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开学季,我想对女儿说

力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b></h3> <h3>亲爱的女儿,再过两天,你就要正式和小小儿童告别,奔向那朝气蓬勃的青春少年了,这是你人生当中最美好的花季,也是你最美好的初中开学季。在这里,妈妈只想轻轻地叮咛你几句,算作是你步入花季少女的开场白吧。</h3> <h3>(一)忆往昔</h3><h3><br></h3><h3>小学六年,弹指一挥间,你平稳而扎实地度过了它。你在一天天进步,同时也在一天天长大,在这里有你勤奋的努力,辛勤的耕耘和不懈的追求。</h3><h3><br></h3><h3>成长伴随着伤痛和烦恼,你跌倒过,忧伤过,彷徨过,但好在你有一颗坚强勇敢的心和不服输的精神,使你一次次度过了难关,超越了自我。这也是我最欣赏你的地方,有时我也在内心轻轻慨叹:这么小小的你怎么会崩发出那么大的能量呢?</h3><h3><br></h3><h3>还记得上幼儿园时的那次爬淘气包充气垫的挑战吗?你一次次爬到中间然后掉下来,你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就连我当时也觉得已没有希望再爬上去了,但突然瞥见你手脚并用,脱了袜子,嗖地爬上了顶峰。</h3><h3><br></h3><h3>我们都为你欢呼和骄傲,看着你那激动的小脸蛋,妈妈知道你自己心中的那股自豪,那是通过你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不懈才体会到的,那种带有小小的骄傲的自豪,无论你长到多大都忘不了,它永远刻骨铭心,回忆起来都是那样的历历在目,往事如左,闪耀在你心头。</h3><h3><br></h3><h3>还记得那次生病时落下的功课吗?你打了五天点滴没去上课,所有落下的课都需在晚上补,有时很晚还做不完,看你带病坚持学习的样子,突然间心潮涌动,母爱泛滥成灾,强行夺走了你的课本说:不用写了!</h3><h3><br></h3><h3>而小小的你居然一脸倔强,又从我手中抢走了课本,一字一句郑重其事地说:不行!我今晚一定要把它们做完!说完就埋头题海啦,看着认认真真做题的你,我在内心暗暗竖起了大拇指。</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小孩子们现在都不缺聪明,但缺少的是战胜困难、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勇气,而你却做到了。这一点妈妈非常为你感到欣慰,妈妈希望你在今后的旅程中永远都能保持住这个美好的优点,这样你才能让你的人生能熠熠闪光!</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遇事不怕困难,坚持不懈,能通过你自己切实的努力去争取它们,慢慢实现它们,这是你小学阶段最美好的品德,应该时刻发扬广大,为以后漫漫人生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span></h3> <h3>(二)看今朝</h3><h3><br></h3><h3>妈妈知道,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妈妈记住了你的优点,但同时妈妈更记住了你的所有的缺点,妈妈正在通过各种努力,尝试着去改进它们。</h3><h3><br></h3><h3>很小的时候,妈妈可以直接喝令你什么可以去做,什么不能做。那时的你总是眨动着你那黑葡萄似的似懂非懂的眼晴,用稚嫩的声音说着“知道了”,而妈妈看着你乖乖的样子,内心也是无比的幸福,心里直慨叹:宝贝!有你的世界真好!</h3><h3><br></h3><h3>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的开阔,你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有些事情妈妈已经不能再像很小的时候那样喝令你了,只能絮絮叨叨地每天像个机器人似的用委婉的语言去规劝提醒你。</h3><h3><br></h3><h3>有时你应付似的嗯一声,头也不抬,连眼球都木木地不在动一下。我知道那是你在厌烦我的唠叨,而那时妈妈并没有再去深究让你做些什么,只是在内心悲慽的慨叹:小熊孩子,终是快要长大了,叛逆了,好,我陪着你一起叛好啦!</h3><h3><br></h3><h3>首先我陪着你一起看那些学校不让看的“禁书”,什么查理九世、孤独九剑、法医独白之类的,我想看看是什么吸引了这群小屁孩,使他们不顾学校之“禁令”而去挺而走险,私下传递这些禁品,还直呼好看。</h3><h3><br></h3><h3>通过预览和翻阅,我得知书里大凡都有一种新奇刺激的东西吸引着这群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的小屁孩,为此,我和女儿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谈话,那次谈话使我俩都明白了什么叫“适可而止”。</h3><h3><br></h3><h3>那次,妈妈收起所谓你说的一贯严肃的面孔,说:孩子,这书的确好看,老妈长这么大都从未欣赏过呢?而这句话刚落,你那久违了黑葡萄似的眼珠又闪动开来:哼!我说好看吧!你还不信!不让我们看!</h3><h3><br></h3><h3>我马上说:是呀!孩子!你们要博览群书,这无可厚非,那就是不能一味地长久地涉猎这些珍品呀,也要雨露均沾吧,这样你们的文学梦想才能实现呀!