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异事

刘端曹

<p class="ql-block">  昔有蒲松龄者,作《聊斋》,言鬼神之道,叙狐妖之情,寓人间不平之事也。然世间真有鬼神乎?答曰:神者,鬼也;鬼者,神也!神鬼之道,信之,则有;不信,则无。一切神鬼,俱为虚无缥缈之物。世人遇不懂不明之事,心中疑虑,心结难解,即付之鬼神,越传越玄乎哉!</p> <p class="ql-block"> 屠夫与鬼</p><p class="ql-block"> 一屠夫欲往邻庄帮人杀猪,三更起床赶路。途中遇一人,肩扛一树,他言也去邻庄,于是结伴而行。</p><p class="ql-block"> 途中,屠夫问:“兄台何故扛一树?”来人答:“实不相瞒,吾非人,乃一吊死鬼也。此树乃吾吊死之树魂,吾不论走到哪里都得扛着。今去你去的人家寻一替死鬼代替吾扛,吾好投胎去。你今去千万不要多管闲事。”屠夫心惊,默然不语。快到庄上时,公鸡一啼,那鬼霎时不见。</p><p class="ql-block"> 屠夫进庄,东家乃大户人家,弟兄五人没有分家,掌柜的已开始吩咐大家干活。于是烧水的,拉桌子的,准备杀猪工具的,大家忙成一团。独有老五媳妇头不梳,脸不洗,一身邋遢,目光呆滞,还在人群里乱窜,不是撞了这个,就是碰倒了那个,大家一片怨言。男人生气,拉回媳妇一顿狠揍。众人急忙劝开,都说怪事,老五媳妇平常是非常能行干练之人,今天这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屠夫听见大家议论,突想起他来时所遇之事,心里起了善念,决心宁愿得罪鬼,也要救这小媳妇一命。屠夫找来当家的,详细叙说了他在来时路上的经过。当家的也是明白人,急找了四五个精明强悍之人,牢牢看住老五媳妇,严防她想不开寻了自尽。</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寻自杀的人,都是一时被恶鬼缠着,神智不清才做下傻事。恶鬼缠死这人后,自己才能投胎转世。但是所谓生有时辰,死有地方,投胎转世也有时辰限制,错过了时辰,恶鬼就是缠死了别人也是白死,自己也不能投胎。所以只要防过恶鬼投胎的时辰,也就没事了。</p><p class="ql-block"> 与屠夫一齐来的这吊死鬼,眼看着自己的好事让屠夫搅黄了,心中十分气恼,决心要寻这屠夫晦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屠夫往家赶时,天已黑了。正行走间,鬼怒气冲冲地挡住去路,厉声质问:“兄台,你太不够意思了。我与你相谈甚欢,才告诉你真相,没想到你背信弃义,坏了我等了三年的好事。你说该怎么办?”屠夫见鬼发怒,心里一凛,顺手抓过屠刀,怒目圆睁,持刀对鬼斥道:“咋了?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老子就是见不得你谋害无辜之人,你想咋办?”鬼冷哼一声道:“你做了好事,我呢?我等了三年,竟然让你搅黄了,今天定要让你付出代价。”屠夫哈哈笑道:“你尽管放马过来,老子接着就是。老子整天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还会怕你不成?”鬼说:“好!你不怕是不?我先吓你一下,看你到底害怕不?”说话间只见鬼把头一摇一摆,刹那间天昏地暗,阴风怒吼,飞沙走石,冷森森如进阎罗殿,凄惨惨恰入地狱门。再看那鬼,披头散发,七窍流血,舌头伸出一尺多长,双手指甲暴涨,伴随着阴风徐徐向屠夫飘来。“拿命来吧!”鬼凄厉地嚎叫着。屠夫紧握杀猪刀,怒目而视。鬼绕着屠夫飘来飘去,屠夫心如磐石,始终不惧。一会儿功夫,鬼恢复原样,问屠夫:“你害怕不?”屠夫大笑道:“太好看了,你在哪里学的这般戏法?再来一回好不?我还没看够。”鬼气恼地说:“我要臭你一次。”瞬间只闻得空气里恶臭扑鼻而来,一股浓重的腐尸味钻入屠夫鼻孔,只搅得屠夫五脏六腑翻江倒海马上要呕吐出来,屠夫硬憋一口气强忍下去。一会儿功夫,鬼又问:“臭不臭?”屠夫故做舒服状,大声说:“啊!太香了!再多来一会儿吧!”鬼气得浑身哆嗦。“哼!既然你这么厉害,那么你背我回家吧!你背我一程,咱俩算两清,永不相欠。”鬼说。屠夫说:“好!君子一言,快马一鞭。背就背,三百斤重的大肥猪我一只手就能把它撂倒,还怕背不动你轻如鸿毛的鬼?”鬼附在屠夫背上,使个千斤坠。屠夫举步维艰,缓缓前行。鬼笑道:“重不?”屠夫沉声答道:“唉!跟只公鸡差不多重。”鬼阴笑道:“那你慢慢背吧!我睡觉了。”屠夫悄悄把中指在屠刀上割破,猛的向背后一扬,一滴鲜血嗖地滴在鬼脸上,鬼吱喔一声不见了。屠夫轻松的回家啦!</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屠夫来到他遇鬼的地方,看见路边的荒草地里有座孤坟,坟前的墓碑上赫然沾着一滴殷红的血。</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