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澳洲

小魔鱼

<h3>  无数个夜晚,不知是兴奋,还是忧伤,我也说不清……每当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时,常常会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思念远在大洋彼岸的女儿……</h3><h3> 女儿是我一生的至爱,她单纯、美丽;阳光、大气。娇美灿烂的笑容,气质如兰的优雅,使她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与女儿在红尘的最佳相遇,是我今生最值得欣慰和骄傲的幸事。</h3><h3> 起初,或许是因为女儿在澳洲留学的缘故,我爱屋及乌而喜欢澳洲。但随着三年前那个冬日午后,当我再度飞越重洋,踏上澳洲~这片我深爱的土地时,南半球那柔和的阳光,明净高远的天空,洁白飘逸的云朵,旖旎的异域风光……使我心如花儿般绽放,仿佛徜徉在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里……</h3><h3> 6个月的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流淌,我也在女儿身边无忧无虑、快乐幸福的生活着。澳洲~这个远在大洋彼岸宁静而美丽,与大海相拥的国度深深吸引了我,这里多元文化的传承与融合,令人羡慕的国民素质,优越的物质生活和福利待遇,适合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使我心仪并为之倾倒!</h3> <h3>  澳洲是南半球的一个岛国,仅悉尼市就有72个海湾。澳洲也是一个移民国家,澳洲人与来此定居的外国人之间平等友爱,和睦相处。</h3><h3> 以蓝天白云,海浪沙滩,纯净空气,天然氧吧享誉全球的澳洲,是全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h3><h3> 我喜欢澳洲那宁静美丽的海湾,更喜欢大海那宽广无垠的胸怀。我陶醉于夕阳西下时,面朝大海,倾听冲天的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观赏一群群海鸥在夕阳的映衬下展翅飞翔的剪影……</h3><h3> 此时我会兴奋的像个孩子,赤脚踏着海浪沿着海岸线奔跑,任凭海浪和我一次次的亲吻拥抱……</h3> <h3>  三年前祖国的冬天,也正是澳洲美得醉人的夏季,我以一位探亲者的身份居住在这里,亲身感受这个国家多元文化的融合,健全的法律与制度,人与人之间无需防范、单纯友善相处的氛围。</h3><h3> 六个月的时间虽短,它带给我的心灵愉悦却刻骨铭心,那是一种沉淀在心底,由美好、惬意、宁静等文字汇聚成的一种说不出的感觉。</h3><h3> 女儿居住的小区,环境优美,景色怡人,住的大多是澳洲人。无论是在电梯里或在小路上,每当我与他们相遇时,都有一种春风拂面之感,他们优雅的气质,充满活力的微笑,使人感到温馨惬意。小区东侧有一条长长的咸水河,一直流入大海。</h3><h3> 每当夜幕降临,我吃完晚饭,常常喜欢来到河边小坐,任凭夹杂着海腥味的晚风轻拂我的脸庞。此时的河面上一片寂静,成群的海鸥已经歇息,河水也呈现出暗黑色。河边的灯光虽不太亮却很柔和,头顶上不时飞过一架架闪烁着红灯,往返悉尼国际机场的客机,草丛中各种虫儿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悦耳动听……我在澳洲度过了无数个这样美好的夜晚。</h3><h3> </h3><h3> </h3><h3> </h3><h3> </h3> <h3>  一个宁静的夏日午后,天热得出奇,我想感受一下南半球这种火辣辣的阳光,于是我沿着小路朝离家不远的码头走去。</h3><h3> 海洋性气候真好,在阳光下汗流浃背,如同蒸桑拿。可站在阴凉处,却觉得风多多少少也有些凉意,很舒服。</h3><h3> 我悠闲地站在码头上,眺望着海面上一艘艘往返的客轮……大约待了近30分钟,我准备返家时,远远看见一辆大巴车停在马路对过。当时我也沒太在意,仍然慢慢悠悠地走着。