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碧水间

天人合一

<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白山碧水间》</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登长白山观天池,情亦寄于白山碧水之间也!</b></p><h1><b> 长白山和天池在我心目中是一方圣洁的山水。对这座山这泓水我始终怀着一种敬而仰之的虔诚,对这座山这泓水我始终抱着非要朝拜一番不可的强烈冲动,对这座山这泓水我始终萦绕着非要目睹其尊容的热切愿望。</b></h1><h1><b> 长白山海拔2691米,在自然地理上它是座巨形复合式休眠型的火山,在人文景观上又是座留名胜遗古迹的圣山。长白山的“长白”二字寓意着“长相守到白头”的美好,它寄托着人们对忠贞爱情的向往,象征和歌颂着美好的爱情。长白山见诸于中国文字的记载已有三千多年了。《山海经》称其为“不咸山”,北魏称“徒太山”,唐称“太白山”,金始称“长白山”。天池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圆型凹坑,然后再由雨水降落、冰雪融化、雾气凝结的水流长期汇集积蓄于这凹坑而成。天池海拔2194米,面积近10平方公里,水最深处370米,是鸭绿江,图门江,松花江三条大江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位置最高,面积最大的火山口湖泊。</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几天下大雨长白山景区被封,现当地气象台预报明日天公作美,景区将解封。得此消息,上山寻幽览胜的心理期盼,立刻变成了急切登山观池的实际行动。大清早五点钟,我们一行人马旋即乘大巴赶往长白山风景区。雨后的长白山景区,风和日丽,万里碧空,洁净如洗,蓝天飘浮游走着懒散的白絮般的云朵。长白山风景区是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和五A级景区。前几天封山,游历未成的游客,今天蜂拥而至麇集在一起,构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观:售票处人山人海,检票处蛇阵排列。在排队等候多时后,我进入了检票口,检票完毕,即从山门乘上景区的大巴,沿着坡陡逶迤曲折的公路盘旋而上。长白山地处寒带,气候恶劣土壤瘠薄,车往山顶开,土层渐少,沙砾碎石渐多,树木渐显稀疏,茂密苍翠的森林转而不见,原野荒莽景象尽现眼前。漫山遍地长满了野草,放眼望去四周绿草萋萋,不失所“望”。在一路颠簸的行程中,我闭目沉思:面对这睁眼就是风景的世界,这段路如果步行的话沿途会看到怎样的景致?对遇见的景致又会有怎样的遐想?就在这沉思与遐想中,40公里的路程在40分钟的时程中结束了。下车后我向着前方凝神远眺,只见如织的游人在赶往观赏天池的山路上鱼贯而行。旅游是身心的行走。我紧跟着由游人汇集而成的潮流,时而缓行慢走,时而快步急跑,时而喘息小憇,虽艰难仍奋力的往山顶攀登。攀登正酣时,忽然传来了一阵嘹亮的歌声,一群俄罗斯游客迎面而来。他们带着登山成功的骄傲和目睹天池真容后的喜悦,一路引吭高歌着俄罗斯歌曲,沿着下山通道快步逐阶而下,与我隔栏相向而过。他们的乐天为长白山平添了一道风景,增加了一抹亮色,也为我增添了向山顶攀登的力量。受俄罗斯游客的情绪感染和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我继续奋力的向上攀登,攀登,攀登……。那天,山上的风仿佛静止了,太阳也好像比平时更炽热了。在颇费体力的攀登后,观赏天池的平台已经跃然眼前,于是我竭尽全力来了个最后的急速冲刺。虽然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讲话也结结巴巴,但终于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奋力后,走完1442级台阶成功登上了观池平台。</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登上山顶,立即就激起了我从未有过的感觉:天水共一色,恍若出尘脱世。</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登山远望,只有长天大地。厚重的天地与虚幻的时空此刻静静地交汇。这种壮观刹那间涌进我的心灵,最是让人生出深深的感动。眼前浮现了旷远绵邈的景象,瞬间拓开了胸襟的宽广。此时此刻只见天、云、山,又觉得它们在相拥、相吻。我仰望着蓝天,仿佛看见许多快乐与微笑写满了碧空。此时此刻我在寻找,寻找内心深处强烈向往的圣山圣水。但此时此刻又不需要寻找,梦与现实就这样在这里已经被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洁净的蓝天空旷寂静,使人感觉这里就是天堂,这里会有天使。洁净的蓝天,显得无比的柔和,它抚平了我浮躁的心,使我忘却了尘世烦恼。平静的天池如此纯净,仿佛在洗涤我身心的尘埃,让我圣洁清白。