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两年重考大学记

阳光中的谜

<h3>文:吾至交好友宋红袖 画:阳光中的谜<br></h3> <h3> 辍学打工 我的高中在我们县城属于第二重点中学,离我家大约100公里。因为我的大哥、大姐、二哥连续地读大学,那时家里已经非常困难,我家里能卖的东西基本上也都卖完了。 我勉强支撑着读完高一,等到我高二开学时,家里弹尽粮绝,已经交不起学费和住宿费。学校实在待不下去了,老爸也完全无能为力,我只能辍学,跟老妈去马鞍山开小店。小卖店就在马鞍山七中学校里面,我很会进货,生意非常好。我第一次自己赚钱,而且发现钱非常好赚。辍学的两年我应该是赚了不少钱。,包括两个哥哥的学费、生活费,还有自己的部分补习费等等。我辍学以后的生活看起来很美好,有钱赚,自由自在,没有压力,不需要学习。但是生活永远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愉快,连高考的边都没有挨上,就这样糊里糊涂的生活着,非我所愿,精神上非常压抑灰暗,所以当时我暴瘦了三十多斤。 辍学大约两年后,家里经济终于稍微缓过来,我老爸从老家赶到马鞍山,问我想不想参加高考?<br></h3> <h3>  于是,我回到以前的高中,首先补办了毕业证,然后参加了一个补习班大约学了半年。课本都没有看完,就这样匆匆忙忙去参加高考,当然是意料之中没有考上。但是我老爸的态度完全却出乎我的意外。我记得那年的夏天特别热,我老爸特别爱出汗,他夏天的造型基本上都是一条大毛巾搭在脖子上。老爸把我叫到一个小房间里,搞了几句简短的开场白,主要意思就是说考不上大学他不怪我,只怪家里困难没有坚持让我读完高中。然后我老爸居然就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得哭,真的是哭得稀里哗啦…… 老爸的反应令我相当意外,我没有想到他会哭,也没有想到他居然对我的高考还抱有希望。老爷子第一次单独面对我一个人大哭,这个对我的冲击太大了。在那样一个酷热、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的夏天傍晚,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老爸的毛巾都潮透了,他一会拧一把毛巾,一会擦一把泪再擦一把汗。老爸哭得那么厉害,毛巾都被他拧了好多把,他哭的简直就像个孩子,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哭的差不多了以后,老爸话锋一转,强调虽然今年考得很差,但是他相信我只要再认认真真去补习一年,还是很有可能考上大学!老爸的泪水流进了我的心里,我再也没有退路,立马放出豪言壮语:“老爸!你放心吧!我再努力一年!我明年一定考上一个好大学!!!”<br></h3> <h3>   老爸当然无条件的支持我,他托他的一中同学让我插班到一中高三新生班复读。一中老师水平确实高,我很快就进入学习状态。但是开学差不多三个月,我就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交不起住宿费、没有生活费。家里的情况我很了解,我知道回家也可能要不到钱。但是也只能硬着头皮回家试试,等回到家,才发现家里比想象中还糟糕。 当时我们家已经把我村能借钱的人家基本上都借了,再借就很难开口。但是老爸锲而不舍,多方打听,得知村里有一家人才卖了一头猪,好像还有点借到钱的希望。结果那天老爸满怀希望出去半天,晚上哭丧着脸空手回来了,一毛钱都没有借到。据听说老爸跟着那家老头子半天,开始想借100元,老头子不同意,后来想借50元钱,老头子还是死活不愿意。我当时想象着一生要强、要面子的老爸跟在那个老头子后面毫无自尊、苦苦哀求的样子,只觉得万箭穿心!我长叹一口气跟老头子说:“从今天开始,我不需要家里给我一毛钱,我的问题我自己来解决!”<br></h3> <h3> 补 习 回到学校,我开始苦思冥想我怎么在补习班生存下去。环顾周围,寻觅到一个家在县城的女同学阿媚。我经常帮她做作业,所以友谊的纽带比较牢固。阿媚成绩虽然一般般,但是个性仗义豪爽,是个阳光明媚、人见人爱的好心姑娘,我把家里的情况跟她如实汇报,阿媚立马邀请我跟她回家吃饭。阿媚是上海下放知青的独生子女,她家里条件很好,吃的好,住的也很好。按照我和阿媚的策划,饱餐一顿以后我立马向阿媚的爸爸妈妈表示,我是三好学生的优秀楷模,我可以很好的辅导阿媚学习,请求收留。