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竹子一样生长∣原创散文

👦 文华

<h3>  我家楼下有一片小竹林。从远处望去,围墙掩映在竹林里,感觉清新如画。 夏日路过竹林,仿若股股湿漉漉的风,迎面扑来,和着细雨,呢喃私语,竹影淡淡,恬静悠悠。郁郁葱葱的竹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自然、幽雅、无欲、淡香的感觉, 对竹子我是外行,不知道竹子的种类和名称。但我却爱上了竹子,喜欢上了这片竹林。可能是我见证了这片竹林的成长过程吧。<br></h3> <h3>  十年几前,新盖的楼房后面,地皮祼露,为美化环境,物业在院子东面临墙的空地上,栽了好几捆没有头的竹子。对此,我听大家议论,砍竹子的头移植是为了提高成活率,竹子不挑剔生长环境,只要有一寸土地,一滴雨露,一丝阳光,它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刚刚种植下的竹子,我便幻想着它已经长成了一簇簇翠绿挺拔的竹林,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竹影摇曳,让人心醉神迷。 那时,我每天下班回家,都要看一眼墙角的那片小竹林,许是移植时伤了根,栽下去没几天,叶子蜷缩,颜色也从青绿转得焦黄了。长得干干巴巴的,既无生机,又少灵气,我真担心成活不了。 起初是叶子掉落殆尽,后来连根部也开始枯黄,甚至变黑,让人感到连竹杆都能烧火用了。我对那片竹林不再报有当初的热烈幻想,有时竟也好几天不去理睬它们。 转眼到了春天,大地回暖,竹子周边的草冒出了绿绿的新芽,但那片竹林的竹子还是光杆一枝,既不抽发新芽,也不长高。 我对那片竹林彻底失望了。<br></h3> <h3>  日子就这么不经意的过着,一场雨后,我仍不死心地观察竹子的长势,发现一枝枝细细的新篁,挺拔秀丽,婀娜多姿,宛如一风情万种的女子,妩媚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真是“草枯根不死,春到又敷荣。独有愁恨在,非春亦自生。”竹子的生命力也是相当顽强的,面对着的是贫脊的土地、恶劣的环境,只有凭着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它确实是伟岸,质朴,正直,却又不失温和;坚韧不屈和挺拔傲然更是竹子的品性。 是呀,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难怪郑板桥赞美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高贵而不娇气,即使身处荒郊野邻,依旧生机盎然。它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具虚心,更让人无限景仰。春天,它虚心春雨给它的打击;夏天,它虚心接受夏日给它的制热;秋天,它虚心接受秋风给它的萧瑟;冬天,它虚心接受冬雪给它的重量。少雨、大风哪一样都是竹子生存路上的障碍,冬天当大家在空调房里抱怨可恶的天气时,我在想,明年的春天院里的那片竹林是不是会更加茂盛、翠绿!<br></h3> <h3>  竹,的确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而且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它既美化了环境,让人触目青翠,亮了视野,美了心境,倾尽所有,倾尽所能。竹可制作笛,能酿酒,可独立成景。竹笋做的佳肴,为人所食用;竹子制作的竹席、竹筷、竹家具、竹工艺应有尽有;竹子还以它残留的竹枝丫扎成扫帚,清除污垢;就是竹沫,也能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难怪,苏东坡写下赞美竹子的千古佳作:“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人俗不可医。” 竹永远是这样,干净,清净,从不张扬,就像有些朋友一样,不说大话,却是满腹经纶。它始终保持着清高典雅的风格、挺拔刚直的操守。从不开花,不招蜂惹蝶;从不随大流。有自己的风格风姿,卓尔不群而婉约自重,刚柔相济而不屈不饶,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竹有节,能挺立;人有节,能坚毅”,真的希望我们也能像竹子一样,虚心劲节,正直谦虚;不求索取,甘于奉献。 竹为高大、生长迅速的禾草类植物,茎为木质。在高楼大厦和钢筋水泥的建筑群里,把这种可以风雅的竹子,触及的视线之内真是一种享受。于是,我经常伫立在竹林边,抚摸竹子,与竹对话、交流,思绪滑过竹梢,游走于唐诗宋词之中,尤如聆听到了古人穿越千年的声音。 我仔细观察竹林,竹子栽植的前三年没看出生长,每年就长那么几片叶芽。到了第五六年一场雨后,竹林里鲜嫩的竹笋应时而出,从泥土里冒出来,从砖缝间钻出来,从沙砾中挤出来,笋渐渐拔高,见风就长,不管不顾,几个月工夫,即成一片竹林。 这是为什么呢?<br></h3> <h3>  原来在那几年,竹子的根部在地下发疯似地生长,最长的根系可以伸展到数百米外。在方圆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竹子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和水分,为日后的生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当新竹开始生长时,竹子会突然发力,拔节蹿高。据说它的生长速度是每天六十厘米,使其它各类植物都望尘莫及。 竹子的成长告诉我们。当竹子快要生长为成竹时,它会三五年停滞不前、原地踏步后。那些不懂竹子生长规律的人,一般都会将其砍掉。当然,等待确实需要耐心和勇气,切不可揠苗助长,应根据它的长生规律品赏竹,就可以从中悟到,质朴无华的竹,是一首无字的诗,一幅奇妙的画,一曲动人的歌!它寄托了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美好的愿望,更代表了一种追求,一种别样人生! 人要成长,亦要学竹子,先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后厚积薄发、发达根系,再破土发力、节节拔高……<br></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