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戈的诗

市道研院一高戈

<h3>作者简介: 高 戈—诗人、作家,四川散文学会会员。曾当过兵,历任干事、秘书、记者、编辑、旅行社总经理等职。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诗刊》《中国民族报》《中国旅游报》《中国建设报》《西南军事文学》《鸭绿江》《民间文学》《延安文学》、《佛山文艺》《辽河》等200余家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故事等作品。其多篇诗歌和散文被《青年诗选》《文摘周报》等报刊选登。在国内数十次获奖。出版诗集《爱之寻觅》;著有长篇小说《少年武则天》、《情惑剑门》;影视文学剧本《少年武则天》《九龙碑谜案》;微电影剧本《香草》《故土》《我爱我的城》《我骄傲我是医师》《二懒的婚事》;戏剧剧本《武曌入宫》;以及《高戈预测案例精解》等。现为自由撰稿人。 电 话:15984077184 信 箱:741390734@qq.com 诗三首 红皮肤棕皮肤的南方 又一次走向你才知仍是那么地熟悉 听你流泉潺潺江河叠浪如闻你亲切的鼻息 是橄榄油涂满赤身半裸的汉子吗 绷紧如山的肌体岩石般凸起 宽阔的胸脯流淌着江河的脉搏 无遮掩地敞向火红的六月 六月 晒你南方成红皮肤棕皮肤的男人 六月躲进草丛南方闪进树荫 滚热的汗滴自你身上洒落 有光膀汉子跳进河中洗濯 有长辫女子在你礁岩边挥杵 有城市泡在川味火锅里 有茅屋瓦舍隐进山湾或草丛 南方 你红皮肤棕皮肤的南方哟 只一声笛韵便牵来牧童和水牯的嘻戏 只一声鹧鸪便逗来一阵阵小雨 大街小巷撑起花花绿绿布伞 树头老榆树植根《天仙配》的传说 白发老爹的蒲扇摇浓一杯杯乡情 溪边吱吱的水车留给古朴的民风 南方 你红皮肤棕皮肤的南方哟 让片片金色稻浪遮你的红皮肤棕皮肤吧 让山女子的情歌润你的泉声 让背二哥的脚步数你的山石路 让拉纤的号子声唤醒你的回忆 让芦花团荷摇曳你清清池塘 让野渡扁舟飘泊你静静河心 南方 你红皮肤棕皮肤的南方哟 你红皮肤棕皮肤南方是最好的南方呀 世世代代养育我的先民养育着我们 走近你才知你还是那么的熟悉呀 唱你的山歌还是那么的浑厚呀 (原载1989年《诗刊》期) 对面楼上的小妹子 常常梦中相见 调皮地 撒我一身花瓣 伸出的手久久无法相握 微笑 永远留给那个夜晚 不知你从何时 住进对面的小楼 只知在那天黄昏 三弦逗来微雨 润湿我一片情感 从此 你是一幅速写 发表在你的窗前 每个晨昏 我读你的喜恕 我读你的忧怨 还是让我们有一天路遇吧 彼此道声早安 不过 我真想是你 阳台那盆米兰 ——开花 在你的早晨 ——飘香 在你的傍晚 (原载1986年《当代诗歌》后入选由《诗刊》编选的中国新诗十年《青年诗选》五卷本第四卷。 跨过童年的宫殿 我走进清晨湿漉漉的树林 金色的小伞献给一篮欢愉的馈赠 我想给小妹穿起一串项链 轻轻捧起晶莹的露珠 哟 一滴滴 一滴滴 聚成一张清亮亮的圆镜 啊 映出我纯洁明丽的天真 我来到山花烂漫的草坪 彩蝶飘来落在我戴花环的头顶 我想给小妹逮住一个微笑 蹑手蹑脚去捉一只落在草叶尖上的蜻蜓 哦 飞了 飞了 飞上蓝天变成一只美丽的风筝 啊 牵着我那颗幼稚的童心 我漫步暮色朦胧的海滨 海滩留下一行浅浅的脚印 我想给小妹带回一串涛声 顺手拾起一只海螺 哟 变了 变了 拉响一串汽笛的长鸣 啊 惊醒我那彩色的梦境 如今 我和小妹一同长大了 丢了 那清亮亮的圆镜 别了 那色彩斑斓的风筝 如今 只有案头 那只金色的海螺 仍给我大海般的梦幻 仍给我奔涌不息的潮音 (原载1988年《盘锦日报》获当代著名诗评家于宗信高度评赞) 附: 诗情画意的童年 ——读高戈诗《跨过童年的宫殿》 □于宗信 在黎明的树林,在开花的草坪,在蓝色的海滨,引起少年的遐想,他心中充满着童趣的天真。想像用露珠给小妹串起一串项链;想像用蜻蜓给小妹带去一个微笑;想像用海螺给小妹带回一串歌音……他眼里的一切,都是童话的天地,那样纯洁,那样明丽,像彩色的梦境…… 《跨过童年的宫殿》这首诗,正是这样运用自然的素描和诗意的联想,吐露真情和实感,读后不仅使人想到美好的童年,以及童年的乐趣…… 前面三节,诗情画意,节奏明快,采取歌词写法,增强了这首诗的韵律感,可读可唱。 最后一节是点睛之笔:“如今,我和小妹一同长大了/丢了那清亮亮的圆镜/别了那色彩斑斓的风筝/只有那只金色的海螺/仍给我大海般的梦幻/仍给我奔涌不息的涛声!”表达了诗人告别童年,由童话走向现实,将会对人生、对大千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原载1989年1月4日《盘锦日报》 ——————————————————————————————————————— 注:于宗信,当代著名诗人、诗评家。《鸭绿江》文学杂志副编审。出版诗集《台湾诗情》、《于宗信抒情诗近作选》等10多部。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