阿媚的爸爸妈妈都是单纯良善的好心人,对我完全信任,立刻就收留我住在她家。于是我终于解决了住宿和吃饭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解决好生活问题以后,下一步是如何安排学习,如何在一年里把所有的课程透彻掌握,我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但是新问题来了:阿媚一看书就困,她每天九点就得睡觉。阿媚的爸爸妈妈理所当然的地理解我也应该九点睡觉。但是这对我来说显然不可能,按照我的学习计划,我每天晚上都得保证至少五个小时的学习。为了保住基本食宿,我当然不能反抗,只能每天晚上九点陪阿媚聊聊天先睡下再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那个时候好像有了特异功能,每天晚上大约一点多我差不多就能自动警醒,这时外面世界完全安静,我就开始起床看书,等我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基本上天也开始有点亮了,我再继续安心睡觉,一直睡到他们叫醒我。这期间有一次被阿媚妈妈发现我看书的灯光,被她批评教育了好几天。我就改为点蜡烛,再用书把蜡烛围住,这样外面就看不到光了。这样经过一年艰苦的努力,到高考前,我充满自信,自我感觉是个大将军,经过一年的统筹安排,已经排兵布将,准备就绪,就等高考到来的决战。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绩水平怎么样,因为我是插班生,没有参加过学校的统一考试,平时发卷子也没有我的,所以到底自己水平如何,成绩怎么样不好比较。 高考在即,但是新问题又来了,阿媚要去上海高考,她爸爸妈妈都得陪着她去上海。他们不同意我一个人在她家,怕一个小姑娘在家会出事。我一再苦苦哀求,表示实在没有地方去,真的住不起宾馆。阿媚老爸最心软,最良善,当然经不起我的苦求,终于同意我高考期间住在她家,等我高考完把她家钥匙偷偷放在一个地方就好。<br></h3> <h3>  解决了所有现实的烦恼,总算熬到了高考前一晚,决战来临,不容闪失,当时我没有手表,搞不清时间,完全根据天色判断。家里就我一个,没有闹钟,阿媚家住的考场又比较远,我担心早晨睡过头,于是高考那三天,我不敢深睡,每天早晨天蒙蒙亮就赶到考场外,没有钱吃早饭,刚好时间也比较充裕,就临阵磨枪,把课本再温习温习。 每天上午考完,中午就赶到好友君君家吃饭,君君老妈给我做美味黄鳝,土豆肉等等美食,饱餐一顿下午再战。这样战斗三天,高考结束。感觉用尽了毕生气力,回到老家,我每日狂睡不醒有一个多月。等我终于缓过劲,就可以查高考分数了。以前不能上网只能去县城找学校查分。老爸特别忐忑害怕,当然也是为了节省路费,我们就在家守株待兔。终于有一天晚上九点多,“兔子”来了:村里其他参加高考的同学带来信息,说我的高考分数够一本!<br></h3> <h3>  当时天气热,我们全家都在户外聊天睡觉,得到这个通知,全家喜悦沸腾,不知道怎么庆贺才好,老妈干脆起床,在夜里杀了一只大公鸡(全家平时都不吃炒菜的),全家痛快地大吃一顿,笑着闹着,搞到半夜。那天晚上,一切都安静下来时我仰望星空,百感交集,只觉行过千山万水,过关斩将,我终于兑现自己的承诺,实现了父亲的理想!<br></h3> <h3>  我考上大学以后,我老爷子心满意足又洋洋得意。他经常在傍晚骑着他的破自行车在村子东边的大路上晃荡,简直是乡村一景。老爷子跟所有路过乡邻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主要闲聊目的其实在于吹嘘吹嘘自己家的孩子。要知道,那个时候很少有谁家出四个大学生,所以老爷子很难遇到知音。显而易见,老爷子跟大多数乡邻的交流都很不顺畅,但是这丝毫都没有影响我老爸愉悦的心情。我猜测,可能是对于我能考上大学,老爷子也特别意外,所以给他带来特别的惊喜吧。 回想自己那一年高中的学习,犹如深海中奋力前行。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到达彼岸。但是尽人力而听天命,自从高考挑战成功,我获得很大的自信。在后来的生活中,我再也不怕困难,也很能藐视困难。 那个时候虽然经常吃不饱,穿不暖,但是人在饥寒中,不容易发困,反而有利于学习。生活有了大的理想,有了大的方向指引,就很少受到小情绪左右。