在这霎那间世上只有肃穆和虔诚。我从内心深处真切的感受到:站在这里离天近了,近的只有两三步的距离;离神近了,近的能看见她的身影,近的只想对她顶礼膜拜才能显示内心的虔诚;离红尘远了,远的没有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沉重与忧愁!</b></h1><h1><b> 会当凌绝顶,一览天池小。登上观池平台,一道人造风景即刻出现:游客摩肩接踵,纷纷争相抢睹天池的真容实貌。站在山顶上,只见天池静静的躺在远处的山脚下。“长白天池偶而露真容,争先恐后游人不从容”。囿于山高池低,我只能远远的俯视天池。天池是蓝天的镜子。极目远眺:只见“长空天池幻成一体,蓝天池水融为同色”,一派秀丽壮美的风光在眼前。天池就像一颗巨硕无比晶莹夺目的蓝宝石,镶嵌在高低起伏的群山叠嶂之中。天池在群山叠嶂的环拥下宛若一只硕大的玉碗,而一泓池水就装在了这只玉碗里。池水如镜,周围的山体与绿草在太阳的光照及碧空的反射下,显现出“池水绿如蓝,恰似绫罗缎”的颜色和神韵,而这种颜色只有神奇的大自然才能调制出来,这种神韵只有神秘的大自然才能造化出来。天池有独特的秀丽,仿佛是一个“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美女,神采飘逸,显现出与众不同的雍容华贵。当我仔细端详天池时,感觉池水似乎有点像浓稠粘厚的琼浆,然后又被大自然熏染成了碧蓝的颜色。天池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即它的池水长年累月川流不息,水位却无显著变化,不会上升或下降。池水温度始终很低,结冰期长达8个月,冰层厚达1.28米。</b></h1><h1><b> 长白山的气候是变幻莫测的,它或而晴空万里,或而云涌雾罩。悠悠的漫长岁月为天池涂上了浓浓的神秘色彩。天池在远处羞涩文静的躺着,它像是一个被一块绸缎遮头盖脸的新娘,有点神秘,令人无法看到她娇美的颜容。当只能观赏它表面的光鲜亮丽而无法窥探其深处蕴藏的奥秘时,心中难免会留下些许遗憾。但凝思静想后也就欣然释怀了。看着天池,会深切的领悟到:天池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一个圣物,一个可以使我们浮想联翩遐思无限的神秘圣物!这圣物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它降临世间是人类的幸运,能被我们亲眼目睹是我们的福份!对这种造化人类无论如何不可造次,不能亵渎!</b></h1><h1><b> 据记载:天池中有百里可闻的“龙宫演操”、“鸣金戛玉的宫中古乐”,“瑶池的仙女沐浴”等美丽的传说。我凝视着天池,从古至今关于天池的众多记载和传说,徐徐浮现在脑海之中。正是因为有这些久远的神话和美妙的传说,才使得天池令人着迷使人神往。另据传说,过去曾有人目击过天池中的水怪,这水怪究竟是何方神圣目前还不得而知。现在人们闹哄哄乱纷纷的来天池观光游览,惊扰了水怪,它就再也不敢在人类面前抛头露面了。传说中的水怪现已蜇伏深处销声匿迹,再也无人能见到它的尊容。在地球的所有生灵中,人类是至高无上的处于顶端的灵长,万物对之都怀有敬畏之心,一旦人类出现,万物自然退避三舍,故而水怪才会难以遇见。这是人类的威严和崇高但又是人类的孤独。在大自然的顶端上,人类应感高处不胜寒,人类必觉曲高和寡!</b></h1><h1><b> 我环视四周,远处的群山叠嶂葱郁苍茫。在观池平台的左旁,有座山峰,突兀而立,向前倾斜,似弯腰如躬,若拱手作揖,好像在对游人问候。看似无情冰冷的山石却有着如此娇媚多情的姿态,怎么不使我们心生感动!</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据当地人说,第一次上山就能一览无遗看见天池全貌的机会很少,如果碰到这种机会,那就是老天对你的恩赐,是你撞上了大运,预示着你在今后的岁月里肯定会成为命运的宠儿。又据当地人说,这种机会和恩赐,老天爷并不全给予大人物,往往会将这种幸运降临于黎民百姓,让其终生得其佑护且受益无穷。</b></h1><h1><b> 今天终于兴致勃勃地攀登上了雄奇壮丽的长白山,如愿以偿的观赏到了仰慕已久神秘莫测的天池。长白山这座圣山永远那么沉雄,天池这泓圣水永远那么纯净,上天赐予人类的瑰宝永远那么珍贵!</b></h1><h1><b> 游历结束了。游历是短暂的,但带给我的回忆是悠长的。这次游历使我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崇拜又一次的由衷而生,由此产生的美好感觉终生难忘。游历结束了,我仍然沉浸在一种感悟的心境之中而无法自拔,仍然会时不时的情不自禁的赞美感叹:壮哉长白山,美哉天池,幸哉观者,乐哉游人!</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8.8.16</b></h1><p class="ql-block"><br></p> <h1><b>欲与天池试比高。</b></h1><p class="ql-block"><br></p> <h1><b>拍下现在,写下随想,留给未来。</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