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也轻狂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小雅依然🦋</span></p>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古文人多相轻,鲜有流传到如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淡墨涂鸦两三笔,诗人作家妄自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钱利益浸荼染,再难潜心修诗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焉能论尊卑,且看争论与君听。</div></h3> <h3>话说一天文字界召开一次座谈会,于会的各类大咖们纷纷入座。首先由东道主编辑老师做开场白:嗯...首先我代表出版社,欢迎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各位界内大佬们百忙之中莅临这次学术交流会,额...所谓学术交流嘛...无非就是让大家各抒己见各展才华的这么一个会议。好...不用我多说了,想必在座的各位比我要明白的多。那么下面就请老师们踊跃发言,鼓掌欢迎……</h3> <h3>话音刚落,就见年轻的现代抒情诗站了起来,"各位老师好,我代表当今时代的新派写手发言...就目前中国的现代诗而言,我敢说它绝对是引领文学的主流体裁,咱先不说它能抒发情感,就说说它如梦似幻的那股清幽劲儿,足已令每一位读者从中感觉到有种暖流劲涌的亢奋,所以说它更能迎合大众的心里,更适合现下的快节奏生活。"<br></h3> <h3>散文提着高八度的声音大声喊道:哎呦喂!你也别这么说,年轻人就是张狂无羁,要知道你们那类无病呻吟似的文字还不是在我们散文里引申出来的?年轻人...做事千万不能忘本喔!</h3><h3><br></h3><h3>你们散文才是鸡汤呢!在座的各位谁人不知哪个不晓,春夏秋冬让你们写个遍,翻来覆去的还不是那么几句,什么悲春悯秋殇冬苦夏……</h3><h3><br></h3><h3>哎我说您二位,你们吵你们的,别映射我们古诗词好吧!什么人嘛!会场上立马人声鼎沸,开始躁动了起来。</h3> <h3>肃静...肃静...让大家发言,不是让大家做人身攻击的,请保持风度。编辑老师立马站起身主持秩序。</h3><h3><br></h3><h3>接下来,一直默不作声的小说站了起来,它代表元老级的体裁发表自己的感言。嗯...诸位稍安勿躁,我仅代表我个人发表一下这些年的心得...可以说我们是作为文字的象征,当今社会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小说已经成为了文字界的中流砥柱,什么诺贝尔文学奖啊...什么电影电视剧本,甚至包括孩子们学的课本里都有我们的身影,甚至都已经做主导地位啦!试问哪一种文字能做到我们这种名利双收呢?当然,这与在座的诸位的鼎力衬托也是分不开的。</h3> <h3>嗟夫!以权势论尊贵不亦哀乎,以名利论高雅不亦悲乎,若二者皆入流,文之史岂不更哉?</h3><h3><br></h3><h3>且...自古道:莫以时事论英雄,莫以显耀论富贵。要说小说你现在的身价是没有人能与你抗衡,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但就古诗词而言,起码的历史背景你是不是在我们这得到的?你小说里的平仄韵律又是从何而来?你小说里的唱腔曲调是不是古诗词的翻版?如果撤出这些,试看那些白笔文能不能让你踏上诺贝尔奖项的颁奖台?</h3><h3><br></h3><h3>一向腔调上扬的小说此刻稍显囧意,只是朝古诗词双手一揖,一脸谦卑道:老师您又急了不是,没说您啥啊,只是就现在的文学创作而言,与文字的今身后世无碍呀!</h3> <h3>就在这时,只见老态龙钟的甲骨文颤巍巍的离座要走,大家七言八语的议论着,是啊!若论资格老,谁能老得过它老人家,一个笔画就能让后辈人研究揣摩个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更别提什么象形文字啦!</h3><h3><br></h3><h3>编辑老师在大家的议论声中听出了端倪,急忙上前安抚甲骨文,同时把它让到了主席台的位置上,并请求它老人家说几句。</h3> <p class="ql-block">在一阵轻咳后,甲骨文如若禅音的声音仿佛在它的丹田发出来一般,各位都不要吵好吗?听我老朽说几句中肯的话,对与不对还望大家见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哈,自有人类以来,老祖宗留下的各种记事方法很多很多,你比方草绳计数、刻木记时、望日定位等等等等,你能说它们不是最好的文字吗?你能否认它是我们的鼻祖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说大家都不要只顾着表诉自己,而忘了老祖宗发明文字的初心,无非是让我们后人通过文字诉说心事,记忆美好,乃至所有的生活中的繁琐事物,我想这些与大家所说的什么尔啊什么韵啊的都毛关系没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大家今天能坐在一起讨论文字,那么我想也就是讲讲每个人对今后文字的发展跟对子孙后代的培养教育问题说说每个人的意见,至于那些利益地位啊什么的都是过眼云烟,如果一个民族不以子孙后代的教育为基础,那么这个民族还能昌盛吗?难道让我们的子孙都迷失在孔方兄的铜臭味里吗?亲们啊!大家都想想吧!别再一味的争执个人利益,别再只顾眼前而不顾国家未来的千秋大业啦!好了,我的话说完了,谢谢大家的聆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几秒钟,会场上响起一片震耳的鼓掌声,久久的久久的环绕在大厅的上空……</p> <h3>作者 : 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h3> <h3>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让繁杂的烟火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本人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