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欢欢老师

想一想

<h3>上,欢欢老师</h3> <h3>上,女儿朋友圈文的截图。一周前人们尚心存一丝最后的希望,祈愿欢欢老师能走出生命的险境,可……我泪止不住。</h3> <h3>我说人的生命有时很坚韧,坚韧的能承战争中的纷飞战火,枪林弹雨,坚韧的能跨越几个世纪:但有时的生命却极为脆弱,脆弱的尚未绽放青春的花朵,却招急风苦雨的摧残而过早凋落了。今天我要说的,正是那朵凋落的,年青的花朵。<br></h3> <h3>缘于外孙女而与一位年青的绘画老师有了隔手的交集。因为隔手,信息很有限,有些可能并不准确。</h3><h3> 外孙女学画有好几年,初时随的是就近一位老师。时间久了,孩子有了成长,女儿以为应该找个更适合的,让孩子有更开阔的艺术眼界。几方打听,估计也朋友介绍,于是外孙女成了"花花田"欢欢老师的学生。</h3><h3><br></h3><h3>欢欢,非常亲切,阳光的名字,名字的主人是一位二十稍过的女孩。因为隔手的关系,我对她的了解非常不够。这位老师我应该是见过的,但现在我无论如何记不起她的模样来。是高还矮?偏瘦还稍胖点?真的毫无印象。但这并不防碍我写这些文字。</h3><h3><br></h3><h3>那位年青的姑娘,我前面已交待,关于她的信息我知晓很少。孩子一般安排在每周日在那里上课,女儿体恤父母平日的辛苦,休息天孩子的事一般自已承担。但从女儿口里还是零星能听到关于“花花田“,关于欢欢老师的信息。欢欢老师原藉安徽农村某镇,家境很一般。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疑中央美院)年青人不甘于平庸,不甘于按步就班的职业和生活,很有自己的想法。初有欢欢老师起意,几位同学朋友携手创办"花花田"课外儿童绘画班。草创当然是困难重重,更是几位女孩,真的非常难。几年前,绘画班终究开张,亦有了头批,二批的学员。地方借近南方商城附近小区的民居。那时我去过|~2次,室并不大,孩子也不多,但毕竟美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教室环境的布置极有艺术感,具艺术氛围的环境于学画孩子言,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后另星从女儿口里得知,"花花田"办的不错,欢欢老师和她的朋友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们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h3><h3>口碑也不错,得以朋友间接力的互传,欢欢和她的“花花田"逐步走上了轨道。其时不知有无赢利?<br></h3> <h3>原以为既已平顺度过最初的困境,前面会是平坦,宽阔的柏油道,至少该会是顺风顺水。但现实往往与想象相距很远。一段时间后“花花田“遭到小区居民投诉,理由当然一堆:影响安全啦,来客小车碍了小区通道啦,卫生问题啦,云云。那些创业者还不为了省些租金,以便同步减少学员的支出?但,在所谓规则和现实面前,姑娘们总显得单簿,孤立和无援。退却,另谋出路只能成唯一选项。<br></h3> <h3>欢欢和她的伙伴们还是具有勇气。结果在南方商城边上的商务楼立了脚,且大幅度扩大了教室的面积。那里去过几次,楼被隔成几层,教室布置是轻快,活泼的。上下楼层的显要墙面挂着孩子和老师风格各异,画幅不等,色彩平朴或鲜丽的作品,作品和环境和谐的融成一体,时时散发出浓郁的艺术气息。在昂贵租金的空间还辟出孩子游戏区域,陪同家长的休息区也营造的温馨舒适,家长一边休息,一边能直观的看老师细致的教习。困难的是营运开支巨大。