是“第二故乡”,原市长杨爱光也是从淮化最基层技术员、车间主任干起来的“老淮化”),一位市政协主席(李忠,原淮化党委副书记),副县及享受副县级以上待遇的有近百人,建厂初期,该厂中层干部里就有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还有师级军转干部的。淮化的陆胜祥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令淮化人引以为荣的。淮化人的文化素质一直受到社会与公众推崇的,80年代淮化一批在职的年轻人就考取了市“公、检、法”部门和公务员行列,我那会儿在焦化的老同事就有不少人通过考试,进了公安局、检查院以及银行等重要部门和岗位。这些淮化走出去的年轻人,通过努力有的还得到了提拨与重用,包括一些我曾经非常熟悉的淮化人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不仅如此,淮化过去更是为帮抚安庆石化、安徽维尼伦厂、东至化肥厂等单位给予了无偿支援和帮助,并输送了一大批干部和技术人才。淮化当年的“牛”还表现在驰名中外的黄山有自己经营和接待宾客的大酒店,在北京、上海、合肥有自己的“办事处”……</h3> <h3>  在我加入到这个群体后,我为自己是淮化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工作30多年以来,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1983年参加工作曾经有幸在焦化食堂锻炼了两年多,从最初的通讯员做起,先后干过了焦化厂机关团支部书记,1986年6月起开始脱产担任分厂办公室安全员、分厂宣传报道组组长、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炼焦车间工会专职副主席、分厂团总支组织委员、专职团总支书记、分厂工会干事、党委宣传部宣传干事、党小组长、编辑、公司文明办副主任等职,职称从最初的政工员开始,到助理政工师、政工师、高级政工师,并成为淮南日报的全市首批7位特约记者之一和中国化工报特约记者。从事宣传工作以来,获得过淮南市经委系统优秀宣传工作者,多次获得公司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连续20多年获得淮南日报最佳和优秀通讯员,在市级以上宣传媒体上发表新闻和摄影作品1000余篇(幅),分别被《中国化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通讯》、《绿色环保》、《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安徽工人报》、《新安晚报》、《淮南日报》等报刊媒体采用,在全国、省市各类新闻和摄影比赛中获奖20余次。代表作有《蓝天绘彩》 、《心有灵犀》分别获2010年、2012安徽省摄影家协会17届、18届摄影展优秀奖,《咱们老百姓真呀真快乐》入围第26届全国摄影展第二阶段评选,全国地市环境报好新闻三等奖,淮南市好新闻二等奖等……<br></h3> <h3>  回不去的时光,抹不去的往事,人生就那么几十年,总有些动人情怀让人留恋与思念,我忘不了淮化组织上对我的培养,更是忘不了同事和工友们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如今我也忘不了在淮化经历过两次的“痛楚”,上一次是2008年11月19日我就在现场,目睹二期焦炉当班工段长朱甫在推焦装煤现场操作最后一孔焦炭,并宣告了焦化厂的结束。10年后的今天让我又一次经历了更大的“痛楚”。</h3> <h3>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就让我们一起追溯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因为在“淮化”那片土地上,不仅有老一辈淮化人的艰苦开拓创业,亦有你我一起共同洒下的鲜血与汗水,还有泪水与感动,淮化给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工作机会,也给了我们不仅是报酬,还有学习、成长的机会。淮化养育了我们,也养育了一方人,淮化——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管人们身在何处,您将永远在我们淮化人的心中….…… </h3><h3> (写于2018年9月1日)</h3> <h3>【1970年9月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视察淮化】</h3> <h3>【1976年6月时任安徽省委书记李任之视察淮化】</h3> <h3>【1977年8月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原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视察淮化】</h3> <h3>【1978年1月3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原七届政协副主席)谷牧视察淮化】</h3> <h3>【1991年10月时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视察淮化】</h3> <h3>【1997年10月27日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前任国务院副总理)、副省长汪洋(现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等领导视察淮化】</h3> <h3>【1989年6月16日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视察淮化】</h3> <h3>【2007年8月15日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建启中将等领导视察淮化】</h3> <h3>【淮化老领导(原安徽省副省长)苏桦回老单位】</h3> <h3>【1987年时任淮南市委书记王乐平为淮化二期焦炉投产剪彩】</h3> <h3>【70年代的红旗班组煤气四组】</h3> <h3>【70年代的红旗班组高压四组】</h3> <h3>【70年代好党员蒋永岐】</h3> <h3>【70年代红旗班组空分检修班】</h3> <h3>【80年代女分析工表演赛】</h3> <h3>【我于80年代拍摄的焦化厂炼焦员工徐敬堂】</h3> <h3>【化机厂曾经引以为荣自行设计制造的设备】</h3> <h3>【淮化员工参加抗洪抢险】</h3> <h3>【焦化厂炼焦车间焦炉地下室交换机岗位】</h3> <h3>【上世纪煤焦车间综合楼下的合影】</h3> <h3>【淮南市巾帼文明岗:精细化工厂甲胺车间分析室女工们】</h3> <h3>【淮南市巾帼文明岗:硝盐化工厂硝酸二车间分析室女工们】<br></h3> <h3>【淮南市巾帼文明岗:合成氨二厂新合成车间分析室女工们】<br></h3> <h3>【开发公司员工庆“三八”】</h3> <h3>【淮化审计和财务人员参加公司大修义务劳动】</h3> <h3>【公司团委、突击队人员在大修现场】</h3> <h3>【淮化消防大队在进行消防演练】</h3> <h3>【这里曾经洒下我们的心血与汗水】</h3> <h3>【汽运公司部分员工们】</h3> <h3>【淮化升旗仪式现场】</h3> <h3>【作者多年前与余志一、孙琦等淮化离休老同志在上窑森林公园,我为画面里已经逝去的部分老同志致敬】</h3>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167efb">下面就用英年早逝的吴冬明1998年6月初淮化40年厂庆时创作的这篇诗歌作为此《美篇》的结尾:</font></h3><h1 