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往孟克特的快递

水西千岩

<h3>一、为兄弟,跑一趟</h3><h3> 几天前,狼带着玉阁和一个大学生要去走孟克特古道,预计四天时间。俺也只有羡慕的份了,一来腰伤发作,基本是告别徒步鞋的状态,二来工作原因,没那么多时间。 </h3><h3> 有一天,狼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接送一下,其他人去他也不放心,关键是接人的地点,需要坐标,怕找不到地方,正好他们出发的时候我没时间,接一趟倒是可以有的。于是,狼找人送,我去接,就这么定下来了。</h3><h3> 二、一份快递</h3><h3> 出发前一天夜里,玉阁在群里咋呼着腰包不见了,于是大家都是各种主意,我也嘴馋,我是开个玩笑,我说现在在淘宝上买了下单,收货地点就写孟克特,估计等你出山,快递也送到了。开个玩笑不打紧,群里就有起哄的,都说让我去送快递。哈哈,冥冥之中,也许真的自由如来的安排吧。</h3><h3> 就这么的,三天过去了,马上就到预定的时间,好人出门故事多,出发前一天晚上。鬼使神差的五点多才睡,而且还是在车里睡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满打满算休息两小时。平时出门前都是各种准备,装备食物,这次,啥都没带,开车就跑,对了,同车的还有兄弟的媳妇,说没去过独库,刚好也有个位置,再说,路上我有个陪着说话的,就这么的,出发了。</h3><h3>三、新疆地邪</h3><h3> 一路上,发动机轰鸣,车跑的飞快,也怪,一路上的霸道,途乐,奥迪,大切,山西的,新疆的,黑龙江的……全都被俺这小坦克远远的甩再了身后,不是因为技术好,我只是想准时赶到,不让背着包走了四天的兄弟久等。</h3><h3> 就这么一路跑着,聊着天,说起了以前和兄弟夜跑独库的经历,说起自己以前开车开到没油的事情,说到……打死都没想到这次又会夜跑独库,还是那样的独有戏剧性。</h3><h3> 就这么的,到了乔尔玛,吃过午饭,马不停蹄的赶往预定地点,穿过百里画廊,虽说白草枯黄,却也是有别样的景致。</h3><h3> 笔直的柏油路,小坦克瞬间又飞起来了,一路狂飙,在快到小华山的时候,大老远看到路边停了一辆摩托车,交警斜靠在车上,处于本能,赶紧减速,到跟前一看,mmp,阿达西笑眯眯的看看我,脚底下放了一个测速器!过小华山不远,就该右拐进山了,25公里山路,小坦克差点被颠散架了。下午两点四十,赶到了预定的地点。停车,等待兄弟归来。</h3><h3>四、热情的哈萨克</h3><h3> 很多年没去孟克特了,以前的老公路好像还在,这条路,一直延伸到孟克特达坂,狼他也是要说些这条路出来的。观察了一下,这条路似乎还能再往前走点,那就再往前走一走吧,兄弟在山里走了四天了,体能消耗不言而喻,我得尽可能得把车开到离他们近的地方,这样,他们就可以少走将近两公里了。</h3><h3> 路上已经没有车辙印了,路基上绿草如茵,走了大约一公里,遇到一家哈萨克牧民,下车打了个招呼:夹克森。这是我学会的唯一一句哈语的问候语。寒暄几句,大概问了一下家里的情况,他叫阿尼克,有两个儿子都上大学了,他们也马上要转场了。热情的阿尼克拿出来家里的马奶,酸奶疙瘩,奶茶,笑着说:吃吧,不要钱。盛情难却,喝了一碗可口的马奶,瞬间觉得神清气爽。我让同行的白小云拿了我们带的蟠桃给热情的阿尼克。</h3><h3>五、意外</h3><h3> 告别了阿尼克,开着车继续往前走,大致观察了一下,车应该能开到垭口的位置,这样他们就能少走一公里多。</h3><h3> 山路难行,小坦克在长满了青草的路基上缓慢形式,走了不到五百米,前面出现了一处并不长的斜坡,严格来说,是路上一个带斜坡的坑,观察了一下,如果走慢点,车上可以过去的,坑的坡度小于二十度,不会发生侧翻。</h3><h3> 挂挡,加油,小心通过,噗通,车突然感觉明显的侧倾,赶紧停车,下车一看,被一块大石头卡住了,观察了一下,应该可以过去呢,上车,加油往前冲了一下,无奈草太滑,车被死死的卡住了,还好,没有发生侧翻,来回冲了几次,越冲越糟糕,突然听到彻底传来了硬物摩擦的声音,赶紧下车查看。