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回国之旅【同窗·友谊】

菲要这么说

<h3> 绝对一点来说,万物皆为我们而来,守得住守不住多数时候要看我们自己。然而有时尽力了未必能留得下,留下了也未必能长久。决定这一切去留的,应该就是缘分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缘来缘去,皆可欣然。 ❤️ 因为复杂漫长的求学经历,各个阶段的同窗有很多。从小学到高中,从大专到大学,从国内的研究生到国外的研究生。虽然同窗有很多,但可为好友者寥寥数枚。因为不善言谈,在打理人际关系方面又很愚钝,不懂得巧言迂回,很多原本还是朋友的同窗都渐行渐远。多年一路走来,还认定我是朋友的,应该是真爱了。 曾经求学的七所校园都随着时间留在了记忆里,随着记忆陪我一直前行的还有几位同窗好友。回国前好久就盼望着回去的相聚。多年未见,心里常想着她们的模样,描摹着聚会的场景。 朋友之间的默契是可遇不可求的感动。短短的十几天里,每个同窗好友都深深地令我感动。 儿时的发小,五年的同窗,不顾夜色已深,临时更改出差行程,辛苦赶来见面,哪怕只是相对而坐的片刻。很多我完全记不得的儿时往事,好友居然都印象深刻。有时深情的友谊莫如一句“我都记得”。 高中时的三位同窗好友们分别从其它三个城市特意赶来。为了满足两个小朋友的需求,她们心有灵犀不约而同,带了满满几大包的食物,玩具,还有沉甸甸的地方特产。为我精心挑选的礼物更是我平日的最爱,至今还戴在颈上。 四人的彻夜畅谈与畅饮意犹未尽,可惜时光短促,只能匆匆作别。 与读研时的同窗好友相聚似在转瞬之间。好友们本想在繁忙的工作和家事之余安排期待的再次相聚,怎奈左右安排不开时间,未免遗憾至极。 与老友的相聚总是被周到照顾,自己却总是丢三落四,不禁心生惭愧。她们不计奔波劳顿,为相聚费尽思量,让我感动不已。平时大洋相隔,我能为她们做的很少。她们的深情我能做的只有铭记在心。 ❤️ 记得以前有人说过年少同窗时结下的友谊往往能够伴随一生。因为那时的我们少不经事,思维简单纯真。后来的我明白,邂逅真友谊乃至一切真感情,其实和年龄无甚关系,关键只在乎心境。 心明意净,如孩童般简单纯真,便得孩童般的快乐,孩童般的友谊。想得太多,要的太多,友谊就会附加了很多条件,轻快不起来了。 同时友谊又是成熟的,真朋友不会因为你的坏脾气,健忘症,一段时间的失联就忘了你;真朋友不会因为给你三个桃,你还了三个枣而反目;真朋友会拨开云雾,破解误会,不以某些消极事件做简单评判,给你贴武断的标签;真朋友,想起他们的时候,你会觉得很近很暖,即使你们相隔水陆十万八千;真朋友就是那个了解你的一切并依然爱你的人,无关外貌,年龄,财富与地位。 真朋友赠予你真友谊。友谊有很多种形态。有的是情感维系,有的是利益的纠葛,有的是共同的爱好......形形色色的友情中,唯有质地纯粹,无欲无求的才可长久。 任何的虚假在时间里终会面临崩溃坍塌。真的友谊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总会在一段岁月后沉淀下来,呈现眼前。时间也最为奢侈。一定要记得肯为你花掉宝贵时间的人,为着他们的真诚。而肆意践踏你宝贵时间的人则应渐渐远离。放浪挥霍自己时间的人不懂得自爱,而拿自己的时间来消遣别人时间的人便是自私了。 如今的时代,乱花渐欲迷人眼,想偷走时间的诱惑太多。每每回想起来时路,我都感恩于与我共度宝贵时光的人。有朋友肯花时间一点一点读我的冗长文章,并认真作出点评;有朋友肯花时间打一个国际长途,关切我的近况;有朋友肯为了找回我丢失的心爱之物,夜色中跑至很远,翻遍可能的地方,甚至包括垃圾桶;有朋友肯花时间在节日和生日时制造真切祝福;有朋友肯花时间聆听陪伴,因为我的困难和苦恼而眼泛泪光......