姑娘们全合伙人,眼光也放得远,并不计较眼前的得失,自身的收益暂时无法顾及。只那租金,众人皆知的原因,昂贵的如凶狠的狼,虎,日日张开血盆大口吞食花花田,欢欢老师们的“血肉,筋骨“。</h3><h3><br></h3><h3>不过,断断续续从女儿口中听到关于“花花田"成长的故事。外孙女的笔触也变的老练,画更有模样了。真为这些姑娘们高兴。<br></h3> <h3>事情如顺着这个道发展倒还好,租金高,"虎狼“一定敌不过智慧勤奋的猎人。 接下的事却与愿违。</h3><h3>某日饭桌上隐约听女儿说起,欢欢老师病了。病了,俗话说吃五谷的总有头痛脑热的。年青人有些病痛,过几日还不恢复如初?这次我错了,姑娘患的脑瘤,阿呀,闷头一棍。好好的瘤怎么到姑娘身上去了?还祈愿只是普通良性的肿块。前多年沪上东方电视台有主持人某,也患脑胶质瘤,虽九死,毕竟一生。欢欢大约也有那么个磨难,她会没事的。我既祈愿,又如此暗忖。<br></h3> <h3>当然良好的愿望。</h3><h3>一个陌生的老师,姑娘,因画,因外孙女的关系,与我有隔了几手的交集。但我柔软的心还是被刺痛了,甚至渗血,滴滴的渗血,心痛。</h3><h3><br></h3><h3>欢欢几月前传出病重。上周到了危急当口。治疗费化去了50余万,病情却急速的变得危急。我是在朋友圈见了女儿转发水滴众筹发起援助欢欢老师的链接,才知晓。</h3><h3><br></h3><h3>那么年轻,才华灼灼的生命处死亡边缘,我断定凡所有知晓的都伸出了援手,众人添柴,烧一把旺火,思用尽所有的力量,一定能挽救一位年轻,热情的生命。<br></h3> <h3>但所有的努力均失败了。现代医学没能留住她:同学,朋友,学生家长,父母亲朋的挽留在病的魔鬼面前全成了可怜无奈的失败者。</h3><h3>欢欢老师还是走了。</h3><h3>她是带着对人生无限的眷恋</h3><h3>带着对父母亲朋同学孩子深深的爱和惋惜</h3><h3>还带着对"花花田"些许的遗憾和不舍</h3><h3>欢欢老师离开,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h3><h3><br></h3><h3>室外阳光明媚,蓝天下的白云悠悠的互相追逐嘻戏:风半柔半阳的显出秋的滋味:城市车水马龙,依然繁华忙碌:熙熙攘攘的观光客照旧被大都市的宏大,华美,新鲜所折服……</h3><h3><br></h3><h3>当我从妻口里听到上述消息,还是被惊吓到了。难以想象,发展过于快的结局,太残忍了。<br></h3><h3><br></h3><h3>老天何如此无眼?</h3><h3>欢欢本芳华正盛</h3><h3>这个世上她仅仅只有25载生命的年轮</h3><h3>她尚且那么出色,她本应该有远大的前程!</h3><h3><br></h3><h3>花花田虽一路坎坷,假上苍再给欢欢稍许多的生命,这些曲折,困难必定会在姑娘们面前举起白旗。欢欢和她的朋友,伙伴们终究会是最后的赢者!</h3><h3>我默然无言。</h3><h3>此刻夜己深,我毫无睡意,泪模糊了我的眼。我觉着心在一阵阵抽紧,混身颤栗。此生少有此番的生理状态……</h3><h3>一切均无可奈何 欢欢老师安息。</h3><h3>你一定会进入天堂</h3><h3>那里没有病痛</h3><h3>绿茵和百花,还有天使将终日与你相伴 相信你的朋友们会继承你未竞的事业。</h3><h3>孩子和家长们会永记你的恩德 花花田必将有光明的前景。</h3><h3><br></h3><h3>谨以此文纪念刚刚离世的</h3><h3>青春,热情,婉约的生命</h3><h3>欢欢老师。<br></h3> <h3>外孙女“花花田”的部分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