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走向秋天(原创)

释然.剪云

<h3>  立秋日的傍晚,我听着陈蓉晖《爱在深秋》的小提琴曲,静坐着等9:30:34夏秋交替的一刻,想寻找那种季节流转的感觉,可是愚顿的我未感到什么,夏天和秋天在弦月下已经完成了轮值。<br></h3> <h3>  我喜欢大自然季节变化的不动声色,正如我喜欢平静而淡淡的生活,让时间㩗着我恬淡地走向季节的深秋,如同我舒缓地走向人生的金秋。 <br></h3> <h3>  曹孟德在《观沧海》吟道:"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在《龟虽寿》中又吟道:"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无论在秋天或人生的壮年,他都保持了一份政治家的风釆和王者的尊贵。<br></h3> <h3>  杜甫在《登高》中写道:"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又在《茅屋被秋风所破歌》中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一生颠沛流离但从未放弃过他从政抱负与理想<br></h3> <h3>屈原在《九歌.湘夫人》中诵道: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以忧国的悲情面对秋色,咏叹抒怀。<br></h3> <h3>  青少年时读这些伟大人物的诗觉得挺励志的。现在读这些诗只是增加了一些理解,平添了一种高高在上的崇敬,却有了更多的遥远。相比之下,过去并不是太在意的诗却有了亲切感。</h3> <h3>如刘禹锡在《秋词》 诵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诗人以独到的浪漫的情怀抒发了对大自然的诗情画意。<br></h3> <h3>  如再读诗经《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br></h3> <h3>有人将诗中的"伊人"理解为"佳人"也无不可。这首诗构思了在芦苇丛丛,云雾迷离的湖面上,一袭白纱的佳人似雾霭轻飘,如影如幻的飘然不定,将美丽倩影留在了秋湖的水滨岸边、渚坡湾汊。表达了思慕者可遇不可求的困惑,也有可遇又不知如何求的疑惑。蒹葭融合了青春的追求、美丽的幻想、秋景的冷艳。有激情、有惆怅、有伤感、有遐想。弥荡着田园的古風,是一篇因朴素而美丽的秋思、秋韵的意境佳作。<br></h3> <h3>这首一咏三叹的《蒹葭》让人回想起人生有多少可望不可及的自掂;又有多少失之交臂的遗憾;还有多少无可如何的无绪和无可奈何的无奈。经历了多少次失败和消沉;经历了多少心痛和身痛?又換取了多少求索后的沉静积淀,又将多少沉淀置换为从容?这时候的从容已不是傲视,也不是麻木。从容是熟谙很多事理后的微笑!<br></h3> <h3>我喜欢听校园歌曲巜垄上行》,优雅、知性、欢快,青春,悠扬的旋律几乎能够将金秋收获的喜悦心情一网打尽。<br></h3> <h3>我喜欢提琴手陈容晖的巜爱在深秋》,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声带出了对逝去的时光的无限眷恋,对凝重的深秋的无限留恋。精灵般的琴声飘过那塘池的残荷和月光;绕过夕晖下的山林;轻抚那层层晨雾如织的原野;与那丹红的枫叶,嫩黄的银杏婆娑起舞。驻足于金色稻穂和玉米的田地间;睇聁那飘香的桂花,遍地盛开的菊花……。<br></h3> <h3>微笑着走近金秋恰似走进人生的暮年。秋天给了你抒怀芬围,可以忧伤咏唱,可以柔情似水,也可以豪情万丈!<br></h3> <h3>漠北霜重明月䁔,雲南雾轻洱海寒。渭源黄河多曲道,沙湖平静水澰滟。万里风,金秋颂,岳阳楼上观洞庭,渔舟唱晚今何在?唯有君山飘渺还。(这首 鹧鸪天.立秋感怀 系本文作者拙作)<br></h3> <h3> 安吉原创于2018.08.29<br></h3> <h3>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在此谨表示深深的感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