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之旅”——摩旅川西行(色达)篇

水哥

<h1><b><font color="#ed2308">“灵魂生来自由,身体注定远方”</font></b></h1><h1>——导语。</h1><h3><br></h3><h3> 对外面无知的世界,我内心总是充满着好奇与向往,而先性喜好摩托车的我,注定了这场摩旅川西的“灵魂之旅”!而色达,就是我这次的摩旅目的地。</h3> <h5><font color="#ed2308">(翁达到色达的路上,离五明佛学院还有3公里)</font></h5><h3><br></h3><h3> 早在五年前的2013年6月份的那次历时一个月、骑行了一万余公里的摩旅西藏应该是“圆梦之旅”。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有了一种难以言表的“西部情结”,总是想要去祖国的西部去走走,去看看。特别是四川、西藏,就是喜欢那里的山、那里的景、那里的人、那里的物、、、、,</h3> <h5><font color="#ed2308">(在进五明佛学院山脚下的一条公路上)</font></h5><h3><br></h3><h3> 这次十五天的摩旅川西之行,是伴着自己的灵魂、净化内心的心灵、磨励自己的身躯,一路向西!风雨前行!去探究一种叫“信仰”的东西!</h3><h3> 其实我对信仰不是很懂。这一次去,也是想内心有所明悟,看看是不是真的能称得起“死后不能上天堂,活着一定要去一次色达。” 的传说。</h3> <h5>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大门)</span></h5><p><br></p><p> 2018年7月6日(也许,6日,是自己喜欢出行的日子,起码摩旅是这样)早上,在一帮朋友的送行下,冒着细雨按计划,一个人从江西新余出发启程了、、、、。</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2018年7月6日,新余出发时朋友送行)</span></p> <p>  7月16日的中午12点,经过10天的艰难骑行,一路骑骑停停(2600多公里),到达了四川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在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大门面前,疲惫的身躯里那颗驿动的心百感交集!</p><p>对大门里的神秘充满好奇?还是面对满目的西域宗教色彩充满着敬畏?、、、、,可能都有。</p> <h5><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五明佛学院的山顶观景台)</span></h5><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对我这个俗人来说,这里是一个神秘的世界,红色的"扎空"(僧舍)一个挨着一个,围绕在金殿的四周,一排一排,同时也高矮参差不齐,直到高高的山巅。宏大的佛学院全景,在午后阳光的映衬中,有一种莫名的神圣和纯美、、、。</span></p> <h3>  瞭望对面的僧舍,满目的大红色彩,带着参差的切面透露着独特的画面,人为及大自然的钟灵秀奇于我有一种微微的震撼!这与素日的都市生活相比,两种不同的画面感确实让我啧啧称奇、、、、。</h3> <h3>  转身的瞬间,看见远处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向这边走来,饱经沧桑的脸上,印涔着岁月的经痕、、、。</h3> <h3>夜幕降临之际,一盏盏微弱的灯逐个亮了起来,远处看,像一块块被切割好摊在地上布满星星的毯子。</h3> <h3>中间灯火通明的大殿映照着整个山凹,有一种普照大众的感觉。<br></h3> <h3>我想,心念信仰的同时,还是应该同心共筑中国梦!也许,追求信仰就是一种追梦之旅、</h3> <h3>现在的色达,正处在建设、改造之中,原来的整体,被修建的登山步道隔划开不同的区域,据说,一为登高的方便,二为防火的需要、、、、。</h3> <h3>修建后的色达,可能会给在这里修行的僧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善与方便,但是又好像改变了原来那种独特的原始风貌,似乎失去了一些无语言表的文化、、、。</h3> <h3>之字型的盘山公路方便了行车的人们。</h3> <h3>色达在发展,外宣是心灵之旅,修行者的天堂,带活经济的同时,也是一种矛盾……我们的到来,是否打扰了色达的清净?</h3> <h3>衬着夜色,我思绪万千,自我思考和审视。我有时喜欢独自出行,每次都尽力做好准备,去了解文化,并试图融入文化。</h3> <h3>我不想只做一个游客,我尊重这片土地,这里的习俗和信仰,这也许让我显得另类和格格不入……这是我行走异乡的态度。</h3> <h3>这是一群真正在修行的人,抛开外界纷纷扰扰,在极寒之地做着日复一日的功课,淬炼灵魂。</h3> <h3>在五明佛学院,男僧人的称为“扎巴”,女僧人称“觉母”。</h3> <h3>在一个小房子的平顶拍照的时候,有缘结识了这两位年轻的小僧侣,也就是“扎巴”,一个叫清澈如水,一个叫扎西旦增,两个都比较开朗,我们之间虽然有一些语言对方都听不太懂,但是我们聊的还是比较投缘。</h3><h3>后面在我的恳切要求下,清澈如水还答应了我到他的小木房子里去坐坐。非常感谢他!</h3> <h3>左:扎西旦增,右:清澈如水</h3> <h3>有一句话总是直击我心,有时我真的想问问:你到底是想出家,还是想避世?</h3> <h3>可能,他们确实是抛下了俗世、了断了红尘、在寻求一种内心的信仰、、、、。