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诗意盎然

小龙女

<h3>“人生自有诗意,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br></h3><h3>重温三季共30场《中国诗词大会》,还是让我如痴如醉,欲罢不能。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天,《中国诗词大会》就像一股甘洌的清泉在我心中涓涓流淌,凉爽宜人。<br></h3> <h3>喜欢主持人董卿、喜欢四位点评嘉宾、喜欢百人团如彭敏、陈更、武亦姝等很多选手。可以说是他(她)们让我度过了一个充满诗意、妙不可言的夏天;是他(她)们让我徜徉在诗词的海洋里,身心都得到了酣畅淋漓的洗涤,精神上又一次得到了升华。可以说这个夏天让我从金戈铁马到琴棋书画、从大漠孤烟到水墨江南、从忠肝义胆到千里婵娟,从中感悟着一首首诗词的美,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也感悟着古代诗人那精忠报国的拳拳之心。 <br></h3> <h3>吟诵着一首首千古绝句,也是在感悟着百味人生。从“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中,感悟着李白的豪放不羁、不事权贵;也从苏东坡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中感悟着人生的哲理;也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感悟着文天祥那爱国主义的情怀……<br></h3> <h3>通过《中国诗词大会》让我又一次对主持人董卿刮目相看!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彰显着她的优雅、知性和无穷的魅力,真是“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更主要的是她还有一颗诗词的心。尤其让我们佩服的是她的每句话语都让人如沐春风,用口吐莲花形容一点不为过,做女人啊当如董卿。<br></h3> <h3>四位点评嘉宾王立群老师、郦波老师、康震老师、蒙曼老师更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在《百家讲坛》里曾听过王立群老师讲的读史记,郦波老师讲的五百年来王阳明、曾国藩家训,康震老师讲的唐宋八大家,蒙曼老师讲的唐玄宗与杨贵妃、女皇武则天。几位老师个个讲的精彩,引人入胜,但又各有千秋,可以说不分伯仲,都堪称才高八斗、学富五车。 通过《中国诗词大会》四位老师对一首首诗词的解读、对诗词中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讲解使我们更加热爱古诗词,更加热爱我们具有五千年璀璨历史文化的中华民族。<br></h3> <h3>最让人敬佩的当属王立群老师,王立群老师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1965年参加高考,但由于政审的原因落榜。后到开封市一家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王立群老师由一名高中毕业生直接考上河南大学研究生,13年的卧薪尝胆,也是创造了奇迹。是金子总要发光,坎坷的经历,成就了他辉煌的人生。曾经看过王立群老师的个人专访,被他的勤学所感动,70多岁仍在争分夺秒的讲学立著。王立群老师能有今天的成就,有他天才的成分,但更应该归功于他的勤奋。<br></h3> <h3>初识郦波老师还是在《百家讲坛》,他讲的阳明心学、曾国藩家训让人百听不厌、受益匪浅。郦波老师温文尔雅的举止,渊博的知识已然成为我心目中的男神。<br></h3> <h3>康震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又画得一手好画可以说圈粉无数。尤其在《百家讲坛》听完康震老师讲的唐宋八大家,使我对苏轼更加敬佩与喜欢,还曾写了《读苏轼豪放词,感苏轼之魅力》的美篇。</h3> <h3>蒙曼老师更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可以说她是凤毛麟角的女中豪杰。她的学识、她的从容淡定、她的伶牙俐齿,给《中国诗词大会》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br></h3> <h3>《中国诗词大会》是一场场比赛更是一次次的诗词联欢。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选手在这里释放着往日工作中、生活中的压力,尽情地享受着中国诗词的美。也是他们对诗词的热爱,并从诗词中悟出的人生哲理才能战胜生活中的不幸。<br></h3> <h3>令人无不动容的彭超同学,6岁失去双臂,他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用脚写字,高考以608分的高分考上了四川大学法学院。<br></h3> <h3>白茹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2011年罹患淋巴癌,在病床上与诗词结缘。一个弟弟因患脑瘤瘫痪在床,另一个弟弟多年前失踪。面对人生中的各种不幸,以诗词为伴,从诗词中汲取力量,坚强乐观笑对人生,正如她自己所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br></h3> <h3>我们更是能从诗词中感受着人生的三种境界,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中寻找理想。到“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中为理想废寝忘食,而又无怨无悔。再到“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里感悟世事、醒悟人生。<br></h3> <h3>“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个夏天我借着《中国诗词大会》的翅膀,带着一首首美妙的诗词遨翔在蔚蓝的天空之中,真是美哉妙哉!<br></h3> <h3> 小龙女 2018年9月2日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