后来同学们回忆那个时候的我,一般评价都是 “非常开朗”。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壮志未酬,哪有空考虑自己的情绪小问题。因为没有时间考虑到自己的感受,也就从未觉得自己在吃苦。但是父母为了我们的教育真的吃了很多难以想象的苦,好在当初父母吃的苦后来都有了回报。我以自己的行动回报了父亲的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如今父亲虽然已经过世多年,但是父亲在世时我终于如他所愿实现了自己最大的理想,此生并无太大的遗憾。<br></h3> <h3>  想起父亲,最喜欢一个关于地主家傻儿子的笑话,乐不可支地说给周围所有的人听,每次都因为他自己笑得太厉害,导致他没有一次能成功地把这个笑话说完整。 想起父亲,一个贫穷的村办老师,清晨起床时,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诗歌,当时觉得酸腐,而今想来却倍感亲切。 如今我们家既有北大教授,也有人大博士,还有几个行业专家。父亲的四个大孙子也都考取重点大学,我们家终于实现了父亲当初的理想,当得起书香门第这个称谓。在父亲过世19年后的今天,谨以此文,告慰父亲在天之灵。<br></h3> <h3>  写在后面:</h3><h3> 想起我的父亲,不由得追忆一下我的小学,中学。 我是七0后,小学是五年制,那时上初中是要考的,录取率大概在30%这样。我在的村里很多孩子考不上初中就下来务农了。我从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数学考试基本没有超过二十分,有时候看试卷太难,懒得费脑子,也经常直接交白卷,领个大鸭蛋回家。当然我在五年级之前基本上没有做过作业,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每天把课本上老师布置作业的那一页撕掉,这样老师问起来为什么,我总是非常振振有词地回答“老师,我也没有办法啊,刚好有作业的那一页不见了!”,由于撕掉太多页,我的课本经常坚持不到期中考试就光荣下岗了。我老爸就得负责给我再要一本新的课本。 我在小学里的“贵族待遇”,是因为我父亲当时是我们小学毕业班的数学老师。我们村小学每年小升初的录取率在全乡名列前茅,我老爸功不可没。 那时我数学差,看不懂题,有一次同学说考卷中有一道题出错了,当时我非常震惊,内心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内心想这个家伙居然连题目出错他都能发现,他简直就是天才啊。但是,但是,在这不堪回首的小学阶段,我父亲居然从未指责过我,他总是信心满满地说:“不能怪我丫头成绩差,实在是都怪老师教的不好,等我教她就好了”。 当我五年级时,奇迹竟然真的实现了。父亲当了我的数学老师,上课第一天,第一堂课,他就跟同学们说:“你们能不能听得懂我说话”我们大声回答:“能!”我老爸说:“那就好办了,那你们谁都能学好数学,因为数学也是一种语言。”我大声地说:“可是我从来就听不懂数学的语言啊。”我老爸说: “非常简单,我们从最简单的替换开始,同学们试试把数学题中有“的”的地方全部替换成乘法,比如……。从那一天开始我真的是犹如醍醐灌顶,我老爸彻底打通了我数学的任督二脉。后来我的数学一直很好,高考数学差二分就考满分了。<br></h3> <h3>  在我成绩最差的时候,我老爸是如此的轻松乐观,他的态度让我度过了一个特别愉快的童年。记得我上小学二年级时,有一次下课和同学们在教室门口跳皮筋。我老爸和几个老师在操场闲聊,我忽然听到他大声地赞美我:“你们都看看!我丫头多么潇洒!”,要知道那个时代的人善于棍棒教育,羞于表达情感,大家都信奉“批评使人进步”!极少人会在外人面前大声表扬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听到老爸的赞美,当然特别兴奋,开心。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使用“潇洒”这个词,感觉好新奇,心里判断这是个好词,一个“褒义词”,但是为了更加确定老爸的赞美,那天放学回家,我还是赶紧查阅了新华字典,很有研究精神地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了新华字典中对“潇洒”这个词的确切定义。