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意大利,徒步“仙境”多洛米蒂(续)

自由行走的影

<h1><b>  2018年7–8月,我第一次来到古老的欧洲,来到意大利,没有参观城市建筑的精华,也没有探索艺术造诣之美,而是把自己置身于阿尔卑斯山里,去发现自然山水的壮丽和大美。在法国参加完环勃朗峰徒步旅行活动后,我直接来到意大利参加隶属于阿尔卑斯的多洛米蒂山区徒步旅行活动。</b></h1> <h1><b>  8月4日,行程第四天,天气睛好。休斯山Sciliar/Schlern希利亚尔峰/施勒恩峰正式亮相,由于多洛米蒂独特的山体结构,在一早一晚时分,这种山体颜色会随着阳光的明暗而变化万千,甚至会呈现粉红色,这种现象被当地人称之为“阿尔卑斯之光”。而我竟然起晚了,没有拍到日出前的粉红色的山体,由此可见距离一个真正喜欢摄影的人我还差的太远太远。</b></h1> <h1><b>  早餐后出发,今天的行程是徒步爬升到海拔2400米的希利亚尔峰山顶,入住高山小木屋,因此需要背负住宿用品,为了能在早晚拍摄,我还背了沉重的三脚架和二个镜头,总背负15公斤左右,刚开始的路起伏不是太大,走的比较轻松,还能连走连拍。</b></h1> <h1><b>帅哥向导帮我拍的,很喜欢这种风格。</b></h1> <h1><b>途中经过一个木屋,休息补充能量。</b></h1> <h1><b>  下到山底后沿着之字形的小路开始爬山,山势陡峭,天气太热,负重爬山还是挺痛苦的,没有心情拍照了,只是低头向上走,一心想着快点到山顶。</b></h1> <h1><b>  终于站在山顶了,接下来的路上上下下,沿着山脊一直向我们住宿的高山木屋前进,快到木屋前的又一个山坡,一头牛迎接着我们,站上去,著名的多洛米蒂玫瑰花园(Rosen Garden)群峰就蓦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我站在那里,目视前方,此情此景,夫复何求。</b></h1> <h1><b>  在山顶的木屋旅店享用午餐后,我们先在周围转转,就轻装上阵,再往前方立有十字架的山上走40分钟到达观景台,回望我们的高山木屋和来时的路,还有徒步旅行者陆续抵达。</b></h1> <h1><b>  我们在观景台上沿着山脊往前走,眺望远处的绿野和群山,突然乌云密布下起雨来,这几天的雨总是在下午降临,而且来的都很突然,我们已经习惯了,不再仓皇逃离,而是从容的走在雨中,果不其然雨下了一阵就停了,眼前出现了巨大的彩虹,这回可是真正的经历风雨见彩虹了。</b></h1> <h1><b>  彩虹久久才淡去,我们又往相反的方向走,头顶天空又睛了,远处巨大的丹霞地貌山体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b></h1> <h1><b>  从山上下来,返回高山木屋的途中,巨大的玫瑰花园群峰就在我们眼前,我坐在木屋后山崖边的围栏上望着这美丽的群峰,天空上出现了巨大奇异的彩色云彩,我期待着能看到粉色的玫瑰花园群峰,但无奈云层太厚,一直等到天黑失望而归,今晚的星空又没戏了。</b></h1> <h1><b>  行程第四天,爬升600多米,徒步7个小时,夜宿高山木屋,仿佛如童话般让人不可置信,在不通公路的群山之巅,竟然有这样一个神奇木屋存在,靠专用的缆车运送生活物资,能供应可口的美味,晚餐后来自世界各地旅人欢聚在餐厅里,大家唱歌跳舞,喝酒聊天,想想都幸福的不要不要的。这一天还出现了两个小意外,一个是队友的随身包在观景台拍照后忘记拿了,虚惊一场后失而复得;一个是我去观景台时拖鞋被别人穿走了,又误穿了别人的拖鞋被人要走,一晩上在餐厅里总是低头看女士的脚,却在第二天早晨出发前失而复得,想想自己当时的样子都觉得可笑。</b></h1> <h1><b>  8月5日,行程第五天,我终于早早的在日出前起床,扛着脚架背着相机,穿着羽绒服,去迎接玫瑰花园群峰的日出。看群山之间云海浮动,看天边那一缕粉红的朝霞,看周围山峰一点点变红,看太阳从山后一跃而出,光芒四射照在大地上,世界仿佛鲜活了,生活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b></h1> <h1><b>  早餐后四个队友选择原路返回休斯山酒店,而我们几个队员则跟着帅哥向导去徒步云中城堡路线,这条路线可以徒步到多洛米蒂的玫瑰花园群峰,这条路线难度大,但可以看到拉特马群峰和其他多洛米蒂山峰。</b></h1> <h1><b>  漫长的上坡路,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一侧是高耸入云的山峰,一侧是深深的陡崖,远方垭口上的小房子就是我们今天午餐休息的地方。</b></h1> <h1><b>  午餐后继续徒步,前方异峰突起,那里是一个垭口,也是我们下山的必经之路,下降的大坡很陡,1000多米的下降幅度,对双腿是严峻的考验。