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是浅秋(配乐朗诵)

先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文|先知</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朗诵|润物无声</b></h3><h3><br></h3> <h3>时光,总是让人猝不及防,一个转身,便汹涌入秋。昨日,似乎还花开半夏,满园花香;今日已浅秋添凉。</h3><h3><br></h3><h3>清晨,或黄昏,你走在田间或山下,已经感受不到阳光的炙烈,而是多了一丝沁人心脾的薄凉。抬头望天,天空高远辽阔,一碧如洗,白云悠悠,去留无意,偶有雁群飞过,才惊觉“天凉好个秋”。</h3><h3><br></h3><h3>季节的更替,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倏忽而至。仿佛就在昨天,门前那棵树的枝头还繁华若梦,而今晨,已经有一些落叶飘下,那落叶的特征,典型属于浅秋,并不干枯,似乎还有足够的水分,可它已经飘落,也许它不想作过多的抗争,亦或它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于是心安理得地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h3><h3><br></h3><h3>披一件单衣,感受清晨的凉风,出去走走吧!路上少有行人,小城尚未醒来,很静谧,不知从什么时候,习惯了早起,总觉得这样的清晨,缱绻在床沿是对生命的亵渎,是对人生的浪费,比如这样的早晨,随意地在公园里走走就感觉很好。</h3><h3><br></h3><h3><br></h3> <h3>路旁的银杏树,叶子已经没有以前那样碧绿;一些不知名的花还在依恋自己最后的花期;1路边的野菊已经开始盛放;公园旁边有两棵黄桷树,树干粗壮,枝繁叶茂,时而传出几声鸟鸣,让人觉得仿佛时令还在夏天,不知从什么起,我开始关注季节的细微变化了,慢慢感受时光在自己身上游走的痕迹,记得前几天,和女儿坐在沙发上聊天,女儿惊呼:“爸爸,你头上开始有白发了。”我笑笑没说话,谁又能够抵过岁月的浸染呢!</h3><h3><br></h3><h3><b>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b><br></h3><h3><br></h3><h3>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慢慢长大,甚至老去,古之人,诚不吾欺也;老去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已经活成平凡而不自知,总想着一些不切实际的梦。</h3><h3><br></h3><h3>人生入浅秋,我们应该多些平和,少些急躁;多些丰富,少些表面;多些陪伴,少些应酬……</h3><h3><br></h3><h3>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推掉一些饭局;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刻意减少自己饮酒的量;我渐渐地喜欢上一个人的独处,待家人睡去,我会缓缓起身,泡杯茶,静坐窗前,并不看书,似乎什么也没想,也许,中年男人是喜欢孤独的吧。</h3><h3><b><br></b></h3><h3><b><br></b></h3> <h3><br></h3><h3>东方,晨光初现,慢慢地,太阳缓缓升起,洒下万道金光,秋蝉又开始不停地鸣叫。<br></h3><h3><br></h3><h3>广场上,一些老人在晨练,他们有的在压腿,有的舞剑,有的慢走,有的静默,统一着中式训练服,你看,他们连晨练都那么具有仪式感。</h3><h3><br></h3><h3>如果说我的人生已进入浅秋,那么他们无疑已是深秋,或者是冬天了。</h3><h3><br></h3><h3>春种,夏忙,秋收,冬藏,仿佛人生的四个阶段: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其实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美好。</h3><h3><br></h3><h3>白落梅说,若是可以,我愿意一瞬白头,这样确实少了人生的许多悲欢,让一切都停在了初见;而我却想说,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可或缺,只要你愿意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h3><h3><br></h3><h3>譬如这个早晨,我就认为,人间最美是浅秋,而我,应该享受人生这个阶段的静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