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西藏(三)

gexiaowei

<h3>我在这里,面不改色。</h3> <h3>天佛瀑布前。它的名字叫强巴。</h3> <h3>美丽的尼羊河。它的下游是印度境内。</h3> <h3>波浪翻滚的尼洋河。让人心情舒畅。</h3> <h3>西藏是藏族聚集地。过去称为吐蕃。在唐朝开始,就和我们汉族有了密切的来往。文成公主嫁于藏王松赞干布。元朝初年正式纳入了中央政府的行政管辖。明清时期和我们的关系更为密切。西藏的农业以青稞为主。牧场辽阔。在我们坐车经过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趴在高高的山坡上吃草的牛和羊。</h3><h3>当我们在青海西宁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什么叫天路。那就是望不到头的路。站在悠长的公路上望,我在想,筑路的战士们,是怎么样的勇敢和坚强啊。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当年进藏筑路的先辈们,用你们的血和汗,以及青春和生命,为我们修起来了一条通向世界屋脊的通道。而你们,平均一公里就有三位战士倒在了路上。这难道不让我们后人震惊,汗颜和敬仰?!</h3><h3>高原之上,处处是无与伦比的湖。尤以青海湖为首。它是我国最美的五湖之一。它的面积有三个香港,十二个新加坡大。湖畔种植的鹅黄色的油菜花,在蓝天下泛出油黄。还有措那湖,纳木措湖……。在那些我们得以眼见的河流湖泊里,我最喜欢的,是这次初见到的尼羊河。它的碧绿清澈,激流勇进,不断地急切的向前方的态势,让我胸膛激起快乐,激动,兴奋和想一吐胸臆的欲望。车行到每个地方,就有那个地方的歌来唱:我要去拉萨,回到拉萨,我的家乡在日喀则,等等。那些词作者们,一定是来到了神密的西藏,一定是亲眼目睹了他的神圣和辽阔。才会写下琅琅上口,激动人心,让作曲家们有心谱曲的诗章。</h3><h3>顺着318国道,就来到了八一镇。八一镇是当年18军将士,不肯打扰藏民,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幽静的小城,让我感觉到恬静和舒畅。一夜醒来,推开窗,不远的山,就在我的面前,静静地不动得像只羊一样的白云,坠在山间,和我对望。我是后来的,有着深厚的八一情怀的军人。向八一镇的前辈们,送上我迟到的崇高敬意吧,此时,不用语音,只用目光。我的眼睛在看,看到了许多历尽艰辛,到达这里的一身戎装的先辈,在用最原始的劳作。实现着最高尚的理想。我的头脑在想,为什么前辈们能有如此奉献鲜血,及至生命的力量?</h3><h3>西藏的神密面纱,裹在一座座神密的青山上。西藏的神山很多。林芝的比日神山,是我喜欢的地方。它的精致圣洁的山峰,系着无数经幡。给我一种从未有过的虔诚的慰籍。让我对宗教有了新的想法。难道信仰就是如此,不论你在何方?</h3><h3>在西藏我看到了,只要是小溪,河流。就会出现激浪。会有“波涛”让你心情激荡。这是由于,它们都是向前的,而向前,就是往他的下方。</h3><h3>噶定神山,天佛瀑布,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瀑布。天佛有一个名字叫“强巴”。它使我想起了电影《农奴》。可是此强巴非彼强巴。在神山上的强巴大佛。躲在一泻千里的瀑布后面。若隐若现,给予我们平安和吉祥。我被瀑布的细雾密水濨润,我在大声的喊,放开胸膛,发自肺腑的告诉大佛,我来了!我展开双臂,敞开胸膛,包容天地,接纳世上。可以吗?神佛?</h3><h3>旅行使我身体疲惫,作息失去了规律。可是,来到西藏,了解西藏,确让我找到了自己。在那些淳朴的藏民们的,永恒不变的虔诚里,似乎感觉到了什么?是什么呢?我还要细细的想。</h3><h3>信念和理想,是我对我父母乃至我们的前辈们,最最崇拜的地方。我从军一生,已为古人的父母和前辈们,他们用鲜血,生命打下了江山啊。真真切切的看见江山后,你就会由心底产生肃穆的感想。当年18军进藏的不易,已经有许多文人墨客描述了。我,只是用我去西藏后的感慨,聊做一番遐想。爸爸妈妈,你们没有去的地方我来了,我用现代化的方式进军了西藏!</h3><h3>葛维 写于2011年8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