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加拿大人与中国人的故事

闫敏

<h3>我有一对夫妻朋友在国内创办自己的企业,通过努力打拼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为了给儿子提供更好的接受教育的条件,他们毅然卖掉了企业于十多年前移民加拿大,在温哥华开始了新的创业。</h3> <h3>蓝莓开花</h3> <h3>蓝莓结果</h3> <h3>没错,他们开始种植蓝莓。据说全世界可以种植蓝莓的地方不少,但是,温哥华的蓝莓因为地理、气候、温差等因素可以说是首屈一指。在北京时他们就透露过喜欢农庄式的生活,因此,他们选择了种植蓝莓。</h3> <h3>这是他们的公司</h3> <h3>蓝莓丰收。</h3> <h3>蓝莓大丰收。不能仅靠卖蓝莓创收啊。于是,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冷库储存蓝莓。同时开始了蓝莓深加工,开发了多个蓝莓产品。如,蓝莓酱、蓝莓干、蓝莓蜂蜜等等。</h3> <h3>偌大的一个企业和庄园需要有人管理。他们聘请了当地的加拿大人、印度人和华人参与管理。近年来生意蒸蒸日上,产品已经卖到日本和欧洲。日本这个国家对食品进口的要求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可见朋友的产品是相当的棒啊。</h3> <h3>故事说到这儿要转入正题了。就是这位加拿大哥们,叫RUSS。我就翻译叫儒思吧。</h3> <h3>他被聘来做冷库的经理,把冷库管理的井井有条,5年来,RJT公司从无到有他全程参与,老板十分放心。可能是我那夫妻朋友为人太好了,儒思这哥们儿也够意思,在做好经理的同时什么都干。开叉车、库房管理、统计、采购、木工、出货检查员等等等等。这是完全自愿的,我朋友绝对没有逼他干。在加拿大劳动力很贵的,多干要多给钱的。儒思拿着经理的工资还额外多干。这在国外是不是少见我很难说。只知道外国人干活一到点儿就收工,哪怕那大吊车上还吊着东西……</h3> <h3>开叉车运货装货。</h3> <h3>哥们儿还会使用电锯。</h3> <h3>帮着卸货。</h3><h3>哈哈,看着不像是个外国经理吧。</h3> <h3>五年啊,儒思在这里干的顺风顺水轻车熟路,获得了老板和员工的一致好评。将有大大的升职空间。可就在这时,他突然提出辞职。</h3> <h3>这哥们儿的字写的不错嘛。辞职信也包装的这么精致。</h3> <h3>朋友也是感觉非常突然。一经了解才知道是他的太太工作调动,到距离这里四个小时路程的地方。为了照顾妻子和孩子他不得不跟随太太。但是,这个辞职却充满了人情味。这个五十多岁的大男人落泪了。</h3> <h3>他的辞职信是这样写的。</h3><h3>“我想让你知道我是多么的感激能有这个机会为你以及和你在一起工作! 没有什么合适的词汇和礼物送给你,来表达我对你的感激之情。 你不仅仅是接受我加入了你的公司,也和你的家庭建立了友谊,这对我来说比工作更为重要和有意义。 我在你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聪明的经营方法和为人处世。</h3><h3>在过去的5年里,我们一起完成了太多太多的任务。 请继续照顾好公司,正如我看到的,这个公司和你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请记得,当你需要我时,无论如何要给我打电话,我会非常乐意和你们保持联系。 请在不久的将来,到我们的新家做客,那时你就可以放松身心了。 最后,谢谢你,谢谢你的善良与慷慨!”<br></h3> <h3>这哪里是辞职信,分明是一封感谢信,写的那么煽情,看的出他是发自内心的。看来,儒思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也得到了老板的关心和帮助。从雇佣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h3> <h3>临行前,儒思更像是一个要出远门儿的管家,把货物安排的井井有条,标识明确,一目了然。三页纸记录着日常工作清单,哪一项需要定期维护,哪一项是他已经约好每年自动上门保养,各种唠叨,细致到让人想哭...... 他和往日一样四点下班,唯一不同的是,他把钥匙交到了我的手中,七尺男儿潸然泪下,并深情地和大家一一拥抱道别。 车,慢慢开动了,大家泪眼相送,十分不舍!他沿着工厂区缓缓地绕场一周,回头一望,挥手再见……<br></h3> <h3>故事到这儿还没结束。儒思辞职两个多月后突然有一天他又回来了。他说,他非常想念工作了五年的单位,也很担心他开过的叉车没有人蓄水,别人不清楚怎么搞,所以,赶回来蓄水。这哥们儿真够意思。 如果说,过去的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是为了讨好老板,那么现在又是为了什么呢?我突然想起了一段话:一个加拿大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br></h3> <h3>这哥们儿说干就干。</h3> <h3>我的朋友说得好:我以为有两种人是可遇不可求的:生死相依的伴侣,患难与共的朋友。看来,现在还要加上一种人,那就是:爱厂如家的员工。<br></h3> <h3>这就是一个加拿大人与中国人的故事。</h3><h3>我在想:因为任何原因辞职这是很正常很普遍的事情。问题是,我们国人在辞职的时候有几个人像儒思那样临走前把各项工作安排交代的那么细致认真,又时时挂念着公司,并关心着他曾经工作的岗位上还有什么事需要他回去完善。<br></h3><h3>一个外国人的辞职应该引发人们太多的思考。</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