那个时候我家里好像也没有镜子,我并不了解自己的形象。我就这样盲目自信,自以为“潇洒”,洋洋自得地度过了好多年。直到多年以后我找到一张自己在小学二三年级的照片,才彻底梦醒。照片中的我又黑又豁牙,还顶了一头狮子一样的乱糟糟的头发,形象跟“潇洒”真的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我自己看了都吓一大跳。再想想,我老爸居然能通过我那么可笑的外表,发现到我“潇洒”的气质。我只能说老爸真的是“独具慧眼”,或者是“父爱眼里出潇洒”吧。<br></h3> <h3> 我这个资深差生代表在老爸的引领下居然终于考上初中。中学在集镇上,距离我家差不多2.5公里。开学第一天,我村所有上初中的孩子都相当激动相当兴奋。因为家里没有多余的自行车,开学第一天好友梅骑自行车带我上学,本来是一路欢歌,却未料到乐极生悲,到了一个大下坡的时候,梅子为了显示她高超的车技,她居然双手脱把,做出《泰坦尼克号》女主角的姿势扎开双臂,貌似低空飞行。两个衰人尖叫着、呼啸着冲向一颗大槐树…… 我鼻青眼肿差点毁容,外加腿部大裂口。 从那以后,我老爸再也不放心我坐同学的自行车上学,我开始自己骑车上学。以前没有村村通,我们村里面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大人孩子都经常摔跤。每次下雨,我老爸都是亲自把自行车扛到平坦的大路上,我再骑去学校。这样的待遇在我们村好像也就我一个拥有,我每次跟在老爸后面内心都洋溢着幸福的小泡泡。<br></h3> <h3>&nbsp; 初二时发生一件大事,我二舅,宋项如先生回来了。他是台湾著名编剧,作品有电视剧《戏说乾隆》、电影《搭错车》、《欢颜》、《汪洋中的一条船》等等。当时我们村的老老少少都在津津有味地看《戏说乾隆》,我老爸却非常不屑一顾,点评说“误人子弟,历史怎么能这样胡说!”&nbsp; 八十年代大家都对港台剧很狂热,周围人全部都对一个人、一个事情说好的时候,而我父亲能非常冷静的思考判断,并不因为我二舅是大作家而人云亦云。老爸这一生对人都是不卑不亢,很有一股知识分子的尊严。看他的照片也能发现这样的变化,我老爸真的是越老越气度不凡,对人对事客观冷静的独立态度真正是对我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 但是我二舅这个“江淮才子”当然不是徒有其名,他给我的人生上了最重要的一课。当时大舅家和我们家都在上学的孩子比较多,为了给我们励志,二舅就把表哥表姐和我这些小孩子集中在一起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他结合自己曲折坎坷的过去,强调在困境中如何做到“自胜者强”。二舅重点解读了老子《道德经》中这样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二舅对这句话的解读基本如下:“一个人战胜再多的人,都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因为天下之大,什么奇才庸才都有,我们跟人比较,只有两种结果:不是被别人战胜,就是战胜别人,所以胜败都不稀奇。但是一个人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能够战胜自己的散漫、懒惰、偏执等等弱点的人,才是具有天地之志的人,只有自胜者才是生活中真正的强者!” 我顿悟,顽劣少年自此宛若匪徒佛前滚鞍落马,我再次被醍醐灌了一次顶。从此以后,把“自胜”当成真理终身奉行。从那天开始我获得了精神上的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脱,再也不会陷入日常生活的泥沼中。不跟周围任何人做比较,就能我行我素,自我修行。我再也不担心同学们成绩比我好,再也不为自己的智商比较差烦恼,我只需要跟我自己一个人做斗争,不断战胜自己,超过昨天的自己,那我就是真正的强者。后来工作以后遇到那些比自己漂亮聪明、有钱有权的人,我也从来不会自惭形秽,更加不会嫉妒。那些都是别人拥有的东西,与我无甚相关。 &nbsp;&nbsp;&nbsp; 王尔德说:“我们生活在泥沼之中,但是有人依然仰望星空。”</h3><h3> 是的,当站在泥沼之中,我咬着牙,迎着风,选择了仰望星空。(全文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