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白塔寺,寻找儿时的足迹 ~20180830

天马

<h3>妙应寺,俗称白塔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该寺始建于元朝,初名“大圣寿万安寺”,寺内建于元朝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br></h3> <h3>走进白塔寺,引起我多少儿时的回忆。</h3><h3>我上小学一,二年级放暑假的时候,曾经和大哥一起在这里卖豌豆,挣出自己的学费和书本费。</h3><h3>豌豆由母亲煮好,香喷喷的。</h3><h3>从那以后,再也没去过白塔寺。转眼间,六十多年过去了。</h3> <h3>记得是一个晴朗的上午,我和大哥拿上母亲备好的豌豆竹篮,匆匆赶往白塔寺。到了那里,大哥给我找好一个路边靠墙的位置,他就走了。</h3> <h3>在白塔的脚下,我高兴的叫卖着,“豌豆呀~倍儿香”,“赶快过来吧~尝一尝!” 好!买豌豆的游客真不少!</h3> <h3>正当高兴之际,不知怎的,一伸腿把豌豆篮子碰倒了,豌豆撒了一地。</h3><h3>我不知所措,慌了手脚。正在发愁之时,大哥闻讯赶来,收起豌豆,到一个水管处洗静,又给我送回来。</h3> <h3>一个暑假,卖豌豆挣了 2 元 8 角,交完学费 1 元 5 角,剩下的钱足够买书本学习用品的了。</h3><h3>现在,回想起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要到市场上挣钱,真有些残酷!但是真的锻炼了孩子,我从小学到大学,没听到父母说一句“你今天完成作业了吗”“你要努力学习!”之类的话,但是每年学习成绩优秀,最后考上清华大学。</h3><h3>孩子,你要有责任心,你在家庭当中,不仅仅是“索取”,还应该“奉献”!只有这样,你将来才会有所成就!</h3><h3>并以此文,缅怀我的亲人大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