不看不打紧,一看吓一跳,油箱底下的螺丝被石头挂掉了,汽油瞬间以极快的速度在往外流,说时迟那时快,这时候已经顾不得被车垫的疼的钻心的腰了,赶紧爬车底下,用手塞住先,让白小云先来一个塑料袋,硬生生的给塞上了,再看看油表,至少十升油没有了。找到了被挂掉的螺丝,拧不开,我让白小云去找阿尼克要扳手,我自己开始挖车。</h3><h3> 经常出去跑的人,车上总会备点急救工具,从后座底下拿出了铁锹,开始挖车,车底下有两个直径超过四十公分,估计怎么着也得八十公斤朝上的大石头,慢慢挖吧。没挖一锹,腰部都传来刺骨的疼痛,也顾不了那么多了。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摩托车的声音,扭头一看,白小云还没走到阿尼克的蒙古包,阿尼克骑着摩托车,后面还坐着一个人,正向我这边来。</h3><h3> 说话间,阿尼克就到车跟前了,来的是他和自己的一个亲戚,看了看情况,二话不说,拿起自己带的铁锹,开始帮我一起挖车,石头太大,加上腰伤,我根本搬不动,阿尼克看看我,我指了指自己的腰,他笑了笑,一个人硬生生的把两块大石头挖出来,搬走。然后我们三人合力,挖的挖,垫的垫,总算是把轮胎底下垫起来了。</h3><h3> 看看垫的也差不多了,阿尼克说我们在后面推,你去开车,试试看能不能上去,第一次失败了,土是软的,车一压全下去了。阿尼克挠挠头说:实在不行,我就把我家的马牵过来,让马在前面拉,我们在后面推,总能把车开出去。我想了想,还是再努力一次吧,继续挖,继续垫。看看差不多了,再来一次,皇天不负有心人,再我们四人的合力下,车顺利的开出来了。</h3><h3> 回头一看,问题又来了,车是出来了,可是车是往前走了,坑在身后。也就是说我还得掉头,再把车开回去。经过第一次的几乎侧翻,再加上陷车,自己心里也没底,看看那个斜坡,再看看这坑,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把斜坡压下去,把坑垫起来。这可不是和小工程,经过刚才的一整折腾,我的腰疼的已经几乎无法站立了。</h3><h3> 阿尼克二话不说,和他的亲戚拿起铁锹开始挖路,要知道新疆的草场,大多是岩土混合地质,那些铁锹并不是那么容易挖的,一锹下去。有时候连五公分都不到,就这样一锹一锹,斜坡慢慢的变平了,大坑也慢慢的变浅了。也许是上天真的眷顾我吧,竟然顺利的通过了,在车通过危险路段的那一瞬间,我激动的喊了出来,回头看看阿尼克和他的同伴,看看白小云,脸上都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h3><h3>六、朋友</h3><h3> 车出来了,我来到了阿尼克的蒙古包旁边停下,我的腰疼的已经几乎无法站立了。阿尼克热情的招待了我,为了表示感谢,我让白小云把车上带的本来打算给狼他们吃的西瓜,送给了阿尼克,还有一些水果和瓜子,因为车上实在再找不出什么东西了。</h3><h3> 两手撑着腰,艰难的挪动着步子,和阿尼克一起进了蒙古包,喝一碗上好的马奶,刚才的疲惫似乎减轻了很多。我跟阿尼克说:阿尼克,你今天不但救了我的车,还救了我和同伴的命,你这个朋友,我交了。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语言,阿尼克脸上也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没事,明年再来,蒙古包住下,羊嘛,宰下,我们吃羊肉,喝奶茶。</h3><h3> 没过一会,白小云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哈萨克小男孩过来了,胖嘟嘟的脸,一来就觉得和我很亲热,一点没有陌生感,我从车上拿了一包瓜子给他,拿着瓜子,一个人坐在蒙古包边上用石头砌成的矮墙上,打开包装,一边笑着,一边拿手抓着瓜子吃了起来。</h3><h3> 就是这么一个素不相识的哈萨克牧民,再我最需要帮助的危及关头,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这个朋友,我交了。</h3><h3>七、等待</h3><h3> 在阿尼克的蒙古包坐了一会,狼他们一直没有出来,看看表,这一折腾,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狼他们还是没见出来。