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秋(原创)

李沐真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黑暗不知不觉地变淡了,犹如墨汁一般滴在了黎明的这口水缸里面。微亮的光透过浅色的窗帘,使屋里的静物若隐若现,影子随着分秒的流转而变化方向和长短。周围还是一片寂静,唯有鸟叫声是如此地清脆明朗,让人听着心旷神怡!看了一下时间才知道,都六点多了,时间过得真快,我还潜意识地以为五点的样子,原来黑夜开始拉长身躯了,天亮的时间也推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我经常起来买早餐,五点的样子就起来了,那时候五点钟就大天亮了!今天才仔细捋了一下,原来我那所谓的“前些日子”都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自从七月初到了西北的这个小县城来,就很少早起了(因为工作原因,睡得较晚)。很多时候都睡到中午才醒,哪还有心思和时间与早晨问候啊?也是昨晚我一直忙到天亮,才有这个闲工夫享受一下这个初秋的早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明明时间过去挺久了,我们的心却还久久停在那一刻,我们总以为就在刚才,甚至现在。也许是因为我们总是不愿意承认时间的流逝,更是不愿承担这个后果的缘故吧,所以在我们的潜在意识里,大多的关乎自己的过去都是上一秒、现在,无论它有多么久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夏天已悄悄地过去了,我的心却还留在那里,时间观念还留在那里。当然,也怪秋天太过沉默低调,以至于来了那么些天,我都没注意到它,今早我才认真地端详着它。(如果从常识来说的话,我们谁不知道立秋早过了啊?但那仅仅是我们对常识的认知而已,自身并没有多大的感受,从心理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意识或者是不承认秋天的到来!今天早上我才彻彻底底地从身体到内心由外而内,又从内心到身体由内而外地感受和承认了,秋天真的是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凉的晨风从那开着的窗口而进,轻轻地拂动着那单薄的窗帘,像个成熟文静的美人一样,低着头轻抚着我的脸,似乎在用她那不冷不热的语气与我早安。这就是秋天用它自己的方式接替着夏天的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年四季就像四位女子一样,不论性格还是外貌,都各有千秋,但我最喜欢的就是秋天了!因为她低调且有内涵,冷静且稳重。她像春天一样美丽温柔,却少了春天那般招摇;也有着不逊于夏天一样热情,不同的是,夏天的热情表现得像个咋咋呼呼的大姑娘,而秋天的热情都沉淀在心里,更加稳重和神秘,总是给我们带来惊喜;她不但文静沉默,而且又是那么乖巧懂事!她不卑不亢、不自我任性!不像她的小妹冬天那样冷酷不近人情、清高不通人。如果说四季是我们一生要遇见的四个女子的话,那么春天则是初恋,夏天则是情人,冬天则是偶像,而秋天则是最适合做妻子的,因为她具备着贤妻恋母的品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天又是一副副山水画,它的一切都是为宣纸上晕开的墨滴而生的。不在形和色上争高低,与生俱来的气质才是更高境界,无关风雨无关晴。它让我们看到了“晴天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的情景;它让我们看到了“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画面;它让我们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豁达;还有体会那“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的心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天还是一首首充满人间真情的诗歌。它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漂泊惆怅;它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思念愁绪;还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积极心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秋天的真善美成就了这些“诗和画”,还是这些“诗和画”美化了秋天?古人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我想两者都不可少吧,人们把自己的情怀寄托给秋天,秋天通过这些情怀的差异,再以不同的表情反射给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想对秋天说的话,浓缩起来只有两个字——珍惜。我不要等到你变得像你的前两个姐妹一样,一个沉睡在昨日的黎明中,一个酣醉在昨夜的螽斯鸣叫声中的时候,我才痛恨光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岁月是“小偷”! “上一刻”被它偷走,就永远别想它能归还; “此刻”和“下一刻”也永远无法幸免于难。更何况有了我的“专注”与“执着”当掩护,它哪还需要偷啊?所以它可以大摇大摆地从我脑后来来回回地搬走我的青春,运来了一圈厚过一圈的年轮!它,永远不会停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永不停息,风景不断更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才说“珍惜”!人生时时有精彩,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珍惜每一个春夏秋冬!人生处处尽显美景,珍惜每一处路过的风景,珍惜每一段相遇,善待每一个同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8.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