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过暑假-宋沛霖妈妈方彦

方椿荣

<h3>暑假又开始了,那意味着对孩子为期两个月的陪伴拉开了序幕。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所以在假期里可以贪婪地享受和孩子一起旅行的快乐、一起读书的宁静和一起运动的酣畅。<br></h3> <h3>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假期是孩子开拓视野和体验不同文化的绝好时机。于是,一放假,带上外公外婆,我们一行四人向祖国的大东北哈尔滨出发。这个北方特大型城市凉爽异常,热闹的中央大街到处散发着美轮美奂的俄罗斯风情,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拜占庭式亦或是巴洛克式建筑群,真是不负“东方小巴黎”的美誉,徜徉其间,我们感觉仿佛置身在异国他乡。儿子好奇地问:“为什么这里那么像外国?”我告诉他“因为旧中国不够强大,很多地方成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哈尔滨曾经被俄罗斯人占领了好长时间呢,所以俄罗斯人把这里建得和自己国家一样。”儿子恍然大悟,说“我们去过的青岛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我还记得那个火车站长相很特别呢!”我笑着夸奖他真聪明并且告诉他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不会再被任何人欺负。作为小学生,应该努力学<br></h3> <h3>习,增强本领,将来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我们才会生活得更幸福。儿子的小脑袋瓜里似乎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为什么苏州那么热,可是哈尔滨这么凉快呢?”我又告诉他:“哈尔滨在大公鸡的鸡头上,是北方城市,离苏州很远很远。”儿子若有所思地背起了所学的课文:“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长江两岸柳枝已经发芽,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是啊,孩子。中国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国家,是一只屹立在世界东方的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我忽然想到一句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这次旅行更让孩子切身感受到书本上的知识,也会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灌输下好奇和求知的种子,经过阳光雨露的滋养,相信这颗种子会慢慢生根发芽,丰富他的世界,助力他的成长。我想这也是旅行之于人生的意义吧!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参观了<br></h3> <h3>东北虎林园和冰灯艺术馆。参观冰灯艺术馆的那天,室外炎炎夏日,可是进入馆内前却需要穿上大棉袄和护膝,因为室内温度只有零下20度。只见冰灯做成各种造型,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儿子还坐上轮胎,在长长的冰滑梯上滑下来,感觉真是棒极了。神奇的造物主和伟大的人类智慧造就了这冰火两重天啊!<br></h3> <h3>当然,假期里少不了优秀读物的陪伴。可是儿子似乎对读课外书并不感兴趣,推诿搪塞,拖拉磨蹭。于是我动起了脑筋。我先让他看一部同名的电影,动态的东西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也激发了他去读书的兴趣和愿望。我们一起读的第一本书是经典儿童读物《木偶奇遇记》,在这本书中,那个长鼻子的木偶匹诺曹其实就是一个孩子,既没有坏到无可救药,也没有好到无可挑剔。他头脑简单,缺乏主见、好吃懒做、经常撒谎;但也会为救朋友挺身而出,为给仙女妈妈治病放弃买新衣新帽,还学会了编草篮,还在夜间读书写字……,最终匹诺曹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男孩。我不禁想:我们从匹诺曹的身上看到,任何孩子,一开始或许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遇到各种挫折,但终究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从不完美走向完美。我的孩子何尝不是和匹诺曹一样呢,他聪明善良,顽皮而又任性,通过读这本书,他如果能跟随匹诺曹一起感受世界的真善美,辨别一切假丑恶,共同健康成长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读完这本书,我问孩子有什么收获,他说:“小朋友不能撒谎,要诚实守信。犯了错误要及时改正,最后就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小男孩。”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在许多事情上你要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尤其是多听一下爸爸妈妈的话,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少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允许孩子们犯错,而不是犯了错之后暴跳如雷,或者苛责打骂。敢于让他们经历挫折,在挫折和失败中成长,这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陪伴,用自己的言和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做他们的引领者、倾听者和监督者。诚如一句名言所云:“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br></h3> <h3>暑假里恰逢央视播放电视剧《西游记》,儿子看得津津有味,还经常模范师徒四人。我想何不让他尝试读一下这本经典作品呢.当然他刚上一年级,只能选择带拼音的儿童简写版,即便如此,里面也是有大量的成语,佛教用语,是他这个年纪所不能理解的。于是磕磕绊绊地我们开始了。每天他读的时候我都坐在旁边,以便他有读不懂的长句或者理解不了的随时向我求救。刚开始时,添字漏字,或者读错字音那是家常便饭。我一直鼓励他不着急,用手指着读,渐渐地有所改善,他也尝到了甜头,信心倍增。我还要求他大声朗读,或者和他分角色朗读,我读旁白,他扮演师徒四人,他用上自己在小主持人班学的技巧,又刻意地模仿喜马雅上凯叔讲故事里他的偶像凯叔,把孙悟空的机灵、猪八戒的憨厚、沙僧的忠贞和唐僧的虔诚学得惟妙惟肖。我们母子合作的《高老庄收八戒》把一家人都逗得冷俊不禁。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相信暑假的陪伴阅读帮助孩子在浩瀚的书海中打开了一扇窗,让他窥见真理与知识的美好,也会让他爱上阅读,爱上探索,养成终身阅读和学习的习惯。 一晃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也有一些担忧:比如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诱惑,和很多孩子一样,我的儿子也做事磨蹭拖拉,写作业不专心等等。这不仅是作为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之一的担忧,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思考。我想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触动孩子内心深处最宝贵的东西,寻找滋润孩子自信的甘露,倡导一种互相尊重的沟通方式,创造一个激励孩子合作的情感世界。这促使我们在做家长的道路上要不停学习,为了孩子改变自己,丰富自己,大家共勉。<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