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心存美好,脾气自然好

梦在滑翔

<h3>文字:否极泰来</h3><h3>摄图:悦耳</h3><h3><br></h3><h3>人这一辈子要发多少次脾气,真不好计数。或者是因为没有把第一次当回事,所以,得不出准确的数据。只能说因人而异吧。这跟个人的性格和修养有关。有的多得惊人,有的少得可怜。</h3><h3><br></h3><h3> 一一一题记 </h3> <h3>不久前的一天,当我看见接我班的人进入视线的那一秒,我的心情真的坏到了极点。这时,多年来积蓄的理性,修养,换位思考等统统弃我而去,不见了踪影。剩下的则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返璞归真的情绪;是怒火攻心,满满的脾气!</h3> <h3>没等他开口,我就象发怒后的雄师咆哮着冲向他,愤怒的子弹哒哒哒打到一发不留。那气势犹如排山倒海的洪水猛兽,誓与狭路相逢的仇敌要血拼到底的最后时刻。</h3> <h3>有趣的是,一通脾气发完,我对他说了一句:“这不是说你,不关你的事"。这一秒,我完全回归了理性。心情也平静了许多,甚至在回家的路上还一直在责备自己,不该这么做。还因为在他到来的前一秒,虽然已经充满了怒气,我还是提醒了自己:没有必要跟他们计较,不要太在乎吃亏之类的劝戒了一阵子。但是结果~唉。</h3> <h3>那么,倒底是什么原因成了压倒我的最后一根稻草?</h3><h3>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多等了他一个小时吧,真的就是连鸡毛蒜皮都算不上的屁事!</h3><h3>此前,还自认为都好些年没有发脾气了,修养应该达到了一定的境界。有段时间还自得其乐呢。但是,这次看来该掌嘴的还是我。</h3> <h3>经过自省,找到的答案应该是失控吧。那一秒肯定是疯了。应该是,狂燥战胜了理智;陋习战胜了修养;任性战胜了理性。还因为平时就有些情绪没有即时排解出去,日积月累早已堆积如山;或如雨季时小溪不断地急湧汇聚一处不时地压迫着山体,终有一秒会出现崩溃之势。</h3> <h3>而真正可怕的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脾气之后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可控还是更糟糕的局面?</h3><h3>还好,我的同事反应呆滞没有在意,我这次发脾气没有造成不可收拾的烂摊子。心里暗自祈祷:谢天谢地!</h3> <h3><br></h3><h3>有诗云:"宠辱不惊,庭前闲看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且望天上云卷云舒”。把心放平,把心放轻。道理谁都懂,写写亦容易,但是在偶发时点上,真要做到,实在好难啊!</h3> <h3>事后,我上了互联网查询了一下,才知道,静心,明志,慎言,存真,制怒,是控制脾气的五种方法。</h3><h3>静心,就是在遇到让自己烦恼的事情时,即使感到不合理,不公平,不可思义,也要冷静面对。小事,可睁只眼闭只眼放人一马。如果是大到原则上的事,就要等想出了解决方法再说。在冷处理期间,如果有想出让各方都能接受,达到双贏的点子,就立刻行动。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是最佳的处事结果。</h3><h3>要做到真正心静,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不断丰盈自己的精神生活。其实简单一些未尝不可。一卷书,一杯茶,一壶酒,寻一静谧处落坐,任它红尘暄器,世事烦燥,事不关己。只求心安,能守住静好岁月即可。</h3> <h3>明志,明确心志。确立自己远大的目标和志向。不让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杂音成为影响目标实现的绊脚石。胸怀宏图视角宽,芝麻小事皆靠边。忍一时风平浪静,搏一回山巅万年。</h3><h3>慎言,说该说的话,凡是不利于和谐的话,要关在嘴里。将恶语捂热成善言方才予以放行。</h3><h3>存真,去掉不重要的部分,留下起关键的,能起作用的东西。不必事事斤斤计较。心有天的高度,胸有海的宽度。</h3> <h3>制怒,采取有效措施,转移话题,转换思路,将怒气扼杀在摇篮里。即使它想要翻江倒海,也掀不起任何波澜。</h3><h3>脾气,是住在我们心里的一个恶魔。平时它会躲藏在某个隐秘的角落里。但是,它的背影长还是短,完全是由人来控制的。</h3> <h3>杜月笙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h3><h3>脾气越大越没本事,而有本事的人,越没有脾气。他们才是能做大事的人。</h3> <h3>据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在突发事情面前,若你能保持淡定自如,能表现出宽容和豁达的态度,就一定能拯救你自己。而脾气这把锋利的剑,也会将你的性格磨练成百折不饶的坚强。而好的脾气终将成为你一身的宝贵财富。</h3> <h3>由此可见,在我们的人生中,必须即时收敛自己的脾气,偶尔要刻意保持沉默。因为冲动是魔鬼。会让自己做出无法挽回的事情。</h3><h3>当你拥有了好的脾气,好的心情,就会让你感觉处处是阳光灿烂,到处是春暖花开,是岁月静好。你的生活里也会充满着温馨,丰盈而富有诗意。</h3> <h3>美好的心灵,自然成就好的脾气,成就好的未来。</h3><h3> 心种一树桃花开,眼眸皆是春满园。</h3><h3> 胸装一池月下莲,香馨扑鼻荷影现。</h3><h3> 春去夏至季节转,碧绿蔚蓝花更艳。</h3><h3> 心存美好脾气散,佳景喜事随风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