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纸团成就了一个学生——写在教师节来临之际

孤独松

<h3>  一天下午,天空也好像还没从午休中清醒过来,沉沉的。 我正抱着教案疾步穿过教学楼下的树阴,突然,一个黑影从天而降,正中头顶!万幸,只是一个纸团,假如是一块石头?那……,我简直不敢往下想了。<br></h3> <h3> 惊魂未定之时,我下意识地抬头往楼上一看,感觉纸团就是从三楼自己班上飞下的!蓦然,我怒从心起——不准乱扔垃圾,上午刚刚强调过的,竟然有人敢顶风作案,等我查出“凶手”,看我怎么治他!我赶紧把“罪证”拾起,三步并作两步迈进了办公室。<br></h3> <h3>  到底是谁扔的?为了找到有力的证据,我迫不及待地将纸团打开,但见上面写着“*******,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是开头一句,写了又划,划了又写,反复了多次,已经涂改得面目全非了。很显然,这个学生是老想不起上一句,一时着急,便将这纸揉成一团给扔出去了。<br></h3> <h3>  “看来,这学生很好学,扔纸团是无意之过。”想到这,我愤怒的心顿时恢复了平静。于是,我仔细查看字迹,确定这是班上方有恒同学写的,他虽然成绩靠后,但是现在的他,不正在求索吗?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第一时间冲进教室,不然,盛怒之下即使把他给揪了出来,却也会扼杀一颗“上下求索”的心,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就罪莫大焉了。<br></h3> <h3>  不过,往楼下扔东西,毕竟是错误的行为,必须得到纠正。怎么处置?斟酌再三,我心里有了主意。 我风一般闪进教室,往讲台一杵,一声不出,用眼睛从每个人的脸上一遍遍扫过。全班同学感觉气氛不对,大气也不敢出。好一会儿,我才佯装生气地问:“你们刚才谁往楼下丢纸团了?竟然砸我头上了!”<br></h3> <h3>  话音刚落,全班同学瞬间就像炸开了锅一样,叽叽喳喳议论不休,有的还大声指责说:“谁这么不守纪律,为班上抹黑?上午老师不是刚刚强调过吗?谁这么缺德?”我还真的低估了班上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这群情激愤的场面,确实有点始料不及。再看看方有恒同学,他坐在座位上很是不安,像只受惊的兔子,一脸惊恐。<br></h3> <h3>  “幸亏我多了一个心眼,没直接点名,不然方有恒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自不必说,甚至可能因此打击他的进取心,毁灭他的前程!”念及此,我后背凉凉的,看来,平时真得好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好过细的工作,冷静而理智地处理每一件事情。 为了稳定学生情绪,我赶紧让大家安静下来,用缓和的语气说:“纸团是从楼上扔下的,看同学们气愤的样子,应该不是我们班的同学扔的,这或许是我们楼上面的同学。当然,如果真是我们班同学扔的,我希望下课后,这个同学能私下里跟我说明情况,以后改了就依然是好样的。”我期待方有恒同学的坦诚。<br></h3> <h3>  正如我预料,方有恒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晚自习前,他找到我并承认纸团是他扔的,他说当时想了很久都没想清“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前一句是什么,心里一急,就把纸抓成一团,随手一扔,没想到正好砸在老师头上。见他紧张的样子,我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安慰了一番。我搬了张凳子,让他在自己旁边坐下,把那纸条摊开,抹平,拿过笔,在上面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然后交给了他,并鼓励道:“你现在的学习成绩虽然与班上前几名的同学还有那么一点点差距,但凭着你的这份执着与要强,我相信你会很快赶上的。回去吧,继续加油!” 他迟疑着,怯怯地问:“老师,你不骂我?我真的可以走了吗?” 我笑着说:“对呀,难道你喜欢挨骂?再说你扔纸团又不是故意的,但你却能主动来找我,我果然没有看走眼,你是好样的!且不说你的好学,单就这份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气,就够让我佩服的!努力吧,你的成绩也一定会是最棒的!” 起初惶恐不安的方有恒,此刻脸上写满感激,眼里噙满了泪花! 我不失时机地提醒:“不过,今后要改掉急躁的毛病,养成不乱扔纸屑的好习惯。” “知道了,谢谢您,老师!我会的!”</h3><h3> 我轻轻抚摸着方有恒的头,无比欣慰地笑笑,说:“老师相信你,加油!”</h3><h3> 不经意一抬头,发现整个校园在霞光的映照下,犹如一个神圣的殿堂,让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h3><h3> 他离开时,笑容满面,阳光满路!<br></h3> <h3>  从此,方有恒学习兴趣更浓了,学习劲头更足了,原本看到语文就头疼的他竟喜欢上了语文,还爱上了写作。一年下来,总成绩蹭蹭地往上升,他由原来班上的中等水平迅速提升到年级前五位!三年来,他遵规守纪,手不释卷,一直品学兼优!最终,中考以731的高分进了重点高中!<br></h3> <h3>  这件事,让我感触良多。一个随手抛出的纸团,竟然成就了一个学生!回头想想,要是当时不分青红皂白,粗暴地横加指责,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甚至还有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现在看来,只有能耐着性子,仔细寻找原因,理性地处理,这“纸团”才能变成种子,在孩子心中播种学习的兴趣,收获成长的果实!<br></h3> <h3>  是呀,学习兴趣就像是一颗种子,如果遭受干旱或洪涝,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相反,如果遇着适合的土壤和环境,它会在一瞬之间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最终硕果累累。<br></h3> <h3>  愿天下所有老师都能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艳阳天!<br></h3>

有恒

纸团

同学

班上

学生

老师

吾将上下而求索

地问

全班同学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