我就从蒙古包出来,在外面的草坪上坐着等。白小云叫我坐在草坪上太潮了,从车里拿出了防潮垫,我们就躺在上面,等着狼他们出来。</h3><h3> 突然脚底下传开了一阵稚嫩的笑声,转头一看,原来是哈萨克小男孩,拿着瓜子,朝着我跑过来了。好小子,一上来就骑在我的背上,还别说,被他这么一压,本来疼的难以忍受的腰,竟然感觉舒服了很多。他骑一会,跪一会,看我拿出手机拍照,本来胖嘟嘟的小脸笑的连眼睛都找不到了。</h3><h3> 就这样一边享受着哈萨克小伙子专业的按摩,一边焦急的等待。都说人的心都是坏的,这话一点都不假。因为平时按照狼得能力,他预计的时间一会提前,不会延后,这次延后快三个小时了,还没出来,心里不免就开始各种猜测。这条路我知道,线路比较简单,一般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危险,同行的玉阁,也算是个有经验的驴友,虽说走路慢一些,但有足够的能力照顾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大学的小伙子,万一他要是出现什么问题,玉阁的能力只能自保,狼一个人是很难把他弄出来的。</h3><h3> 搁着平时,我可能早就进去了,无奈,只能原地等待。看看表,已经快七点了,我决定开车去预定地点再看看,因为之前看过地图,旁边有条沟也能出来,万一狼改线了呢,不过虽然这种可能很小,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我只能尽可能的去想到所有可能发生的事。</h3><h3> 告别了阿尼克,我们就开车往回走,到了预定地点,没见人,刚好上来一辆帕杰罗,问了一下,他们一路也没见到有出入的人。确定了,狼还在山里。果断掉头回去。眼看着七点了,天快黑了,一个念头从心中闪过,租马,走不动,但我能骑马,进山去找。</h3><h3> 我找到了阿尼克,跟他说了我的情况,阿尼克二话没说,套好了马鞍子,把马交到了我手里,带带了一把生存刀,穿上车上仅有的一件羽绒服,吃力的爬上了马背,转头就往山里走,走了不多远,转念一想,不对,这去的时候是上坡,回来全是下坡,他们都没骑过马,下坡马背上根本待不住,不行,还是骑摩托车好些,虽然十来年没骑了,底子还在,万一有意外,我可以用摩托车驮他们出来。</h3><h3> 调转马头,又回到了阿尼克家,换了摩托车,沿着以前的老公路,出发了。</h3><h3>八、相遇</h3><h3> 骑着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缓缓上行,在快走到垭口的时候,看到山下有三个人,是他们,没错,是他们!在确定那就是狼他们一行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心里的石头也算是放下来了,一声响彻山谷的口哨,他们驻足了,可能是因为看我骑着摩托车,距离又远,不确定是我。我一边喊着,一边朝他们挥手。终于看到他们安全出山了,玉阁看到我之后,果断爬了上来,走不动了,要坐摩托车下山,很多年不骑了,说实在的,有些生疏了,就这样,驮着玉阁,歪歪扭扭的,下山了,狼他们也早就到车跟前了。我还了阿尼克的摩托车,为了表示感谢,给了阿尼克一百块钱,他说啥都不要,最后硬塞到手里,阿尼克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h3><h3> 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抓紧时间装包,上车,告别了好心的阿尼克,回家。</h3><h3>九、回家</h3><h3> 俗话说福不双降,祸不单行,老祖先总结的话还是有道理的。经历了有惊无险的陷车之后,总算可以安心的回家了,在车上,我们开心的聊着他们一路上经历的故事,前往乔尔玛准备吃了晚饭再走。</h3><h3> 车在唐布拉百里画廊的柏油路上欢快的奔驰,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无意间低头看了看油表,不好,快没油了,陷车的时候就漏掉了很多。想想也没事,乔尔玛有加油站,吃完饭,加满油,听着音乐唱着歌,很快就能回家了。