style="line-height: 36px; 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br></font></h1><h1 style="line-height: 36px; 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为淮化喝彩</font></h1><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四十年,就像生命不懈的追求<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己容纳了无数个瑰丽壮美的人生</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四十年,就像岁月的朝朝暮暮</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在风雨的起跳中己学会了如何地站着</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font class="Apple-style-span"><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是坚忍,使淮化有了生存的理由<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是智慧和勇气使淮化有了四十年的腾飞和梦想<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当繁华还是历史的一种假设<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当醒来的河流还是一片冰冻<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淮化己乘着融融的春风启航了</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满目是那样的明媚和清澈<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满目是那样的叮咛和嘱托<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当悠悠的岁月再也承受不住<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辉煌与磅礴<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淮化的发展就像雄鹰掠过</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br></font></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而此刻,困难是有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么去迎着挑战也是一种骄傲<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而此刻,干劲是有的<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七千儿女的心声会汇成河</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font></font></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010101">让我们相信吧</font></h3><h3><font color="#010101"><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让我们激动吧<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四十年积累的春天<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就要展现 万紫千红<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给我的祖国<br></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 &nbsp;</font></font></h3><h3><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 color="#010101"></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010101"> </font><font color="#167efb">冬明的这篇“为淮化喝彩”写的非常好,也写出了他的心声,作为一个“造气人”,他不局限于一个车间,一个分厂,他眼界宽广,胸也宽阔,呈现给人的是大气、洒脱、豪迈!</font></font></h3><h3><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h3><h3><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 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010101">此时此刻,我在撰写制作编辑这一组《献给曾经在淮化奋斗过的你》美篇的图片和文字时,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工作状态的节奏之中,我感觉到自己的眼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湿润了,是难忘,也是感恩,更是一种思念。淮化,是你</font></font><font color="#010101">陪我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是你让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同样这里也留下了我们共同洒下的辛勤汗水……</font></h3><h3><br></h3><h3> 【图片摄影:羿俊峰、周晓春、曹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