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宫略》&《如懿传》

小微文字

<h3>  网络热剧《延禧宫略》我是从30多集开始追的。追这个剧的原因是在我朋友圈里看见朋友转了一个链接,说延禧宫略的色调多么多么美好,看了一下剧照,确实不错,一改以往宫廷剧大红大绿眼花撩乱的宫剧风格,平静淡雅色调,看着很舒服。立刻让我有了追剧的愿望。</h3><h3> 为了追剧,女儿给我开通了爱奇艺的VIP,我就抱着小本看了起来,一看竟有了欲罢不能的感觉。 </h3> <h3>  剧里的画面质感居然还不错,特别是画面的素净感,灰色的质调,满屏是他们说的“莫兰迪色”。于是,我恶补了一下,才知道乔治·莫兰迪是意大利著名的版画家、油画家。莫兰迪的绘画世界,首先就会被他的色彩,更确切地说,是色调吸引。他几乎从来不用鲜亮的颜色:在他的画面上,每一个色块都是灰暗的中间色。然而,这些孤立看来都毫无神气的颜色,经他的巧妙摆弄,不但不脏,不闷,反而熠熠生辉,显得高雅精致,浑然天成。<br></h3> <h3>  这部剧除去洋气的“莫兰迪”色调之外,还有演员有秦岚、聂远、谭卓、佘诗曼撑着,新人演技也足够用。</h3><h3><br></h3><h3> 然而给我耳目一新的就是剧里的女主魏璎珞,一反以前宫斗剧中那些忍辱负重的小宫女样式,一出场就是一只浑身长刺的斗士。精明干练,巧舌如簧。让人看得酣畅淋漓,一点儿也不憋屈。<br></h3> <h3>  一开场,乾隆六年二月初二,魏璎珞随其他待选宫女一道入宫。在从等候殿选的一众秀女面前经过时,其中一名待选宫女吉祥不小心打翻了水桶,弄脏了秀女乌雅青黛的衣裙。乌雅氏勃然大怒,要重罚吉祥时,璎珞挺身而出,巧用香粉替乌雅氏的莲花鞋底添彩,救下吉祥。<br></h3> <h3>  魏璎珞进宫是有目的的,她是为了调查姐姐的死因,为复仇而来。她身披带刺的铠甲,睚眦必报。她智勇多谋,谋略布局,节节胜利。相比以前那些常用的前半段憋屈、后半段解气的复仇形态,满足了所有人的感官。</h3><h3> 魏璎珞从来没有身为低阶宫女的觉悟,该怨怼怨怼,该动手动手,口口声声“我出身低贱、命若蝼蚁,也不能够任人随意践踏。”她一出场就已黑化,后来被温婉的皇后慢慢感化下放下了仇恨,如果皇后不被人设计,不被人陷害,从高高的宫墙上飘落,魏璎珞也许就会那样在宫里守候着皇后,一直待到25岁出宫,也许还能和她心仪的富察侍卫结婚,成为福晋。<br></h3> <h3>  皇后的去世让她也万念俱灰,她曾想在圆明园里安安静静的度过,当明玉受迫害,她平静的思索之后,她终于知道,她的使命没有完,她姐姐仇报了,待她亲如姐姐的皇后的仇还没有报,她又设计谋划,终于上位,成为皇帝的贵人,重返紫禁城,开始了她的复仇大计。</h3><h3> 紫禁城是一个阶级等级无比鲜明,高出半级就能要你性命,红墙宫闱繁华苍凉,充满了规则和秩序的巨瓮。如果实现复仇大计,就必须爬到更高的地方,掌握更大的权利。<br></h3> <h3>  《如懿传》是从第一集开始追的,首先是画面色调的不适应,习惯了《延禧宫略》中淡雅的莫迪兰色,眼花撩乱的阿宝色让人感觉俗气。再看人物,周迅老了,让人心酸不已。总是希望她如花儿一样的美丽。<br></h3> <h3>  因为两个剧是同一时代背景,不免会将剧中人物进行对比。娴妃在《延禧宫略》中是一个黑化了的人生,而《如懿传》里是心地善良,善解人意的,处处维护皇帝的内贤助(到目前没有看到她有越权上位的企图)。</h3><h3><br></h3><h3> 富察皇后在两个剧中更是大有不同。我还是喜欢《延禧宫略》中的富察皇后,《如懿传》中的皇后心胸狭窄。董洁饰演,虽面貌姣好,但气质仍是单薄。</h3><h3> 《如懿传》中的其他嫔妃都不如《延禧宫略》中的个性鲜明。<br></h3> <h3>  《如懿传》我是读过书的,而且是很久以前。有些情节已经模糊了。所以,期待后面的剧情发展。</h3><h3> 看如今宫斗剧热播,又想起多年以前去北京,曾站在景山公园后山上,看紫禁城巍峨的宫殿。</h3> <h3>  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端着相机,瞄准皇宫里我能看到的每一寸的屋脊,黄色的屋脊,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属色。取景框中的景色慢慢的飘逸,心中一种感慨一点点的侵浸,已满心头。随着太阳的西沉,皇宫的屋檐被夕阳镶上了一层金边。在那沉淀了千年的历史痕迹里,我终于悟出了一种命运的法则,心里升起了一种莫名的惆怅。<br></h3> <h3>  找出当年的照片,看着图片上太阳渐渐滑落的西山后面,北海的白塔孤零零的矗立在那里成为剪影。空中不时飞过归巢的鸽群的画面,这两部宫廷大剧跳入我的脑海,带着某些隐喻的信号,竞合着眼前的宫殿……</h3> <h3>  望着图片中恢弘的宫殿,想着那些剧中人,从镜头中望过去依稀可见的房门、窗格,那些人物仿佛穿越时空来到眼前。我看到富察皇后淡细如烟的眉眼,看到璎珞饱含决绝的誓言,看到明玉含恨而去,看到如懿款款而来……</h3><h3> 历史早已写好的结局。两个剧讲了同一个时代不同的故事,每个故事对于男人来说,是一场关乎江山社稷的终极决战;对于女人来说,除了一场柔美艰辛的爱情,更多的是权利之下的自我生存。<br></h3><h3><br></h3><h3> 继续追《如懿传》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