</h3><h3> 临近马路时,一位40岁左右的澳洲司机从车上跳下来,隔路向我招手,并微笑着手指大巴车。我朝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原来是一个公交车站点,车里空无一人。他可能以为我要乘车,正在等我,好像已等了好一会儿了。当时我有些过意不去,朝他抱歉地摇摇头,他还给我一个俏皮的笑脸。</h3><h3> 车慢慢驶离了站点,我的心还沉浸在感动之中……</h3><h3> 类似的事例, 在澳洲不胜枚举!这样的国度怎能不令人心生欢喜!</h3> <h3>  澳洲可以说是一个鸟儿的世界,人类和各种小动物和谐共存。尤其是清晨更是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彩画……</h3><h3> 当朝阳刚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我就被窗外叽叽喳喳的鸟儿叫声吵醒,鸟儿的叫声有长有短,有高有低,像合奏,又似交响曲……</h3><h3> 我站在斑驳的树影里,吸吮着清新的空气,近距离地观察鸟儿……天空中、草地上、树丛里各种知名、或不知名的鸟儿在玩耍着……大的如白鹮,腿细而长,开始我还以为是鹤,心里还在嘀咕,澳洲的鹤比我们国内的鹤小多了……小的鸟儿有拇指大小,羽毛呈翠蓝色,颈部夹杂着少许棕色,落在草地上一蹦一跳的,玲珑可爱。</h3><h3> 在群鸟中叫声最高亢的是大黑鸟,也就是乌鸦,澳洲人喜欢它并称之为吉祥鸟。时而还能看见飞在树上或在草地上的鹦鹉,样子温柔可人,它们的叫声也特别大,偶尔与乌鸦合鸣,南腔北调,虽不悦耳,但也妙趣横生,让人忍俊不禁。</h3><h3> 澳洲的鸟儿特别喜欢群居,它们经常三三两两在一起说着"悄悄话"。赶上阴雨天,它们就不约而同地飞到同一个地方"聚会",热烈讨论着人类听不懂的"话题"。</h3><h3> </h3> <h3>  这是远离悉尼市区90多公里的一个美丽小镇,也是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h3><h3> 紧邻海边,一群唐鹅在悠闲地散步,偶尔和我们的目光对视时,眼神中透露出友好……</h3><h3> 午后3时,是唐鹅的晚餐时间,数百只唐鹅瞬间从四面八方掠过海面,聚集在海边,密密麻麻一大片。嗷嗷待哺的唐鹅,鸣叫声震耳欲聋,场面极为壮观。<br></h3> <h3>  在澳洲生活快乐无忧,衣食住行都大可放心。用了半年的水壶无水垢,如同新的一样;天气情况以小时预报,准确无误;行驶的汽车不仅给行人让路,对过横道的小动物也一视同仁。</h3><h3> 高速公路上,汽车行驶的虽快,却不用担心,很安全,没有来回变道超车的。如果真有急事需变道,司机只需伸出手或探出头示意,后面的车立即给予方便。</h3><h3> 澳洲的饮食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货真价实。橙汁瓶上明确标明里面由几个橙子榨的汁,橙子从摘下到榨成汁及装瓶的具体时间,保质期只有36个小时。一大桶牛奶放在冰箱里只能喝一周。蔬菜都是新鲜的,卖不了当天下架。无论买什么,都不必担心。</h3><h3> 澳洲稍大一点的超市除了固定的收银台外,其余都是自己买单,自己到电脑前结帐,没人监督。自律已成为澳洲人的自觉行动。</h3><h3> </h3> <h3>  内心单纯,心态阳光,讲究生活品质,追求美好的生活,已成为在澳洲生活的人普遍共识。</h3><h3> 仅从澳洲人开的车就可以看出,几乎都是小排量的,既减少污染、省油,且方便停放。澳洲人的穿着也以舒适为主,除了工作外,多数都穿休闲装,很少见到价位不菲的名牌服饰。</h3><h3> 周末或节假日,是澳洲人家庭出游的日子,小区里显得格外宁静。澳洲是一个与海洋怀抱的国家,澳洲人到海边游玩时,往往会在汽车后面挂着一个小游艇。</h3><h3> 无论是在商场、公园,还是在海边,都能看到澳洲人一家家亲密的身影……澳洲人不讲虚荣,注重实际,追求的不是外表的光鲜,而是内心的舒适与快乐。<br></h3> <h3>  母婴在澳洲的待遇令人羡慕,孕妇从怀孕到分娩,医生跟踪到底,详细到每天的饮食、体重,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孕妇临产时,至亲可以在分娩室陪伴。