</h3><h3> 说话间,乔尔玛到了,吃饭,再出发,加油站就在我们回去的路上,离吃饭的地方不远,走在路上还在说,万一加油站不给加油,我们只能走回头路,翻过玉希莫勒盖达坂,去那拉提加油了,新疆地邪,到了加油站,还真不给加,问了一下,那拉提晚上也不给加油,看看油表,只剩一格油了,说啥也跑步回去了。</h3><h3> 开了这么多年车,自诩是个老司机,多少还有点经验,估算了一下油量,再根据路况,下坡路空挡滑行,应该是可以到独山子的。开车的都知道,空挡滑行可不是闹着玩的,搞不好发动机着火,或者突然熄火,没方向,没刹车都是有可能的,不过事在人为,就看你怎么操作了。如果真的那么倒霉,半路没油了,只能找救援了,还跟狼哥开玩笑说:咱们救人无数,看样子这次是要被救了。</h3><h3> 就这样,一路心里祈祷无数次,一路紧盯着油表,一路见了下坡就空挡,当然,适当的时候给点油,不至于出现发动机着火或者突然熄火的状态。</h3><h3> </h3> <h3> 一路上,假装很轻松的样子,听着音乐,聊着天,心里不断地估算这里程,就在油箱快要见底的时候,我们从独库跑出来了。一格油跑独库,估计不会有第二个人了。</h3><h3> 到了独山子,到处找不到加油站,眼看着没油了,给奎屯的同学打电话,问问有没有能加油的地方,回答是让人绝望的。后来有个同学说不行就把车放在奎屯,开她的车站让我们回石河子。说话间,路过一加油站,有辆半挂车开进去了,有门,果断掉头,终于有能加油的地方了。</h3><h3> 人在激动的时候,智商总是不够用的,加油的时候忘了油箱底下的螺丝早都掉了,到现在还用塑料袋塞的事,加了满满一箱油,回家了。送完他们,回家洗洗,躺在床上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br></h3><h3> 终于回家了,活着回来了,安全的回来了。躺在床上,秒睡。</h3><h3>十、后续</h3><h3> 由于折腾了一整天,早上起床,刚下床,腰间传来一阵巨疼,两腿一软,栽倒在地上了。才发现,两条腿不怎么听使唤了。还有很多事要处理,爬起来活动了一会,好些了,拖着半残的腰,忙活了一上午,下去路过朋友的修车铺,想着去看看油箱能不能修一下,朋友看了看,问道:你咋跑回来的,你也是个人才,拿塑料袋塞着破油箱,还能跑回来,我把事情的经过大致讲了一下,朋友的要注意差点掉出来,投来了不可思议的目光。</h3><h3> 车举起来了,装着满满一箱油,把油放掉,看能不能想办法修,检查结果让人很伤心,油箱修不了了,得换新的,有没有现货,还得等着发货,哎,拿出了一个塑料袋,原塞回去,再把油装进油箱,等着换新的吧。</h3><h3> 十一、后怕</h3><h3>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越想越后怕,如果放入车子发生了侧翻,底下就是超过四十度,长度超过五百米的陡坡,后果不敢再去想,如果半路车子因为空挡滑行,发动机出现故障,着火,或者熄火,瞬间只去导向和制动,会怎样?这种种,只要出现一种,哥们怕是要去天堂走一遭了。</h3><h3> 回来狼给我发了一条消息,就一句话,无兄弟,不远行。曾经救援队的兄弟,无兄弟,不登山,无兄弟,不救援,无兄弟,不远行。</h3><h3> 孟克特的快递,就这么送到了。</h3> <h3>路上转场的羊群</h3> <h3>进哈希勒根隧道的最后一撇</h3> <h3>俯瞰哈希勒根</h3> <h3>枯黄的百里画廊</h3> <h3>乔尔玛</h3> <h3>进山的路</h3> <h3>小坦克陷住了</h3> <h3>绝望</h3> <h3>油箱坏了,塞油箱的黑色塑料袋。</h3> <h3>可爱的哈萨克小朋友</h3> <h3>吃瓜子</h3> <h3>好像没倒出来</h3> <h3>专业的哈萨克式按摩</h3> <h3>来一张</h3> <h3>开怀大笑</h3> <h3>骑摩托车拍到的垭口</h3> <h3>下午七点的云</h3> <h3>和我一样在张望的牛</h3> <h3>回来来时路,山谷的风景,美的别致</h3> <h3>等待兄弟出现的垭口</h3> <h3>阿尼克兄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