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一段时光,不知与谁能共?

枫 叶

<h3>“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植物总是最早感知季节更替的生命。当一个季节结束,走向另一个季节的时候,我们的心中也会生出许多的惆怅与感慨,为逝去的时光,也为那一份念念不忘的爱。很多时候,我们念起旧时光,一花一世界,安宁也美好。</h3><h3> 当八月的风吹开了秋天的门楣,八月的雨淋湿了盛夏的记忆,我听见花开叶落的声音,站在城市的边缘。</h3><h3> 想来,我们匆匆来这一世,不为别的,只为这许多的温暖和美好。而这许多的美好光景里,总会有一些曾经一些过往,让人心醉,让人回味,让人惦念不忘…… </h3> <h3>晚风轻轻吹,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我流连在我的多肉世界里,给它们浇水,跟它们说话。</h3><h3> 经过一个酷暑,我的多肉已经一片菜色,很多已经耐不住高温,一盆盆的离我而去。收拾着那些残肉空盆,心中升起了五味杂陈的失落与惆怅。</h3><h3> 它们中有好多是从去年的秋陪我灿烂到了春,还有一些更是陪伴我走过了一年多的四季轮回,却殒落在今年的盛夏里。植物的花语,我最终还是没能明白。我对它们说着抱歉,重复着那一句“秋天来了,一切都会好的!”</h3><h3> 抬眼望,绚烂的晚霞已消失在夜空中,想来,世间所有美好与完美的事物都是稍纵即逝的,如梅梢落雪,如昙花一现,想留也是留不住的。</h3><h3> 再如眼前这些多肉植物,它们曾在春秋绚烂过最美的颜色,如今却消失在无情的暑热中。对于它们而言,或许已经轰轰烈烈完成了它们的使命。风会记住它们最美的模样,而我们却总是不擅长告别。所有的相遇都只是为了离别,没有人会陪伴你一辈子。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我们的执着,伤感的也永远只是自己。</h3><h3> 路遥说: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br></h3> <h3>前些时日,因为签约作者的写文点赞,把自己的文章发在朋友圈里,留言希望得到朋友们的点赞和转发。</h3><h3><br></h3><h3>没有想到的是那些鼓励与支持远超过了我的想像。朋友们为我一遍遍发着朋友圈,转发各个群,甚至动员家人孩子帮忙转发。仅管最后的点赞量还是未满要求,可是那样的情谊,已经让我感动,唯有好好珍惜,才不负他们。</h3><h3><br></h3><h3>我也明白自己终究是一个脱不了俗的凡人,不出众也不优秀。会以物喜,也会以己悲;不会雪中送炭,更不会锦上添花。</h3><h3><br></h3><h3>然人生行至中年,身边依然还有那么多关心我爱护我并全心支持我的姐妹与同学。正是这些情谊,才让我慢慢懂得去爱,懂得包容和原谅。</h3><h3><br></h3><h3>林清玄在《人生最美是清欢》里说: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h3> <h3>与女儿一起看热播剧《延禧攻略》。女儿突然幽幽的对我说:“老妈,如果你在戏里面一定活不过一集。”我瞪了她一眼,她继续坏笑着说道:“因为你傻!”</h3><h3><br></h3><h3>想不到,我活了四十年,却被女儿嫌弃说傻。然而我又似乎并不是很生气。傻又有什么不好呢?自古大智若愚,傻人有傻福。那样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生活,我想我是肯定过不来的。我一直崇尚的也只是“无为”的生活模式,该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争也争不来。</h3><h3><br></h3><h3>我很庆幸,我这半生虽然也有风雨,也痛过,但生活好似也从未亏待过我。</h3><h3><br></h3><h3>从小就被父亲庇护的很好,现在又有先生的保护,我可以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用去与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交道。我可以任性的为自己而活,“如果你和众人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如果你和世界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吧。"独处时悦己,相处时悦人,无需为了什么目的去说违心的话,做勉强的事。</h3><h3><br></h3><h3>周国平说:人生在世也无非是一场孤身逆旅。在五光十色的现实世界中,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h3> <h3>空闲的时候,喜欢读书、写文、听音乐,不喜欢太过热闹与喧嚣,一直都喜欢这种朴素与安静。对我来说,低质量的社交远不如高质量的独处,来的更有意义。</h3><h3> 最近迷上了微信听书,良辰周讲述的《明朝那些事》,让我如痴如醉,像是穿越了时空的隧道,走入了明朝那个浩瀚的历史长河。</h3><h3> 在他风趣幽默的讲解中,明朝那些威风凛凛,聪明睿智,个性鲜明的君王,在我眼前有棱有角的丰满起来。更是对那些顶天立地,名满天下的贤臣们充满了崇敬与遗憾。“一朝天子一朝臣”有多奇葩的皇帝,就有多牛气的首辅。然岁月悠悠,千秋功过,留与后人评说。</h3><h3> 明朝文学家杨慎有一首最著名的《临江仙》留与历史与后人,然而聪明的文学家看透了历史,却还是没有看透自己的人生。</h3><h3>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br></h3> <h3>文字:枫叶</h3><h3>图片:枫叶 亮亮</h3><h3>音乐:人生的旅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