这些不可忘怀的瞬间点滴凝聚,给予了我砥砺前行坚韧的力量。 ❤️ 如宝石般,友谊焕发着不同的光芒。有的炽热,有的幽蓝,有的沉静,有的浓郁......每个不同的朋友都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 有朋友高谈阔论,激扬文字;也有朋友持重沉静,宛若清酒一杯,回味悠长。 朋友之间不必滔滔不绝。寡言低调的朋友外表淡然但内心丰富。庄子说真正的好友见面时,应该是“相视一笑,莫逆于心”。与这样的朋友相处时而相对无言,但不是因为无言以对,而是一切尽在无言。 友谊绝不囿于饭桌,商场,聊天室,也不仅限于热烈的表白言辞,更在于心灵的沟通与思想的认同。友谊是棵树,向心里生根,才得以枝繁叶茂;流于表面,则只可得点头之交。 心是一切温柔的起点。心灵的契合不需要太多语言。尽心了,心境便澄澈了,便能容纳更多美好的事物与情感。 这个世界远不是我们所见的那样。有时候朋友展现给我们的一面在时过境迁后却诉说了不一样的桥段。苏轼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用来理解友谊的奥妙最为适合。 一些永恒的真理永远流动存在于人为设定的价值观以外,难以一眼看穿。小王子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用肉眼是无法看清的。如同爱情,对友谊的一些旦旦誓言姑且一笑听之,余下的交给时间便好。能走得过时间的,也是入得了心的。 ❤️ 我们除了亲人,最重要的就是朋友。 友谊在岁月的酝酿下有时慢慢会转化为亲情。亲情是我们在世间与困顿战斗的最重要的给养。 茫茫人海,缈缈时空,总有人为你穿行而来。有的人翩然而至,润物无声;有的人跌进你的生命,猝不及防;有的人原地等候,莫名错过......有些人来了也是与你无关,有些人走了还是与你有关;有些人每天都见,依然陌生;有些人素未谋面,却似近在身边。 古诗有云:相逢何必曾相识。如今的网络世界把相似的灵魂牵引到了一个空间,更像是相知何必曾相逢。 那些不经意的瞬间看似无意,实则必然。缘分来了又走,我们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尽人事,就是努力维系,用心经营,心存感激与宽容,对一段友谊的来临欣欣然;听天命就是不祈求,不妥协,因为友谊是平等纯洁的,当你的一厢情愿是她的无关痛痒时坦然接受,对一段友谊的离开也欣欣然。 如想拥有长及一生的友谊,最重要的是修好自己。友情及亲情都需要彼此呵护。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在传递一种信息和能量,在生活层峦叠嶂的细节中慢慢改变着什么。更好的自己才得以有资格拥有更好的友谊。获益于珍贵友谊的我们也应该从心发出真友谊。 不完美的我们不能够奢求朋友的完美与多样。能够点亮你一段路的,可能仅仅是朋友的一句话,也可能是一个拥抱,一个眼神,一件小事......这些就足够了。 ❤️ 感谢所有的朋友对我的木讷,唐突,疏忽,与不周的宽容忍让,不离不弃。这珍贵友谊让我倍感温暖的同时也提醒我时时自省,每天进步一点点,成就更好的自己,如此才担得起“朋友”二字。 如今的生活大家各自繁忙,朋友之间常常是疏于联系,但时常想念。现时现世的友谊动态最珍贵的其实往往莫如心中铭记,无需华丽包装,但这默默的想念只有懂得的人才会珍惜。 此时此刻,我惦念着我远方的好友和同窗,不知你们是否也在惦念着我?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