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夕阳

祥瑞

<h3>  爸爸老了。话越来越少了,凝神的时间越来越多了。</h3><h3> 他以前总爱和我们说笑,好像任何事都能找到笑点,所以家里整天充满笑声。他爱给我们讲故事,即使我们长大了,还总是用故事告诉我们他以为的生活,在他的语言里很少直接听到大道理。爸爸的故事里也没有心机,他是善良的。</h3> <h3>  他一直很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和工作,包括他的孙子孙女。</h3><h3> 每次看见我们,都会像老中医一样开始了他的“望闻问切”。如果真的看到我们气色不好,马上就问:这些日子累了?睡不好了?摸摸我的脉,然后建议我吃什么中药调理。爸爸年轻时就喜欢读医学方面的书,小时候他教我们背的汤头歌还记得“瘟病银翘散做汤,风瘟初期易心凉。荆薄甘桔牛蒡子,淡豉芦根竹叶长。”当时不知道里面说的是什么,就觉得背儿歌一样的好玩。和哥哥比着背,我总是背得最快。</h3><h3> 年轻人对身体总是不怎么关注的,听到爸爸的询问和建议总有些不屑,嫌他啰嗦、小题大做。</h3><h3> 不过,爸爸的按摩还是很舒服的,那按摩不如说是抚摸。他总说:亲人的抚摸能治病。真的,身体不舒服时,只要爸爸在,心里就踏实,只要爸爸抚摸两下后背,病就减轻很多。</h3> <h3>  身体问过了,接下来的问题便是:最近有好事吗?他这是在询问我们的工作。爸爸习惯把成绩、进步一类的事叫好事。如果我们说取得了什么成绩,他会喜形于色,高兴一阵以后说:你们可别在别人面前喜形于色啊!现在想起来这情景很好笑是吧?</h3> <h3>  爸爸也关注我们的形象,“今天穿的衣服文气”,“这个头型精神”……有时候他看到电视里的人物或者路人哪种打扮适合我,也会推荐给我。孩子们总会有登台展示的机会,爸爸也会对礼服、演出服给出建议。小时候我把爸爸的话都牢记于心,有时候提起来,他都忘了。</h3><h3> 后来,对于爸爸的评价与建议,更多的时候也只是给一个耳朵了。在成长中,渐渐懂得什么叫“翅膀硬了”。</h3> <h3>  爸爸对男孩女孩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对哥哥的管理就很放得开,也很严格。</h3><h3> 哥哥刚上初中,爸爸就让哥哥自己去市少年宫学习无线电。如果是我,那一定会每次都领着去的。他还让哥哥跟音乐老师学习吹笛子,后来音乐就真的成了哥哥的专业。八五年,哥哥上了师范的音乐班,爸爸给他买了架钢琴,后来电子琴、长笛、吉他等小件乐器,挤满了哥哥的房间,当时感觉我们家可以组个乐队了。</h3><h3> 哥哥也聪明,只要他想学,就没有学不会的,并且还能学到家。</h3><h3> 小时候,家门口有个民间的武术队,爸爸也让他去跟着学,从披挂拳开始,后来的九节鞭、大枪、刀都学会了,后来又迷上太极拳,就又一鼓作气,考了个中国武术三段。</h3><h3> 哥哥是爸爸的骄傲,我是哥哥和爸爸的小尾巴。</h3><h3> 爸爸的爱好广泛,也培养了我们丰富的兴趣爱好。他热爱生活,总是积极向上的。</h3> <h3>  人总有烦恼的时候,回家了爱跟爸妈唠叨唠叨,这一说可不要紧,在以后,每次一进门便总要问问这个事解决得怎么样了,你敷衍说解决了都不行,非得细细道来,感觉解决得很好很圆满为止。我们怕了,以后便闭口不提烦心事,只说快乐与进步。</h3> <h3>  渐渐地,爸爸说话少了,虽然也像之前一样问我们的身体和工作,但是问题少了很多,有时候也不是一进门就问。有时说着别的事,又想起什么似的问我“你现在教国学?教几年级了?有什么好事吗?”我们也不像小时候那样快乐地讲自己,随便地应和一声,便找年轻人说话去了。<br></h3><h3> 想想将来,是否我们也会遭此“冷遇”?</h3> <h3>  现在,爸妈都是快八十岁的人了,见了面,他们还会笑着看我们一会儿,而我们不等他们说话便问起他们的身体来。他说“吃东西不像以前香了”,“晚上睡觉不踏实了”……开始时,开导几句就过去了,随着年龄增长,每听到他们一个情况,我们的心便收紧一下,害怕听。有时会觉得他对身体太过关注,就像说孩子一样说他几句,“不用在意,岁数大了很正常”“别跟年轻的时候比”等等,然后看着他迟疑木讷的样子,心里又很后悔。</h3><h3> 人老了,像孩子,像胆怯委屈的孩子。</h3> <h3>  看过一个有关关爱老人的公益广告片,一个患了老年痴呆的老父亲,吃饺子时把饺子放进口袋里,还说“我儿子爱吃”。当时还挺受感动,感觉这个老人即使脑子不好用了还惦记着孩子。但是当爸爸老了,我觉得那只是个煽情的故事而已。人老了大都会记起自己小时候,记起自己的父母,想念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呵护。童年的记忆里哪有自己的儿女?爸爸就越来越多地回忆起和奶奶生活的时光。</h3><h3> 他的回忆也都是美好的。<br></h3> <h3>  进入暮年的爸爸,如渐落的夕阳,心中难免无奈。但是每每看到爸爸欣赏、关爱的眼神时,就又感觉那样的温暖,如同看到夕阳已坠天边,周边燃起火红灿烂的云霞,虽不像晨起那样明亮,也不像午间那般炽热,但却是暖暖的,美美的,让人依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