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同学情

蓝天白云

<h3>为了参加潮安八中六六级同学聚会,2018年8月26日至28日,我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潮州。除了26日当晚与离别五十年的中学同学大聚会带来的惊喜和欢乐,在潮州逗留的两天时间中,老同学的热忱和爱心让我感受到深深的浓浓的同学情!关怀和陪伴,点点滴滴都温暖着我的心……</h3> <h3>这是8月26日晚同学聚会的大合照。</h3><h3>中学同学聚会一结束,同为昌黎小学甲班同学的若玲和金伟便带我前往参加小学微信群主陈平同学特意为我安排的同学小聚。潮州的同学陈平、秋华、若玲、丽蓉、金伟和从广州来的少锋、惠芳与我欢聚在秋华同学家栽满花草、绿意满满的大阳台(可惜当时天色已黑且下着大雨没拍下照片)。秋华同学夫妇热情地沏上清香的工夫茶,大家边品茗边叙旧,忆当年同窗趣事,倾诉别后彼此生活的苦和乐。贴心的秋华同学还特意为身在异乡的老同学准备了甘草水果等潮州特色小食,让我们美美地品尝那遥远却又记忆犹新的熟悉的味道。更大的惊喜是秋华同学拿出一张汇集了十多位小女生当年小学毕业照的珍贵照片,其中竟然还有我!顿时,一股暖流涌动在胸中,为同窗情谊之重而深深感动!小聚虽短暂却其乐融融!这个夜晚让我无眠……</h3> <h3>次日一早,贴心的章薇同学陪同我一起到潮州宾馆会我们共同的朋友一一她的小学同学我的农友。人世间就是有如此奇妙的巧合,正是因为这样我才得以回归老同学群体,非常感谢!之后又与树芳同学一起陪伴我游览潮州著名古刹开元寺,乘坐环城游览车,沿着北堤浏览美丽如画的滨江长廊和整洁的栈道。滨江凉风习习,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象一幅精致的美丽画卷,对岸笔架山郁郁葱葱,放眼望去,韩江两岸风光旖旎,漫步江边,顿感心旷神怡,令人流连忘返。</h3> <h3>广济桥当年叫湘子桥。儿时的我住在桥东那边的韩师校园内,每天都要徒步走过湘子桥、穿过古城楼去上学。想当年,韩江水患频繁,每年春夏之交,洪水暴涨,泛滥成灾。每当洪灾来临,两岸便交通隔绝,我们一群上不了学的小孩总会结伴到江边观惊涛拍岸,望那漫无边际的一片汪洋……经过多年的彻底整治,如今洪水泛滥不再重现,人们尽可以优哉游哉、休闲地漫步滨江长廊,悠然自得地在江边倚栏眺望,欣赏"湘桥春涨"的自然景观,潮州古城变得越来越宜居,越来越美丽!</h3> <h3>潮州八景之一的"八阁神灯“。远远望去就象一幅层次感很强、色彩斑斓、赏心悦目的立体画,美轮美奂!</h3> <h3>28日一早,树芳同学诚邀我去参观她家的小洋楼。途经西湖,我们停下了脚步。当年,我们的母校八中就座落在这美丽的西湖之畔,那里有许多我们青葱岁月的记忆。时过境迁,原八中校址如今改作他用,校园已不复存在,此情此景,不免令人心生感慨……</h3> <h3>校园虽不复存在,但当年在此结下的同学情谊却尤如西湖般永恒。</h3> <h3>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环境静谧。西湖,在任何一处停下脚步都是一道风景。这是美丽如画的湖心亭。</h3> <h3>西湖边稍作停留后继续赶路。途经贵钦同学家,树芳同学与老同学打了声招呼便带我上楼。贵钦同学家小洋楼近在路边,许多老同学经过都喜欢上他家蹭茶聊天。来的都是客。平易近人、和蔼热情的贵钦同学总是笑意盈盈地为到访同学沏上清香的工夫茶,品茗,闲聊,优闲而雅趣。而我感觉这里更象老同学们放松心情、怡情悦性的心灵驿站。</h3> <h3>终于抵达树芳同学家自建的小洋楼(可惜没拍下照片),四层楼房窗明几净,收拾得干净整洁,我不由得赞叹老同学的勤快和能干👍</h3><h3>这是在树芳同学家天台拍的潮州金山大桥,造型有点象广州的解放桥,但比解放桥更长更壮观。多年不见,潮州的变化太大了!</h3> <h3>最后一站,我们转道来到淑娟同学家,佳菊和丽君同学也早早在此等候,同学情谊之深可见一斑。</h3> <h3>在淑娟同学宽敞明亮的客厅合影留念。这张照片可是下面这位小小摄影师帮忙拍的哦!</h3> <h3>淑娟同学活泼可爱的小孙子。</h3> <h3>中午时分,移步到"幼忠嫂家常菜"饭馆,佳菊同学作东为我饯行,其诚意和热情令我感动。</h3> <h3>淑娟同学的小孙子聪明伶俐,活泼开朗,大大方方地当场为大家一展歌喉,为我们的聚会增添了欢乐气氛。清脆的童声惹得饭馆里忙碌的服务员也忍不住偷空驻足聆听。</h3> <h3>俏皮可爱的小朋友。</h3> <h3>"相见难时别亦难",依依不舍地与送行的老同学道别,树芳同学送我回下榻的酒店小憩。本该分手告别了,这时,真诚热心的树芳同学问我是否要去看看卫校旧址(我曾经居住的地方)?我不禁怦然心动:那里有着当年的足迹和记忆。望望天空云层较厚天气还算阴凉,看看时间离启程返穗还有2个多小时,我问:"远吗?”"不远"。于是下决心再走一程……只是辛苦全程陪伴的树芳同学了!</h3><h3>这里就是当年卫校所在地,现在成了一片苍翠欲滴的绿洲、市民休闲好去处的凤城公园。虽然曾经的家园已无处寻觅,但故乡蜕变得越来越美丽,值得每一个热爱故乡的人深感欣慰。再见,故乡潮州;再见,我的老同学,我们后会有期!</h3><h3>藉此,再次深深地感谢在潮期间给予我真情陪伴的每一位老同学!真的非常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