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市乌镇·画一方世界】

旷陌

<h3> (一) 借送女儿上大学之际,妻提议从上海返程时,顺路去乌镇。 乌镇是我多年向往的地方,我自然同意,便请了三天年休假。 这一决定,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妻早早备粮,网购了两套衣服、一顶油纸伞,自然是为拍一组美照。我查看了戴望舒的《雨巷》、电视剧《似水年华》,像导演似的设计着不同风格,意在湿滹滹一回,还我诗意,给我发呆,让我迷路…… 好想客串一回王家卫的电影,浸泡在慵懒的节奏,还有昏黄昏黄的色彩里。而我俩,恰在河边树下坐着。<br></h3> <h3> (二)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到达乌镇,已是下午五点左右,这里依然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吵吵闹闹。 本想来乌镇静一静,可实际大相径庭。这里的一切,充斥着沸腾的表达。 乌镇的水,是沸腾的。看船来船往,骆驿不绝。当船桨频繁拨动水面,那泛起的圈圈波纹,恰似一天到晚涓涓细流的铜钱水,没完没了。 乌镇的桥,是沸腾的。你们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们。远远望去,只见乌压压的人流,已找不到单独的你了。 乌镇的巷,是沸腾的。在石板小巷走一走,摩肩接踵,步履维艰。蓦然回首,你已消失在涌动的人潮中。 乌镇的人,是沸腾的。本地人忙活着生意经,狭窄的旧板房住一晚要六七百,高的上千。外地游客急匆匆赶景点,看茫茫人潮如同大军前行。 乌镇的你我,是沸腾的。一个喜欢拍照的我,和一个喜欢被拍的你,却被这人满为患的大场面无所适从。人隙间,偶尔游击战般拍上几张,已是幸运。看看那偷偷的样子,也是醉了! 乌镇,正被不断涌入的游客淹没了。乌镇,不可思议的有点旅游狂热症。 看滚滚的人的洪流,我笑称“且把乌镇当乌市”!<br></h3> <h3> (三) 第二天早起,乌镇才安静了回。 妻带的两套衣服派上用场了,河边、桥上、巷角,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我说,此刻,整座桥是你的,整个乌镇是你的。 乌镇才打个盹,便醒了。早起的人儿,早撑的船儿,陆陆续续的出来了。又是一个闹市乌镇的开始。 不再赶景点,也不再拍照,我俩选了个河边树下坐下。坐下来才知风景仍在,小桥、流水、人家,如一幅墨画缓缓铺展,流溢出水乡江南的情韵。 此时,那驿动的人潮是画上彩色的音符,和乌镇如此的和合!原来,昨天,是我俩着相了! 闹市乌镇也好,隐市乌镇也罢,皆在心。只在喧嚣中划一方世界,觅得心间幽静,遗世独立。 在沸腾中静谧,乌镇依然行云流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