</b></h1> <h1><b>  &nbsp;休斯山Sciliar/Schlern希利亚尔峰/施勒恩峰 又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但比昨天上山时远了很多。终于从陡坡上下降到缓坡了,长舒一口气,让我的腿先放松放松吧。</b></h1> <h1><b>  一路缓坡下行,眼前又出现了美丽的田园牧歌景象,阡陌纵横,木屋点缀在绿草茵茵的山坡上,成群的牛儿悠闲的吃着草,光影明暗交错在草甸上,就宛如人间仙境。</b></h1> <h1><b>  走在辽阔的草甸上,两边是奇峰异岭,脚下是花团锦簇,天高云淡,思绪飘的好远好远,此刻愿意让时光停留,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b></h1> <h1><b>  被精心维护的高山草甸,被努力呵护的生态环境,被户外界传颂的阿尔卑斯文化,完善的户外运动服务体系,都是我们要学习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b></h1> <h1><b>  走到缆车站,主要是为冬季滑雪准备的,我们先解决午餐,顺便休息。之后坐缆车下到我们住的小镇旁。没有人,这个自行车自己会坐缆车上山。从高空俯瞰,美丽的田野又是另一番景象,更美更立体。</b></h1> <h1><b>  又回到前天的酒店住下,夕阳西下,晚饭前我在不大的小镇里四处游荡,看耶稣光穿透云层照在大地上,看群峰被太阳余晖照亮,看山体上的光影变幻,看远处草甸上悠闲的牛儿和马儿,四周静悄悄的,此刻的世界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b></h1> <h1><b>  山峰逐渐变成金粉色,厚厚的云层也挡不住太阳落山前的拼尽全力的燃烧,仿佛要把它的光华悉数挥洒到人间,照亮我们的世界。</b></h1> <h1><b>  行程第五天,徒步18公里,下降1000多米。傍晚照例变天,可怜我背着三脚架这么多天,还没有看到一个漂亮的星空,老天爷是在考验我的耐性吗?</b></h1> <h1><b>  8月6日,行程第六天,清晨阳光灿烂,再看一眼休斯山,我们又要踏上新的征程啦。今天的行程将是此次旅行的高潮,大家的肾上腺素开始激升,不说啦,出发。</b></h1> <h1><b>  车行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多洛米蒂国家公园著名地标:三峰山。下车就有两个当地意大利向导迎接我们,每人一幅扁带、安全锁、安全帽,大家全副武装后出发。沿着坡度不大的山路,徒步一个小时后到达三峰山脚下,可目标不是三峰山,而是对面的那座犬齿交错、壁立千仞的山峰,对的,我们今天就是要在这高高的山峰上体验铁索攀岩活动,感受一下在高山崖壁上飞的快感。爬升前先在三峰下留个影,展示一下我的飒爽英姿。</b></h1> <h1><b><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意大利和奥匈帝国的军队为穿过多洛米蒂山交战,</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首次在多洛米蒂山区建立了这种保护性小路,</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这是一种在路线上设置铁索、金属脚蹬甚至梯子以保证安全性的攀岩方式。现在</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很多游客来到多洛米蒂山区参加铁索攀岩(Via ferrata)活动。今天我们从遥远的中国来到这里参加这个活动,我的心里其实一直都很忐忑,既担心安全,又害怕危险,是帅哥向导一路鼓励我,所以我来了。徒步</span>爬升到半山腰后,站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山间小道上,背景是三峰山,脚下即是万丈深渊,钻过这个洞,就是铁索攀岩路段了,给自己鼓劲赞一个。</b></h1> <h1><b>  为了减少危险,我只背了水和一些食物和衣服,没有背照相机,以下攀岩过程的照片都是帅哥向导和热心的队友帮忙拍摄的,尤其是来自广东的队友小虹帮我拍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感谢你们帮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牢记法国登山向导讲解的器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心无旁骛的把自己挂在了高高的崖壁上,忘记了恐惧,只想着靠双脚、双手的力量跨过去,登到顶峰。看我脚下针尖大小的黑点就是山下徒步的旅行者,就知道我现在站的位置有多么的高和险峻啦</b></h1> <h1><b>  到达半途中的一个休息点,再向上攀登难度更大,有几个队员放弃了登顶,我们几个人在意大利教练的带领下继续向上攀登。