</h3><h3><br></h3><h3>女儿听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那好吧!老妈,以后我偶尔猎奇一翻!我们娘俩击掌为约,化解了一场干戈大战。</h3><h3><br></h3><h3>妈妈越来越发现,在你们成长懵懂彷徨叛逆的每一天,只有真正融入你们的世界,真正参与你们的喜怒哀乐,理解你们,而不是作为一名家长的说教面孔去教训你们,是你们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最好的教育方式了。</h3><h3><br></h3><h3>捕捉到了这一“灵感”策略,在以后的每件事情上,我都会变着花样尽量与你们嗨起来,我发现我那早已衰老的内心似乎也蠢蠢欲动变得年轻起来了,凡事也不在轻易动怒和自己过意不去了,是呀,谁的成长没烦恼!让我们一起面对,好好沟通,互相理解万岁!</h3><h3><br></h3><h3>女儿,你的成长道路不能没有家人、老师和同学的相互扶持,你们都将会长大成人直面眼前这纷繁芜杂的社会,而处理好人际关系与人和谐相处是首当其冲最重要的,甚至它比你们成绩还重要。</h3><h3><br></h3><h3>谈到成绩,妈妈还真为你感到骄傲,六年期间每个学期你都能保持优秀,这点的确难能可贵。当然妈妈知道成绩不是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但在当下看来,成绩在学生身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h3><h3><br></h3><h3>你的三年之后的中考需要成绩,再三年之后的高考需要你的成绩,大学毕业之后找工作还得需要你的成绩,所以孩子得好好管住自己,在该努力的年纪去好好努力学习,将来才会有一个好的锦绣前程。</h3><h3><br></h3><h3>当然有时你也会反驳说,都去找好工作那不好的工作谁去干。在这里妈妈首先要告诉你,工作无所谓好坏之分,只是看它究竟适不适合你而已,适合你的,你也确实喜欢,这就对你来说是好工作,反之不适合你的就是不好的工作吧。</h3><h3><br></h3><h3>这就需要你去签别你将来所喜欢的工作需不需要高深的文化知识,如需要,趁现在花季少年抓紧去努力拼搏吧;如你所喜欢的工作不需要太深地文化知识,妈妈奉劝你也得努力去学,万一你有一天变了味口想去跳槽了再去学习,那可能会有点晚了。</h3><h3><br></h3><h3>所以不管你以后选择怎样的道路,都要抓住眼前的美好时光,去努力,去奋斗,去拼搏,为你将来的人生打好基础。</h3><h3><br></h3><h3>“书到用时方恨晚”“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些千古名句可不是随便念着玩的,一定不要在等到后悔时而脱口而出,那样的话就已经在空悲切了。</h3><h3><br></h3><h3>所以要趁现在,要赶巧,要拼命抓住眼前的时光,去为你将来的人生奋斗拼博,只要努力了,总会有收获,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h3> <h3>(三)展未来</h3><h3><br></h3><h3>对于你的未来,她的好坏也完全掌控在你自己的手里。这一点妈妈也不知对你说了多少遍,光见你答应,不知你到底真正领悟了没有?</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龙应台说过:</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b>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深知,你虽然是我们的孩子,但你更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b></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所以妈妈觉得从今往后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获取你所喜欢的成功,我们永远做好在你背后默默支持你的那个人就够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所以孩子,妈妈希望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人,做你任何想做的事,过你喜欢过的自己的生活与人生,也绝不为以世俗的标准来要求你如何达官显赫,做一个普普通通、快快乐乐的人就行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孩子,只要你身心健康、幸福快乐、善良热忱将来能自食其力,妈妈就已经是是够欣慰了。在以后的生活中只要你感到自己已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能感动自己,那么不管你的未来如何,我们都会看好你,支持你!</h3><h3><br></h3><h3>孩子,你更要记住,在该奋斗的年纪一定要去拼搏奋斗,不要虚度光阴,选择安逸。只有耐得住寂莫的人才能守住将来的一世繁华。</h3><h3><br></h3><h3>夜已深沉,灯已微暗,秋露深重,妈妈又唠唠叨叨了如许,希望你看后能理解妈妈,更希望你能在灿烂的花季里能好好把握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花样年华!</h3><h3><br></h3><h3>最美开学季,我们都看好你!加油!宝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