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你了!

36137微笑

<h3> </h3><h3> </h3><h3> 每年的寒衣节, 我們姊妹几个都会提前查日子,深怕错过,怕妈妈冻着。尽管妈妈离开我们三年多了,每每到清明、春节、寒衣节这些重要的日子,还是会情不自禁思念母亲,有时睹物思人,一些妈妈用过的物品,偶尔看到也会勾起对妈妈的无尽思念,难忘妈妈生育之恩、养育之恩……!天知道,唯有妈妈的爱是完美无瑕的,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就是妈妈的爱……,在这深秋夜的晚,总是思你想你,想着您一生对儿女們的付出……。</h3><h3> 难忘我們小时候家庭经济困难,妈妈为我們四个姊妹吃饭穿衣而四处奔波。父亲在部队在部队三十多年70多元的工资,要负担我們五口人的基本生活,还要给远在陕西农村的爷爷、奶奶寄些零用钱,自己留少许抽烟、买牙膏的零花钱,实在是捉襟见肘……。</h3><h3>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初期,在“加强战备、准备打仗”、“备战、备荒为人民”、“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一片口号声中,中央军委成立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性质就是边生产边训练,准军事化管理,所有连以上干部都是现役军人,父亲到兵团任职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中,有时两个月有时三个月才能把工资捎给妈妈,这十年也是我记忆妈妈最深刻的十年。</h3><h3> 十年中每每到月底月初不是没钱就是粮食不够吃,都要去街坊四邻去借钱借粮。因为妈妈、姐姐都碍于面情,不好意思张口,每次都是让我去,唯一让我开心的就是能骑一次自行车。自行车是绿色永久牌的。记忆最深刻的兵团驻张家口转运站一个叫王德成的叔叔,很近视,戴一副黑框眼镜,人很和善,每次去都借给三五斤白面粉、小米,说实话,说是借其实就没还过。还有一个小宽姨姨,是回族,也是很讲究的人,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每当月底接不上趟了就会借给妈妈三五元就能支撑几天,等着父亲的工资捎回来。这些帮助过我們的人,帮助过妈妈的的人,至今我們都没忘记……!虽说妈妈离开我三年多了,我还是想代妈妈说声谢谢!</h3><h3> 妈妈没什么文化,仅仅是初小。人更直善良,性格急躁,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妈妈,常给我們念叨提起对我們帮助过的人,让我們记住,不要忘恩!现在想起来还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特别是每年冬季粮食不够吃,妈妈就去粮店买土豆,回来煮熟剥了皮,掺点面粉烙土豆饼。有的土豆冻了也不舍得扔掉,想想真是太难为妈妈!</h3><h3> 难忘那十几年困难的日子,尽管妈妈不识几个字,妈妈为缓解家庭困难,还是尽量出去工作。记得第一次是在张家口第二东风小学,当了一名洗碗工,一天1.52元。回来听妈妈说很累,一箩筐碗很重,感觉抬不动,干了三天妈妈干不下去了。原因是我們不会做饭不会生炉子,放学回来吃不上饭,妈妈心疼我們,加上确实累,回来领了三天的工资。记得妈妈给我说“这个月我們不用借钱了!”这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想想妈妈那时真的好难!</h3><h3> 回来没多久,生活依然是窘迫,到月底还是接不上趟。妈妈又再次想去工作的念头。这次去找劳动局支左的爸爸战友姓楼,至今我也没见过这位叔叔。只是经常听妈妈讲起这个人!这次妈妈被介绍到红旗食堂,是一家国营餐饮行业,负责炸油条、买豆浆。记得妈妈回来就说,“这工作还行,上半天班,能照顾家!”其实,也不是半天班,凌晨三四点就要上班,中午就下班了,后半天能照顾我們四个小孩的吃饭。夏天还好点,冬季凌晨人們都还在被窝,我的妈妈就顶着刺骨的寒风去上班,尤其走在铁桥上……,每当听到妈妈踏着厚厚的冰雪,咯吱咯吱的响声,我們就知道妈妈去上班了!现在想起来,妈妈为照顾我們付出了很多很多,克服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闲暇时间没有游山玩水享受今天的好日子,为我們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尽显母亲的伟大!妈妈的一生是艰苦的,是操劳的一生!</h3><h3> 一九九〇年六月,五十岁的妈妈得了脑血栓,身体状况,逐渐不好。坚强的妈妈一边锻炼,一边还在照顾这个家,时常包饺子、蒸包子让我們回来吃饭……。每当回忆起妈妈辛劳所受的苦,内心感觉愧对妈妈,没能享受人生的快乐时光!</h3><h3> 尽管妈妈与病魔抗争了二十多年,病魔致妈妈痴呆,后期大小便失禁,连基本的呑咽功能都没了,随之而来就是肺功能感染、发烧,引发各个器官衰竭,在医院妈妈不能吃饭,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意识不清,不认识家人。就这样妈妈坚强的与我們迎来了二○一五年新春佳节,在早上5.48分走完了她的人生,,享年81岁。</h3><h3> 从妈妈的眼神里我能读懂妈妈的心事,她放不下这个家,放心不下她的儿女,妈妈知道儿女們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妈妈无奈病魔缠身……儿知道您好想多陪陪我们,知道我们不适应汉中的生存环境,知道您有很多很多的牵挂,很多很多的不放心……!</h3><h3> 马上又是寒衣节,十一月七号姐姐妹妹会来看望您老人家,给您带些被子,棉衣,愿妈妈在天堂安好,身体健康!</h3><h3> 妈妈,静静的夜晚,我想你啦!儿子牵挂着妈妈,思念着你!妈妈:天堂的路很长,累了您就歇歇,照顾好自己! 别牵挂我们 ,我们一切都好……!</h3><h1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font></h1> <h3>  献给敬爱的妈妈,祝您在天堂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我们会照顾好父亲、照顾好自己!</h3><h3>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六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