</h3> <h3>扎西旦增看到了我的摩托车,羡慕的同时,跨上去想体验一下,可惜他又不会骑。</h3> <h3>年轻僧侣清澈如水住的小木红房子。</h3> <h3>清澈如水住的小木红房子里面。5-6平方米的狭小空间还是摆设得紧凑有序,可以说,每一个角落都利用到了、、、。</h3> <h3>在小木屋里,睡觉、弄饭、打坐、读书、念经、、、、,这里,就是僧侣们的个人空间。</h3> <h3>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就是这样为着信仰,为着追求,简单而又清苦的生活着。</h3> <h3>年轻僧侣清澈如水的床。</h3> <h3>年轻僧侣清澈如水读的书。</h3> <h3>年轻僧侣清澈如水读的书。</h3> <h3>空闲时,他们会在自己的小木屋旁边的草地上,悠闲地聊天、看书、玩着手机、、、。</h3> <h3>我在闲逛的时候,另外还结识了这位中年的僧人,50岁左右的年龄,他完全听不懂我们说话,也不会说汉语,我们只能用手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他18岁来到这里,就从来没有离开过,也没有到除他家乡以外的地方,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这里修行。</h3> <h3>与他合影,可能这就是一生中再也不会再见的缘分。再见,再也不会见!</h3> <h3>路过的几位游客看见了也一起和我们合影。</h3> <h3>在这里,很多僧人都不愿意、不喜欢、不允许拍照,有时一发现有人拍照,就阻止或者遮掩。</h3><h3>而这个中年僧侣,在我与他交流下,非常乐意地要我为他拍照。也许,是他看到了我的真诚,还是感觉到了我对他们的尊重?可能都有。</h3> <h3>在坛城外,在转经筒旁,随处可见这些行三跪九叩之礼的信徒们的身影。</h3> <h3>抛开贪嗔痴念,才能获得心灵的解脱。</h3> <h3>佛学,在我眼里就是修行,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一排排扎空中我寻找着答案,探索着光影的含义。</h3> <h3>信念像佛学院的转经筒,春去秋来,不知疲倦。</h3> <h3>在满山的红色中我发现其他颜色,那些没有被红色覆盖的存在,那些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色彩符号后面彰显的意义。</h3> <h3>高高的金殿,转来诵经声,喇荣寺大殿的门口,摆放着僧人们脱下的一排排鞋子、、、、。</h3> <h3>每天他们诵读经文,听佛课,是几年还是十几年。不!却是一生,不分老少,不分昼夜,这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h3> <h3>密密麻麻的街巷里,有来往的僧侣,也有朝拜的香客、游客,也有街头乞讨的人。</h3> <h3>佛法中的轮回转世,我尚不清楚,我知道积德行善;世界的真理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自己的良知和一个人的正义。</h3> <h3>不论男女老少,一样的装束,甚至一样的表情。</h3> <h3>红色的佛衣,黄色的佛帽,在蓝天的映衬下便是绝美的色彩。</h3> <h3>步履蹒跚。依然不忘一生的追求。</h3> <h3>宗教的力量往往超出普通人的想象,在这里看了一天,由此终于不难理解佛性已经深入到他们的骨髓,并终其一生的虔诚了。</h3> <h3>再见了!色达,灵魂之旅的远行,也带给我受用一生的感悟与认知!</h3> <h3>感谢一路上关心、关注,并帮助过我的朋友!感谢我照片里出镜的人们!感谢我的同伴小彭!<br></h3><h3>(2018年8月27日整理编辑)。</h3> <h3>摩旅川西行相关链接:</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gpsrv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清浅了时光、留香了岁月》——摩旅川西行(成都老茶馆)篇</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mwpwa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半生相守半世情》——摩旅川西行(边城茶桐)篇</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l7p6rc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情醉千年,龚滩伊梦“——摩旅川西行(龚摊古镇)篇</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lfz3ay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鬼斧神工,神奇之坑”——摩旅川西行(武隆天坑)篇</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4sq76c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在路上》——摩旅西藏的时光(2013-6)</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f6aajx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灵魂之旅—在路上》</a><br></h3>