为了消除孕妇紧张情绪,护士会一直陪其聊天。分娩室内设备应有尽有,宽大的产床可以折叠,还可以悬空而起。 &nbsp;</h3><h3> 新生儿出生后,会有专门的护士帮着照看,晚上家属不必陪护。医院有专门的产妇饮食,饭菜搭配既美观可口,又营养丰富。</h3><h3> 产妇住院期间,有专人给其讲解育儿知识,还设有育儿课堂,产妇可以随时去听。医院提倡母乳喂养,不允许给新生儿喂奶粉。</h3><h3> 产妇出院之前就已和医生预约,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的具体时间,医生则按照预约时间等候产妇,分秒不差。待产妇和新生儿一切正常后,医生则会定期到家随访,进一步观察新生儿的发育情况。<br></h3><h3> </h3><h3><br></h3> <h3>  澳洲的教育理念新奇,对婴幼儿的教育更是独树一帜:婴儿从出生之日起,就不能忽视其存在。尽管婴儿对这个世界还一无所知,但也要视其如同成年人。</h3><h3> 即使是亲属想抱抱孩子,事先也需争得孩子的同意。正是这种教育理念和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才会使孩子长大后形成独立的人格和自律意识。</h3><h3> 每到春秋季节,因海洋性气候,澳洲的夜里也很凉。我们成人睡觉需盖一床薄被子。可婴儿只需穿一件薄薄的连体衣即可,这是对婴儿进行耐寒锻炼。婴儿似乎很适合这种锻炼,他们不仅不会冻醒,而且睡的很香甜,样子十分可爱。</h3><h3> 孩子渐渐长到十几个月时,家长与其交流,不要单说几个字,要尽量说话完整,表达完整的意思,从小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h3><h3> 澳洲的环境十分适宜儿童的成长,在商场、超市的玩具柜台前,常有孩子浏览、驻足。有的孩子兴高采烈地拿起自己喜欢的玩具,开心地玩着,等玩够后又轻轻放回原处摆好,再换其它玩具。至于玩多长时间没有限制。做事有规律已成为澳洲儿童的一种习惯。</h3><h3> </h3> <h3>  我很羡慕澳洲的老人,他们的眼角眉梢总是挂满笑意,似乎快乐和幸福从未离开。我想,这不仅仅是澳洲优越的养老福利所致,更重要的是澳洲老人的心态充满阳光,热情奔放,和年轻人一样活力四射!</h3><h3> 在澳洲的大街上,高龄老人随处可见,而且大多是出双入对,他们穿着干净整洁,衣裤以浅颜色居多。老人们举止优雅,淡吐风趣。老年女性还涂着鲜艳的口红,老年男性也颇有绅士风度。</h3><h3> 我在咖啡馆,曾看到一对年逾七旬的老夫妻,他们穿着得体,给人一种美感。善意的笑容挂在脸上,举手投足间,浑身散发出一种高贵的气质和迷人的魅力!夫妻俩边品尝咖啡边窃窃私语,显得礼貌又绅士。当你无意中和他们的目光对视时,他们会抱以微微一笑,样子亲切和蔼,又优雅大方。</h3><h3> 这一幕惊艳时光的美,已深深沉淀在我灵魂里。当时我就在心里告诫自己,余生也要这样度过,只要生命还在,就要与优雅相随,永远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h3><h3> 在澳洲我真正感受到了无龄感,感受到了人生的完美,感受到了夕阳下老人的美艳,让人惊叹不已。 </h3> <h3>  我眼中的澳洲,是一个能让人消除烦恼,心灵归于平静的国度,它像一位纤尘不染的仙子俊朗飘逸,仙风道骨;似一位清纯美丽的仙女,洁白无瑕,让人只看一眼,就久久的难以忘怀,甚至是一生的依恋。</h3><h3> 如果说澳洲旖旎的南国风光,海洋性气候令我迷恋,那么澳洲人那充满阳光的心态,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单纯、亲切、真诚、友善更令我着迷。澳洲人的言行举止优雅得体,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折射出一种素养,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一种高品质的生活和一种纯净的内心世界!</h3><h3> 这就是我眼中的澳洲,一个令人折服欣赏并深深眷恋的国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