有两个路段没有任何着力点,腿短也够不到两边,只靠两只胳膊的力量挂在铁索上才通过,当时全凭的是一股勇气的支撑,因为没有退路。</b></h1> <h1><b>  经历了山上落石,四肢并用,终于登上了海拔2700多米的山顶,巨大的十字架直刺苍穹。整个阿尔卑斯山脉海拔不是很高,但绝对落差很大,所以山势更巍峨险峻。我站在山顶迎风而立,心里有点小自豪。对面巨大的三峰山壁立千仞,是世界顶级攀岩胜地,脚下深深的山谷里,徒步的人们看起来只有针尖大小。</b></h1> <h1><b>  天高任鸟飞,在这里它们可以和人类和平共处。登高望远,山下两个碧绿的小湖和山中的小房子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地了,谢谢意大利的两个教练,合个影吧,你饿了该吃就吃。</b></h1> <h1><b>  山上容易下山难,我紧跟着年轻的意大利教练走在最前面,紧张有序的下降,乌云转眼就笼罩头顶,山雨欲来,教练让大家加快速度,赶紧下撤,因为如果下雨我们在铁索上是非常危险的。</b></h1> <h1><b>  终于安全的下撤到山底,再次打卡留念。为了人生中的又一次突破自我极限并圆满完成而庆幸。</b></h1> <h1><b>  接下来,我们就翻过一座小山,前往今晚的宿营地,山腰上小路向前延伸,路的尽头就是我们要去的高山木屋。这次还是负重15公斤前行,所幸路程就是三、四公里,而且起伏不大,所以边走边拍。</b></h1> <h1><b>  高山木屋孤独的建在群山之中,这里是观看三峰山的最佳位置,一床难求。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就出来玩,又变天了,今天的日落又没戏了。这个凌厉的云遮雾绕的山峰就是我们上午才攀岩的山啊,<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登上木屋旁边的小山抬头仰望,山</span>那么那么高,山顶上的十字架隐约可见,惊叹不已。</b></h1> <h1><b>  站在小山上向左下方看是曾经在山顶上看到的两个小湖,向右前方望是已被乌云遮住峰顶的三峰山,有种魔幻的感觉。</b></h1> <h1><b>  傍晚下了雨,我睡到半夜一点猛的醒来,看到窗外天上的星星,赶紧悄悄起来,拎上所有行李,走出睡20多人的大房间,站在走廊里穿上最厚的衣服,整理好相机三脚架,一个人走出木屋大门,让自己融入这满天星光的世界里。三峰山的夜寂静无声,荒凉的山体仿佛是外星球,我登上了距离木屋不远的山包,站在小教堂旁,拍下了三峰山上美丽的银河,月亮从后面的山顶初升,头顶的星空璀璨,这美好的世界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个人的恐惧,忘记了睡眠。</b></h1> <h1><b>  其实我的拍摄时间和位置都不理想,再早点可以拍到银河正挂在三峰山上,而且如果能下到木屋下面的山坡底部,距离三峰山稍近些可以把三峰山拍的更险峻伟岸,但我只是一个人,被夜晚未知世界的恐惧所限制,知足了。半夜两点多回去睡觉。</b></h1> <h1><b>  8月7日,行程第七天,早晨五点钟我和帅哥向导就跑出去拍日出,时间正好,霞光映红了两个小湖,湖中岩石仿佛是一条游动的鲸鱼,我来不及架三角架,赶紧手持拍摄,唯恐错过这瞬间的美妙时光。</b></h1> <h1><b>  东边的天空从粉蓝变成粉红,已经有游人站在山上看日出了。三峰山还在等待太阳那纵身一跃的照耀而苏醒。</b></h1> <h1><b>  太阳出来了,阳光洒在大地上,万物复苏,三峰山苏醒了,山体慢慢变成金红色,四周群山也纷纷披上了金红色的霞光,爱侣手牵着手迎接这美好一天的到来,</b><b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群鸟呼啸着从头顶飞过,站在山上看这壮丽的景色,大象无形,大美无言。</b></h1> <h3></h3><h1><b>  天已大亮,离开这遗世独立的高山木屋,我们就要出发离开多洛米蒂山区了,早餐后徒步出山,驱车来到中世纪老城博尔扎诺,庆祝七天的多洛米蒂行程圆满成功。在老城的火车站和陪伴我们一路走过来20天的帅哥向导Ezio Hsu合影留念,谢谢你的帮助,也谢谢你的精彩大片。</b></h1><br> <h1><b>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阅人无数。苍茫大地,修行的道路不同,最终却殊路同归。旅行的妙处,在于总是邂逅新朋友,深度认识老朋友,更在于这个世界那么美好,而我们能不断的去发现它,认识它。再见了,美丽的意大利,再见了壮丽无比的阿尔卑斯山脉,希望以后能再睹你的芳容。</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